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的真諦-快樂與意義 的結合
2012/06/29 22:09:49瀏覽1756|回應3|推薦85

前陣子收到朋友轉寄來的 email, 主題是 "   哈佛大學最受歡迎的一堂課  "

衝著  " 哈佛" 兩個字的光環就足以吸引我的注意力, 細讀內容後,  更是引發 極大的衝擊.

於是 我花時間對  塔爾賓--夏哈爾(TalBen-Shahar,Ph.D.)  做較深入的研究, 對他的以正面心理導向為基準的幸福論極爲認同与折服.  也對他的授課名列 為哈佛大學第一不以為奇.

 塔爾賓--夏哈爾 是一位哈佛大學畢業的哲學與心理學博士. 他在哈佛開設的「組織心理學」與「領導心理學」的課程, 分別獲選「最受歡迎課程」的第一與第三名,每學期選修人數高達1,400人,超過學生總數的20%。許多學生向學校反應,這兩門課「改變了他們的一生」。夏哈爾的教學及思想,也引起美國主流媒體 --波士頓全球報, 紐約時報以及CNNCBS、的爭相報導.

夏哈爾,自稱是一個害羞、內向的人。他說 :「在哈佛,我第一次教授積極心理學課時,只有8個學生報名,其中,還有2人中途退課。第二次,我有近400名學生。到了第三次,當學生數目達到850人時,上課更多的是讓我感到緊張和不安。特別是當學生的家長、爺爺奶奶和那些媒體的朋友們,開始出現在我課堂上的時侯。」

  課堂上, 夏哈爾 沒有大怎么成功,  而是深入浅出地教他的学生,如何更快樂、更充實、更幸福。他問學生 "  我們來到這個世上,到底追求什麼 ?  什麽才是最重要的? " 

  他堅定地認為:「幸福感」是衡量人生的唯一標準, 也是所有目標的最終目標。

   夏哈爾在 2004 年教授 幸福 時,哈佛校刋上有一篇報導《学校正面臨心理健康危机》:  " 过去的一年中,有80%的哈佛学生至少有过一次感到非常沮喪、消沉,47%的学生至少有过一次因為太沮喪而無法正常做事, 10%的学生稱他们曾經考慮过自殺……"


夏哈爾 說 : 「當人們衡量商業成就時,標準是錢。用錢去評估資產和債務、利潤和虧損,所有與錢無關的,都不會被考慮進去,金錢是最高的財富。但是我認為,人生與商業一樣,也有盈利和虧損。」

「具體地說,在看待自己的生命時,可以把負面情緒當作支出,把正面情緒當作收入。當正面情緒多於負面情緒時,我們在幸福這一『至高財富』上就盈利了。」長期的壓抑,可以被看成是一种情感破。整個社会,也有可能面臨这种问题,如果個体的问题不断增长,焦慮和压力的问题越来越多,社会就正在走向幸福的蕭條

夏哈爾对幸福的理解,會發生根本轉变的起因,是他早年的一次重要经歷。16歲那年,在以色列長大的他,得了全國壁球赛的冠軍。在長達5年的訓練中,空虚感如影,他一直觉得生命中缺少了什麼。终於,夏哈爾如願以償,奪冠後的他欣喜若狂,可就在那天晚上,试着再回味無限的快感。突然间,夢想成真的喜悦,所有的快樂,都消失得無踪。我的内心,又变得很空虚,迷惘.  在如此顺意的情况下,尚不能感到幸福的话,那我将到何處,去尋找我人生的幸福?

告诉自己这只是短暫的神经过敏。但接下来,他仍没有找回快樂;内心的空虚感越来越重。慢慢地他發现:勝利,並未為他带来任何幸福,他所依賴欏辑徹底被打破。從那起,我開始对一个问题非常着迷:如何才能得到真正的幸福?”    他開始觀察周圍的人,谁看起来幸福,他就向誰请教。他也廣讀有關幸福的書,從亞里士多德到孔子,古代哲学到现代心理学,從学術研究到自助書籍等等。最後他决定去大学主修哲学和心理学。他的幸福觀,也逐渐清晰明朗起来:

他認定  "  幸福,该是快与意義的结合 " 

  他總结出了4种人生模式,  樂主義型” , " 忙碌奔波型”  " 虚無主義型"  "幸福型,  據觀察,现實生活的大部分人,都屬於 忙碌奔波型”  人們總是忙於追求下一個目標,  當目標達成後,  人们常把放鬆的心情,解釋為幸福。好像事情越難做,成功後的幸福感就越强。不可否認,这种解脱,讓我们感到真實的快樂,但它绝不等 於 幸福。它只是幸福的假象人们常被假象蒙蔽, 而忽略了眼前的事情,導致终生 盲目追求。 

夏哈爾教他的学生,如何尋找能發揮自己優勢和熱情的工作。他要求學生用以下3个關键问题,先问问自己:

一,什麼带给我意義?

