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海、農園、貓頭鷹 – 一個綠的期盼
2009/07/16 06:17:16瀏覽1862|回應2|推薦61

今年(2009)五月初,在獅潭與朋友聚會研討兩天,有機會落腳扵山間香客棧房一晚,這是彭神父特意安排,使與會者能體會山林之美。翌日清晨,天色朦朧中,就沿歩道登山,約有五、六百石階,一路婉延而上,略帶小跑,來到半山之際,微感汗意。斯時,野鳥飛鳴,曲調揚抑,偶而也見不遠處樹梢,飛過幾隻台灣藍鵲,拖著長長尾羽,行采飄逸,歌聲清幽。



站在石階之巔,回望來路,只見雲海汪洋,風吹濤起,剎時間,遮掩了凡塵喧囂。有詩曰:蒼山似海嶼,浮沉飄渺中,晨曦天際映,水染一抹紅。雲海似畫,化入心田,佇立山間,神與之遊。



天既明,沿石階下山,與近兩百位關心環境的好友們齊聚一堂,在經驗豐富的環保與生態工作者,頗具啟發的分享交流中,激起雲湧般的創意與衝勁。

會後下午,到獅潭不同的角落參訪,先在「百壽生機芽菜場」,聽邱老闆父女解說十多種有機芽菜的培育方式,以及每一種富含的維生素及其對人體皮膚、心臟、與神經等多方面的影響。

此一農園,創立於八年前,曾經過許多嚐試與失敗,但在契而不捨的努力下,最後成功的生產出健康的芽菜。他們使用獅潭山間潔淨的泉水及由德國進口的有機泥炭土來培育芽菜與菜苗;生產芽菜是在水耕後,豆子一發芽,就放入有溫度、溼度調節的冷藏室,使其隔絕日光而生長;生產苗菜則是在有機土裡於日光下成長。





解說時,邱老闆還自冷藏庫拿出綠豆芽、黃豆芽、黑豆芽、扁豆芽、宿苜芽、小麥草…等給眾人品嘗,真是QQ甘甜,愛不釋口。當然愛美的女士與體貼的先生們,也少不了於講解後,以特價買得一盒盒新鮮、無毒、又健康的芽菜回家。

邱氏父女在有機操作上雖已頗有心得,但仍熱切的向幾位外來的有機農作者請教,如何培養出本地的無毒有機土。此次講員中有一位加拿大籍的劉力學先生與一位吳教授,就成為他們的顧問;這兩位有機達人在台北縣合作利用廚餘,經自然消解,產製肥沃的有機土,並在自己的小農園內使用,生產出健康不含化學品的蔬果,這些年來已成為北部縣市雅痞們的最愛。



論壇第二天午後,一伙子百餘人湧進了涂伯伯的有機農園與「蠶寶寶教室」,除了品嘗特殊蠶蛹與桑茶葉製品外,也學習養蠶及製絲被的過程。

在台灣蠶業於1980年代後極度萎縮的狀況下,獅潭的涂伯伯仍辛苦的堅持經營此一園區廿餘年(三甲地),一方面為保育優良蠶種而努力,另一面更為保留台灣蠶業文化,與學校合作進行學童田野教學,同時推動有機農園操作。

參與論壇的學員們,除了參觀農園裡養殖的幾萬隻蠶寶寶與桑葉園,也在教室裡學習明白產製平面繭的做法(產製平面繭,可省下傳統的煮蠶繭、剝繭抽絲的繁複手續,也可增加蠶絲產量)。園主還讓學員親手試拉蠶絲,好製成柔軟貼身的蠶絲被,據涂伯說一條三斤重的被,就是上萬條蠶寶寶一個月的辛苦結晶,另外還得加上人工製作。







室內參觀後,大伙兒來到農園裡學習分辨多種可食用的野菜、及有止血止癢退燒等作用的野草,這可都是野外求生不可少的常識,講者熱心示範,學員們勇於發問,真是欲罷不能。入夜後,一部分學員又回到桑園內,品賞上天所賜的夜光:天上閃爍的星與桑園裡飛舞的螢火。夜暗中,天賜之光,照亮人心,也帶進希望。

涂伯的有機農園還有另一特點,可能是別的地方沒有的:他這十餘年來收容了幾位自閉、重度憂鬱、及心障智障青年。起初這幾位孩子,根本沒有與外界溝通應對的能力,他們都像一個個孤島。

多年間,照料陪伴這幾個孩子,不知為他們流了多少眼淚,但進展緩慢,似乎沒有希望;可是他沒放棄,以不止息的愛,藉著田園生活,漸漸引導他們由束縛中走出。五月裡,我們造訪時,這幾位青年,滿面笑顏的迎接招待我們,給我們倒茶,引導我們參觀,根本沒人知道他們曾有過許多艱難。由涂伯的付出與青年的轉變來看,有機農園不只是對生態有益,也對人心的復育大有幫助。

