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道德的核四公投
2013/08/03 04:31:09瀏覽1079|回應5|推薦13

道德的人vs.不道德的核四+公投                                 (作者:蘇南洲)
        
剛過了日本311福島核災二周年,可是,台灣執政的馬政府不但要立法院通過續建核四的預算(從原計畫的1697億,已四度追加至2838億),還要追加編列462億預算(總計達3300億),使得原本尚在日本福島核災驚魂未定的人士,十分受不了,連原本在家相夫教子的媽媽們都跑出來組織聯盟共同「監督」。

誰知馬政府竟橫了心要硬闖,還祭出公投來想一舉擺平,甚至要擴大為「不在籍投票」,弄得整個社會都快被撕裂了。

道德的人與不道德的社會

美國神學家尼布爾(Karl Paul Reinhold Niebuhr,1892-1971)有本名著《道德的人與不道德的社會》,書中特別提及人往往不知道自己有限,而妄以自己為生命的主宰、命運的支配者和價值的裁判者;或者想藉竊取來的位權(positional power)所虛張的傲慢以掩飾自己的軟弱與無能,甚而圖謀更大的位權以作為自己不安全感的防禦工事;更妄以為自己有限而偏狹的知識即是終極知識。

既得位權者往往為了鞏固其權力地位,便將其個人思維道德化為絕對真理,更擺出一種知識與階級的傲慢,以掩飾其自身心智的不足,甚而將其有限的道德推高為終極的「善」,卻將所有不順服他的人都歸之於「惡」。

尼布爾的政治思想就是建構在這樣的人性論點上。尼布爾的思想不但影響了美國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也被當今美國歐巴馬總統稱之為「最喜歡的哲學家與神學家」。

我們了解位權者的傲慢後,再來看台灣的核能政策始末。台灣發展核電源於1987年之前的戒嚴時期(核一始建於1971年,1979年商轉,2019年將除役;核二始建於1975年,1981年商轉,2023年將除役;核三始建於1975年,1984年商轉,2025年將除役;核四規劃於1980年,始建於1982年,1986年緩建,1999年正式動工,2000年10月再停建,2001年2月再復工,預定2016年商轉,2055年除役),戒嚴時期所有政府的作為都是「大有為政府」的「英明領導」,凡有異議的人都會被「警備總部」悉心照顧,或送「綠島」唱小夜曲,或送「台東岩灣」攀岩,那時期所有的人歌功頌德都來不及,哪有表達不同意見的空間?

再說,當時民間核電知識及經驗都不足,在1979年美國三哩島核災事故及1986年蘇聯車諾比核災事故發生之前,人們普遍以為科技進步、人定勝天,政府一定會好好發展經濟,穩定供應能源需求,而核廢料正可以拿去中山科學院研製核武(核武與核電,孰為目的?孰為手段?難說。)與對岸中共形成「恐怖平衡」,真是一舉數得的德政,更何況興建核電廠的計畫位列蔣經國十大建設之內,豈能有不英明的可能?

核災發生只是機率問題

猶記得1985年時強人式微,我還在半工半讀地念研究所,受孟祥森(筆名孟東籬,人稱老孟,1937-2009)之邀,開著陽春的1300cc全壘打跑到貢寮去聲援反核四運動,也曾與王敬弘神父(前耕莘文教院院長,1934-1999)一起到台電大樓拉白布條抗議。

那時,我們對核電廠所知不多,只是意識到核四是再一個獨裁的核能標記,是一個恐怖的龐然巨獸,是會吞噬及斷送我們後代子孫幸福的惡魔,作為一個兩歲女兒的父親,直覺反核四是我責無旁貸的責任。

然而,後來許多低放射性的核廢料儲存於蘭嶼,造成蘭嶼達悟族人及環保師友抗議不斷外,前年3月11日以科技傲人的日本發生福島核災,至今方圓數十公里的資產歸零,因為遭核災後的家園房舍皆無行亦無市,甚至正常婚嫁都發生困難,因為與遭核災輻射的男子或女子結婚,都會擔憂生出畸形兒來,種種情形,能不讓人心生恐懼?

