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物語 旅行的意義
2012/01/01 11:42:01瀏覽630|回應0|推薦5

許多人都為了這題目申論過,李白、徐霞客、馬可波羅、大前研一…自古以來,人們追求浪漫的情懷,盡在旅行中體現,只是當旅行名詞尚未成立之前,Travel在人們心中所佔據的位置究竟是什麼模樣?

隨著交通工具的發達,現代人帶著平常生活的意識去旅行,每個人所帶回來的便是不同的詮釋與回憶,旅行文學該成為新顯學,自由穿梭於每個人的時空記憶,佔據每個人腦海中的浪漫空間。

和市儈的人旅行,總會聽到嚷嚷上口的殺價本領,在唯一可以掌握的物質佔有慾,表現出征服異度空間的得意,然再扛著厚重的行李回到機場,猶如在沙漠中行走的駱駝,一種令人尊敬的荒涼。

2011.12.23. 來到麗江,帶著五感旅行,清晨被公雞叫醒,低溫中踏著崎嶇不平的石板路,和鄉下的小孩一起出現在他們上學的路上,跟他們一起感受一日當中再平凡不過的開始,不見眼中所以為的歡欣,收斂旅人的自作多情,當壯麗的玉龍雪山出現眼前,才知道我們所以為的神聖,竟是當地村民日常間的一部分,這已是他們生活中基本的情境與氛圍,再也不用去揣測、想像或追求。

都市人追求的都是什麼?滿足虛榮佔有慾之後,仍把自己弄得疲憊不堪??!!

在麗江古城中,不是誰征服誰,而是和大自然的和平共處,滿身灰塵的小狗跑出來陪著旅人走出家園,也沒有誰比較光鮮亮麗,只是在清晨中起床,用活動來證明一天的貪活,存在的一日。

我彷彿走入了另一個時空,心想這樣的聖山守候著這樣的城市,大家都得到公平的安全關照,而過去我們所說的都市人的對或錯,那些都是什麼呢?怎麼我們個人的存在價值會是來自於他人口中的評論?這樣是否實在太愚昧了?

此時,眼前的玉龍雪山被晨曦照耀著,在雪白的山頭上,煥發出鮮紅色的光芒,多變的風貌彷彿回答著你內心的疑惑。

意外總是伴隨著啟示,讓你自行猜解迷惑。

在習慣中自我綑綁,在旅行的意外中自行解惑,人都有渴望自由的慾望,與追求安全感的本能,在矛盾與衝突之間,展開一日未知的探索與熱情驅力,是這樣的狀態展開我們所謂的人生嗎?亦或本能中我們早已埋伏著冒險的基因,向著腦袋記憶中的保守不變而挑戰?唯有征服了自己的戰士,才能撇見嶄新境界。

走到一個陌生的地方,不代表你能夠真正抵達於此,唯有你離開了所依賴的安全過往。

旅行的意義,像夢囈一般,只是它是由現實的素材所組合而成,然而和夢境一樣,折磨著你所能感受到的內在靈魂,因而打開新境界。



寫於 2012年1月1日 3:53.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ANNY2009&aid=5989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