二,什麼带给我快樂?

三,我的優勢是什?並且要注意顺序。然後看一下答案,找出这其中 集点,那個工作,就是最能使你感到幸福的工作了。

   夏哈爾強調所有動力 皆應源自内心。工作是一种恩典,一种使命感, 而不只是谋生手段。 如果对工作充满热情,在工作中能 自我實现,獲得成就感,  就能達到自我和諧的目標。

     他 承認也有不快樂的時刻,因为我们是人。樂是常態,而痛苦只是小插曲.     " 一個幸福的人,在自己覺得有意義的生活方式裡,享受它的點點滴滴, 也能擁有更美满的未来 ".


  為了學生,  他把他的 " 幸福論 " 簡化出10條小貼紙:

1:遵從你內心的熱情
選擇對你有意義並且能讓你快樂的課,不要只是為了輕鬆地拿一個A而選課,或選你朋友上的課,或是別人認為你應該上的課。

2:多和朋友們在一起
不要被日常工作纏身,親密的人際關係,是你幸福感的信號,最有可能為你帶來幸福。

3:學會失敗。
成功沒有捷徑,歷史上有成就的人,總是敢於行動,也會經常失敗。不要讓對失敗的恐懼,絆住你嘗試新事物的腳步。

4:接受自己全然為人
失望、煩亂、悲傷,是人性的一部分。接納這些,並把它們當成自然之事, 允許自己偶爾的失落和傷感。然後問問自己,能做些什麼來讓自己感覺好過一點。

5:簡化生活
更多並不總代表更好,好事多了,不一定有利。你選了太多的課嗎? 參加了太多的活動嗎?應求精而不在多。

6:有規律地鍛煉
體育運動是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每週只要3次,每次只要30分鐘,就能大大改善你的身心健康。

7:睡眠
雖然有時「熬通宵」是不可避免的,但每天79小時的睡眠,是一筆非常棒的投資。這樣,在醒著的時候,你會更有效率、更有創造力,也會更開心。

8.慷慨
現在,你的錢包裡可能沒有太多錢,你也沒有太多時間。但這並不意味著你無法助人。 「給予」和「接受」是一件事的兩個面。當我們幫助別人時,我們也在幫助自己;當我們幫助自己時,也是在間接地幫助他人。

9:勇敢
勇氣並不是不恐懼,而是心懷恐懼,仍依然向前。

10:表達感激
生活中,不要把你的家人、朋友、健康、教育等這一切當成理所當然的。 它們都是你回味無窮的禮物。記錄他人的點滴恩惠,始終保持感恩之心。每天或至少每週一次,請你把它們記下來。

 

我相信這10  貼 生活態度的準則与方向, 如果能廣為發酵, 擴散影響, 到更廣的角落, 這個社會將更和諧,  更有生命力. 

Talben Shahar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xploringNewYork2011&aid=6585608

 回應文章

LAN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相對
2012/07/01 12:15
給予與獲得是同時存在
維多利亜(ExploringNewYork2011) 於 2012-07-02 00:37 回覆:

贊同你的論點. 如果有能力給予, 精神上, 或物質上, 皆是 " 贊 " 的行為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7/01 10:00
感謝您分享這麼好的文章,很有啟示意義。
維多利亜(ExploringNewYork2011) 於 2012-07-02 00:39 回覆:

是呀 ! 也難怪 哈佛學生 追隨他. 


悍妻温柔媽: 寫在媽媽生日前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益匪淺!
2012/07/01 01:05
很棒的分享!謝謝您~ :-D
維多利亜(ExploringNewYork2011) 於 2012-07-02 00:46 回覆:

欣賞 夏哈爾 倡導的 生活注重 平衡, 健康的 正面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