而今人們普遍認同核災是可能發生的,差別只是機率問題。根據《天下》雜誌及《自然》雜誌(Nature)報導,全球最危險、核災機率最大的前三名,台灣現有三座核電廠就占了二名,而核一加核二的上萬組燃料棒的裝置容量,已是第一危險的巴基斯坦Kanupp核電場的23倍,若是核四再運轉,那豈不就更嚴重了?以現在馬政府之不被民眾信任的程度(支持度只有13%),相信絕大多數人對核四的興建都抱持懷疑或反對態度。

遺禍子孫千萬代

目前全世界31個擁有435座核電反應爐的國家中,尚沒有一個國家有能力完全處理核廢料所產生的核輻射對人體嚴重傷害的問題,目前台灣政府將低放射性核廢料一半運儲在蘭嶼,一半存放在位於石門、萬里及恆春的三座核電廠內的廢料倉庫中,而高放射性核廢料(即用過的燃料棒)則放留在核電廠內的專用水池(用過燃料池)中,已塞滿為患,等再幾年核一、二、三廠除役後,這些高放射性核廢料將留給後代子孫數十萬年甚至百萬年(有些用過核燃料中的放射性核種,需經過百萬年的衰變,輻射劑量才能達到安全區帶)。也許歐美有些國家的科技及條件較佳(如地廣人稀或有大遍沙漠地)可以進行較好的處置,但台灣實在沒有這樣的條件,台電也根本沒有這樣的能力,即便台灣科技再強,能強得過出過核災事故的美國、蘇俄和日本嗎?一旦出事,翡翠水庫的水都不能喝,國際能源總署也未必能幫得上忙(以八八水災之例來看,國際救援能否到位,還要中國北京政府同意才行),到那時,台灣恐怕不只是國際孤兒,而是棄兒。

將一堆自己這一代無法解決的輻射劇毒留給下一代及下萬代去消化(如果三十年算一代,一百萬年有三萬代),只圖自己享受四十年的核電(還另要花一、二十年去做除役後的拆除工程),卻寧讓萬代子孫驚恐不安,這實在是件既無智慧也欠缺辨別力又不道德的事,凡有一點點道德感的人都不當為之,更何況核一、核二、核三、核四每座都蓋在地震斷層帶上(核電廠除役後核廢料應該不會留在廠內,但政府又說不出要搬到何處去?也不知那個單位負責處理核電廢料?要多長時間、花多少錢處理?),一百萬年間難道都不會發生人為操作疏失及地震、海嘯等天災嗎?而政府還要拿人民更多的納稅錢去冒險做這種遺禍子孫的事,真教人如何接受?

核四公投之謬誤 馬政府為了讓搶建核四強行過關,最近竟打算以鳥籠「公投」來將責任硬推給民眾,甚至祭出「不在籍投票」製造核四「公投」的複雜度,而企圖以「合法」掩護其「不道德」,讓核四公投投票數未達公民數的一半,或反核四續建的票數未達總投票數的一半,以致反核四續建未能過關而得以「合法」續建核四,如此作法反更加推高其不道德性。

當年魁北克人想獨立於加拿大之外的獨立「公投」(1980年第一次,1995年第二次),都是由魁北克人本身來投票,而並非全加拿大人來投票,這是多數尊重少數的基本民主素養。

難道海外僑民只要在台灣恢復戶籍(原本他們恢復台灣戶籍的目的可能只為了享受台灣物美價廉的健保及國民年金)的人,就可以來投票要不要續建核四?那台灣本島的人可不可以投票來決定是否要將核廢料丟到澎湖、金門、馬祖等外島(台電已廣告要將核廢料運到金門)?或埋到中彰投、雲嘉南或宜花東等尚未建核電廠的縣市去?這種公投豈不是在撕裂社會嗎?

