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9%與1% Occupy 之爭 - 是誰佔領華爾大街?
2011/10/25 12:58:24瀏覽826|回應3|推薦47




是誰佔領「高牆大街」?- Occupy Movement 的多元訴求


也許是受到 Arab Spring (阿拉伯之春)的影響,Occupy Wall Street Movement自今年(2011)九月十七日,從紐約市曼哈頓區開始,漸漸蔓延到世界好多大城市,美國西岸幾個城區於九月底、十月初也加入行動,在金融區或政府機構前設置「佔領區」。

幾天前(十月廿日)與二女兒在學校圖書館查完資料,匆匆從校園趕往市區 Broadway大街,為 Occupy Movement 助陣,因正值午休時間,有不少上班族也擁向「佔領區」聲援。市府前廣場早已被各色帳篷佔滿,有兩三百人在那駐紮,雖然各類人等都有:無家可歸的遊民、青年學生、帶著孩子的婦女、穿著特異的 hippies、衣冠齊整的 yuppies、擊鼓跳舞的、彈琴歌唱的、打牌下棋的、午休的、發傳單的、上網傳訊的、講課的、傳藝的…,形成一活潑有勁的社區,比起市區裡的車來車往,整個「佔領區」顯得相對的平和。



「佔領區」裡還有烹飪食堂,由義工燒烤,有善心人捐贈食物,烹食之餘,有些廣場居民自動整理環境,並有雜物回收區,碗盤刀叉設有數個清洗盆,不用塑膠保力籠與紙製餐具,場地清理的還不算髒亂。有「居民」還設置了小菜圃,宣導有機農藝;為了不用電,「佔領區」還放了一輛腳踏車,鼓勵人運動健身,在踩動車輪時,能帶動一個小發電機,提供少許電力給網路連絡用。



「佔領區」居民雖無領導者,也算相當自制,不燃火燭,不隨處便溺,設置流動廁所,夜暗後,由九點到天明進入安靜時段,不許喧鬧。但儘管如此,市府仍然因為衛生與安全問題,以及附近商家的抱怨,派出警察巡邏,伺機而動,或許會如紐約市警一樣,不知何時就要暴力相向了。



到底我們這些長久以來一直是「被佔領」的「多數者」有什麼訴求?到底這是個什麼運動? 也許 Occupywallstreet 網站上說的最具代表性:It is a “leaderless resistance movement with people of many colors, genders and political persuasions. The one thing we all have in common is that we are the 99% that will no longer tolerate the greed and corruption of the 1%.” 這不是很像 Arab Spring 幾國的人民(Tunisian, Egyptian, Libyan…)對獨裁者所發的抗議之聲?

“99%” 就這樣成為此一運動的標籤口號。在市府前「佔領區」裡,「居民」張貼了不少標語,向頂層有錢有權的 top 1%,發出社會裡 99%人口不滿的心聲。這是人民的自由,表達對「經濟不平等」的抗議,呼籲政客們不要只是「向錢看」,不要與財團銀行緊密結合,拿納稅人的錢去補貼財大氣粗、欺騙大眾的銀行家,卻不顧尋常人們的生活、工作、教育、醫療健保…。我們這 99% 要捍衛民主,而不是被貪臠腐敗的財閥政客所宰制。



99% 的科學數據

最近,New Scientist 期刊有一則科研報導(October 2011)極可能應證了Occupy Movement 的99% 訴求。這是瑞士聯邦科技組織ETH Zurich,根據全球43,000跨國企業機構(TNCs)所作的分析,他們發現:有極少數的跨國企業集團(主要是大銀行組織),掌控了全球絕大部分的經濟。這四萬多跨國企業彼此之間有極為複雜「合縱連橫」的關係(一部分是透過股票買賣),其中約有1,300餘家企業,平均與至少20家國際企業相互擁有,他們主要掌控科技製造業,佔有全球60% 的經濟利潤。



瑞士科研人員繼續在錯綜複雜的關係中抽繭剝絲,發現在這1,300餘家 TNCs 中,有所謂的 “super-entity”(超級結合體)存在,包括 147個跨國企業組織。這些「超級結合體」在43,000家 TNCs 中是不到1%,卻掌握了所有四萬餘家企業40%的經濟力。在這些「超級結合體」中,前20名都是知名的大銀行與經融投資公司,他們的穩定性影響到全球的經濟前景,這也是為何在2008年經融風暴中,一些大銀行機構的腐敗作為拖垮了美國與歐盟經濟。

野豹在「佔領區」內四處游走,偶而與女兒找「居民」談談,看看他們的標語,聽聽他們的心聲,發現愈是靠近底層的人們,在TNCs掌控絕大部分經濟力的狀況下,在唯利是圖的商業野心中,他們的處境就愈悲慘,甚至有大學畢業,工作沒多久的年輕人,失業了,半年一年無處可去,他們有生產力與熱心,但那在上的 1% 為了股利與權力,那管的到 99% 之下的人?