除了訪問農園外,參與論壇的學員們,還參觀了獅潭另兩個特殊園區:「咕咕嚕博士貓頭鷹之家」及「台灣淡水魚博物館」。

也許是看多了亨利波特的電影,大夥兒對神秘的貓頭鷹很好奇,在貓頭鷹之家劉館主的解說下,都認真的學習著。據悉全球已知的貓頭鷹有213種,台灣因其獨特的地理條件,蘊育了13種,其中5種在獅潭山林間可見到,包含草鴞、領角鴞、黃嘴角鴞、褐鷹鴞、及最小型的迷你鵂鶹(只有一個茶杯大)。



台灣這些年來開發多,化學品使用多,已使得貓頭鷹及其他鳥類生存大受侵害,許多縣市都已見不到貓頭鷹了,但因為獅潭高度適中(最高960 m)、山水保護尚好,每年約有五百多隻貓頭鷹到此,約為台灣總數的10%。貓頭鷹之家的劉館主夫婦,熱心於保育教育工作,經常舉辦學童與社團研習營,並作受傷貓頭鷹與鳥類復育服務。

看完鳥,一行人來到台灣僅有的淡水魚博物館,何館主親自迎接並全程解說。這所魚類博物館,坐落於獅潭大東勢溪旁狹長谷地,是何館主私人出資經營的,沒有任何國家經費支援與財團補助。

十餘年前,他有鑒於台灣河川污染嚴重,淡水魚類生存環境受破壞,本土魚類愈來愈少,因此挺身而出,自己出錢出力調查並收集台灣各河川魚類,然後加以分類保存,並設立瀕危魚類復育繁殖區。自1998年設館以來,經何館主不斷的努力,已成功的保育了上百種台灣特有魚類,如台灣白魚、台灣細鳊、何氏棘魞(俗名卷仔)、青鏘魚(俗稱稻田魚)、七星鱧(又稱河溏守護魚)…等,在復育繁殖後,他還將魚兒放回原本棲息的河川,希望能給台灣水域帶來一線生機。





短短的兩天,從會場到田園,收穫真豐富,綠色種子也因此進入每個人心底,讓生態保育、有機農作得到更多肯定,對獅潭發展頗具啟發性;在貓頭鷹之家與淡水魚博物館裡(還有其他特殊園地,可惜無法一一介紹),看到的不只是生物,更見到執著熱忱的草地人,默默的為台灣鳥類、魚類生態付出,我們豈能不為他們鼓掌、不向他們鞠躬?他們沒有高學歷與地位,卻作出崇高的奉獻,將愛傾注在鄉土上,使人看到希望。

獅潭實在得天獨厚,有多元性的人文(客家與賽夏文化)、有青山綠水、有豐富的生態、有淳樸憨厚的民風、還有許多肯付出愛心的人,真希望大家好好珍惜這遍地土,一方面做好污水處理、護流淨溪、守衛山林,另一面則儆醒自守,保住綠色心田,使獅潭能在鄰近鄉城開發賺錢的壓力下,不向世俗低頭折腰,而成為台灣西部真正的淨土。

圖與文//沙塵豹 7.15.2009


(獅與潭)


(霧裡桐花)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ternalGreen&aid=3137590
 引用者清單(1)  
2009/07/27 21:19 【ivan0728 的部落格】 獅潭雲海.農園.貓頭鷹-一個綠的期盼

 回應文章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驚艷
2009/08/14 23:07
想不到苗栗也有如此壯觀美麗的雲海.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09-08-15 02:56 回覆:
真是慚愧,我去年底前,根本不知道地球上有一個地方叫獅潭,雖然我以前住新竹。後來去年十月底,因上天安排,認識了彭神父,他邀我去了幾次,被鄉間山水與簡樸之美給迷住了,因此愛上她了。現在因著風災雨災,就更關心美好鄉土人文的維護了。看看茂林、六龜、霧台、甲仙、‧‧等地的損失,真是可惜。人真不該與山水爭道的。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09/07/24 10:27
很多草地人沒有高學歷
也沒有顯赫地位權勢
但他們默默為台灣付出
才真正值得尊敬
那些只會作秀爭嚷的政客
根本沒得比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09-07-25 00:13 回覆:
在獅潭這淳樸的鄉下,見到好多可敬可愛的平凡人,他們在平常的日子裡,除了努力工作賺口飯吃外,不知不覺間,為台灣保存了快要消失殆盡的農村簡樸精神,這是無價之寶,不是科學、工業、與經濟可換來的。在全球化風暴侵襲下,這樣的鄉村、人文、與山水生物,都是endangered species,若沒人在意,不出廿年,都會過去,真的,世上本無常存的人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