馬政府如果要核四公投,應該是最受影響的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的在籍人民(包括未成年的小孩,因為他們是未來的主人翁)來投票。若是擴及其他地區甚或海外僑民及大陸台商進來投票,豈不是意圖要讓參與公投投票人數達不到「合法」的過半門檻?甚或是要反對核四續建的票數達不到投票人數的一半而過不了關嗎?

政府要續建核四,政府又辦公投,遊戲規則又是政府另外新訂(如不在籍投票),這不是明擺著球員兼裁判?當家執政的人豈可如此製造社會動亂,要人民去彼此仇視呢?真是不道德的公投加覆在不道德的核電政策的惡質政客操弄社群的奧步,這樣的政府真是全然沒有一絲絲顧念後代子孫的責任感。

豈能續建核四?

實在很不了解,在今天民智大開而政府又拿不出一套夠說服力的論述,還要硬蓋核四,到底蓋核四是為了維護誰的利益?基本上,蓋核四的前提是台灣每年經濟成長超過3%,所以不斷需要大量而穩定的電能,可是這十多年來台灣平均每年5%的經濟成長下,廣大的庶民們實質收入卻不增反減,生活越來越困難,所有經濟成長的果實盡被企業、財團、權貴等少數人取走,只留下貧富差距的苦果,讓年輕人對前途看不到一絲希望,這樣的經濟成長是我們要的嗎?如此續建核四的龐大經費,庶民們會甘心納稅來買單嗎?

在如此全盤不道德的結構中,在台灣人民對政府作為高度缺乏信任及在福島核災未得妥為善後的情況下,所有稍具常識及道德意識的人都應該出來表達:寧可自己這一代縮衣節食、少用電能、生活簡樸、認賠殺出(核四雖已投入兩千多億,但一旦發生核災,那將是數百萬人性命、健康及無限倍以上財產的損失),也不能禍遺子孫的最底線立場。再不如此,我們就成了天下最不是的父母了。

願天佑吾土吾民,憐憫台灣!

(原刊於「曠野」雜誌183期2013年5/6月,蒙該刊及作者允准登岀)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ternalGreen&aid=8070560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當成是 人工鈾礦場吧
2013/08/05 10:55
所有的稀土礦區都不適合人類居住。

對農業來說,工業是汙染,電子零件的廢棄物一樣是無解。

.

倘若要吹毛求疵,每件事情都能被無限放大。

接著就要問:孰重?孰輕?

.

我們看到的是 小我 和 大我 的取捨。

.

核廢料處理?

當成是新建一個人工的稀土鈾礦藏吧。

這是 trade-off。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13-08-05 23:49 回覆:
這則不刪,有點搞笑了,核廢料不只含鈾,各放射源放射強度不等,但半衰期都很長很長,其年代是1的後頭有5、6、7、...個0,放在誰家後院好呢?這可能不易決定?誰是大我,誰是小我?大我是自己嗎?小我是萬代子孫嗎?還是等老大哥來解救同胞好了。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刪我的文章嘛! 各方面的意見都要考量到
2013/08/05 10:45
<原標題:日本人夠節電了吧? 廢核後日本人花13.5兆日元買石化燃料排放汙染的二氧化碳。>


北台灣缺電,北台灣面臨的是 選擇 省錢排放二氧化碳低的核四,或是污染的火力發電。

日本人夠節電了吧? 廢核後日本人花13.5兆日元買石化燃料排放汙染的二氧化碳。

在缺電的北台灣,只能選擇 核電 或是 火力發電。

日本在福島核災前連續30年貿易都是順差。日本暫停核電運轉後,造成高額貿易赤字:日本在福島核災後陸續停止全國核電廠運轉,使得日本從2010年的6.6兆日元貿易順差,在2011年首度造成2.6兆日元逆差,並在2012年擴大到6.9兆日元(日本曾在2012年5月完全停止核電,旋即在2012年7月重啟核電),2013年1至2月更達到1.2兆日圓。大量進口天然氣與石油替代核能發電就是主要原因之一。同期電價也上漲10%-20%,而日本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原訂目標也無法達成。