企業與環境問題

前些天,有一位80年代知名黑人歌星也來到「佔領區」,鼓勵「居民」並發表一篇短講,為 Occupy Movement 提出環境訴求。他抨擊那些 top 1%,不只不顧民意,蔑視眼前的社會經濟問題,更透過 Lobbyists (說客),影響政客議員,干擾聯邦與州郡政府,沒法子提出或實踐更好的環保政策,以致於小至地區性河川空氣污染問題,大至全球環境與氣候變遷問題,都拖延未決。更有甚者,藉著追求更多的利潤,這些富有者,不斷的開山採礦,搜求各種能資源,使得地力透支,造成嚴重的生態問題。他的說法確實有幾分道理.

野豹雖然住不得帳篷,但還是會去「佔領區」探望受逼迫的人,也表達屬於99%一份子的心聲。有一個帳篷邊的標語說的不錯:“The people are awakened. We are not going back to sleep.” 有人對 Occupy Movement 不抱太高期望,但我們豈不該問問:Arab Spring 剛開始時,人們不也是這麼想的?即便 top 1% 置之不理,為自己、為受逼迫者發聲,豈不是伸張公義?99% 是該醒起了。

圖與文//沙塵豹 10-24-2011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ternalGreen&aid=5774988

 回應文章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啊~
2011/10/27 08:21

我們都是這99%

但那1%從遠古到今天, 一直都是掌控與操縱者

阿特拉斯聳聳肩, 一本許多人讀的書.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11-10-27 10:22 回覆:
沒錯,「如果人類放棄了自由意志,世界将沒有創新,文明也會消失」。把握可以有的機會,伸張一點自己的看法。今天下班時段去參加了鄰近小城的 OCCUPY 行動,一百多人沿街舉標語站著,引起下班人車的讚許,99% 各盡一點力。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再多一點、佔領再久一點、演講再搧動一點
2011/10/26 08:48
也許我們也會看到美國版的天安門事件?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11-10-26 10:02 回覆:
老師說的是有此可能,但畢竟美國是比不上中國老大哥的狠。

雖然各城區的人群反應與所受到警方的「禮遇」略有不同,但 Occupy Movement 此時已讓兩黨政客坐立寢食不安,明年大選到底會因此發生什麼不可測的變數?各個候選人都在努力揣摩試探,不敢掉以輕心。

「高牆大街」裡的富人是金主,那敢得罪了?不趕著去親吻臭腳的,已算是有格的;但是 99% 的票可不是鬧著玩的,民意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這就考驗政客的智慧與眼光了;民主政治沒有絕對的真理正義,政客們都是見風使舵。

參與 Occupy Movement 的人也不都是傻子,撿在這節骨眼上發動,也不是湊巧的,一方面是 Arab Spring 的適時催化,另一方面就是看準現在正是大選起跑時, 99% 就陪政客們走一遭。現在連 Tea Party 都緊張的有限度表態,不敢緊靠著「高牆」站著了。至於Obama 先生與高牆金主們的關係,現在正如李青照「剪不斷,理還亂」的詞意所說,就看他能否找出脫身之計了。

Occupy Movement 是回歸民主政治的起步,會有什麼具體結果?誰也不能逆料,但「被佔領」久了的人,發點不平之鳴總可以吧?

沙塵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etting Arrested app
2011/10/26 02:18
今天凌晨(25日),市警局出動大批荷槍實彈的警力,直搗市府前「佔領區」,摧毀所有帳篷,並逮捕數十名不抵抗的「居民」。在紐約市與芝加哥,Occupy Movement 也遭到警力的蠻橫對待,上百人被逮捕。紐約一位軟體工程師特別設計了一套 "I'm Getting Arrested" app,可透過 text message,由手機上傳送到各地 Occupy Movement 聯絡網站,99% 的大多數可以互相聲援,不畏暴力,繼續推動此一和平、不抵抗、追求經濟正義的人民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