4月份貿易赤字自前月的3640億日元大增至8800億日元 (86億美元)。

所以今年2013年前四月的貿易赤字已經高達 1.2兆日元 + 3640億日元 + 8800億日元 = 2兆4440億日元。 前半年的貿易赤字更高達4.8兆日元。

按照這趨勢,到2013年底時,日本全年的赤字可能破紀錄的高達7兆日元,比2012年的6.9兆日元還高。

日本從廢核前每年貿易順差6.6兆日元, 轉變到廢核後每年貿易赤字高達6.9兆日元,

一來一回差上13.5兆日元。

這13.5兆日元就是買天燃氣、買燃煤、買石油發電的錢,用13.5兆日元產生的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汙染了日本的大地。

未來日本人的呼吸道感染病例將會大量增加。

.

看清楚:廢核前,日本連續30年貿易都是順差。

廢核後,電價高漲,繼續吃貿易赤字吧! 韓國會很高興的!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13-08-06 00:04 回覆:
日本自1990年泡沫經濟破功後就一直振作無力,這是他們危機處理有問題,經濟策略有問題,怨誰?貿易順差,錢都進富人口袋裡,慘的還是平民百姓。美國正步其後塵,6年危機,還翻不岀來,是因沒多蓋核電廠嗎?top 1%還是狠賺,但許多年輕畢業生卻只能靠打零工糊口,租房子都難付錢!中年失業的更可憐,浪蕩街頭。Fukushima核災要花數兆日圓清理賠償,幾十年都翻不了身,水土清理不完。再多來幾座核電站?好主意。

沙塵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4 10:11

蘇南洲 · 《曠野》雜誌社、《雅歌》出版社社長

有人說:"苦,不能苦孩子",經濟好不好憑我們這一代的本事,如果沒本事可以去申請社會救濟,也不能拿讓下一代陷入絕望與恐慌來當祭品。


核四建不建,請哪位可以告訴我台灣核廢料歸誰來處理? 處理計畫為何? (台灣原能會已告訴我台電只管發電和賣電,不管核廢料處理,原能會只"監督"台電核電廠運作,也不管核廢料處理。) 如果核廢都沒人主責也沒計畫,那將核廢送給贊成興建核四的人埋在自家庭院可好? 若好,我們再來討論經濟問題或列入選項。

希望討論問題時,大家都出示真實姓名,這是基本尊重。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境內10座核反應堆 申請重新啟動
2013/08/03 14:37
日本境內10座核反應堆 申請重新啟動 2013/7/5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30705/220639/

.

韓國 尤其希望 日本 永久廢核,讓日本的產業永遠的入超。

是否選擇核電,是選擇題 而不是 是非題。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13-08-05 07:48 回覆:
標準台電思維:二選一,老百姓就被牽著鼻子走,任憑宰割。抱著核子,不要孩子!或許能享受幾年經濟成長(希望馬政府救經濟方案能不再成為泡泡),這樣也解決未來就業失業問題,甚至沒有教育問題好憂心。核廢就給老大哥代為處理,老大哥也很好相處。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3 08:16

你的分析很精闢。

我想政府立場是為難的,如果沒有核四,電費對全民而言必然要提高;但人民又不想付出那麼高額電費(例如德國現今狀況)。

真是兩難啊!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13-08-05 03:18 回覆:
若是加上核廢覓地、處理、管理百萬千萬年的費用,再加上核災預備金,電費就更可觀了,台電預算了嗎?fukushima核災處理日本自己最保守的估算是多少?不多,以十年為期要580億美元。十年能處理完嗎?毫無把握。所以有稍微誇大的估算:未來40或50年間可能要2500億美元。也不多,全民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