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三〉向抗日勇士說讚 - 鮮血譜出的戀歌
2015/09/03 13:04:41瀏覽952|回應3|推薦38

向勇士們致敬 - 抗日戰爭中的戀歌

〈前言〉抗戰勝利迄今(2015)已是七十年了,當時,民國三十四年(1945)八月九日,夜晚十時五分,各地都廣播著《日本接受無條件投降》的消息。隨後,八月十五日,中、美、英、蘇正式宣布接受日本投降,九月二日,日本投降儀式在東京灣美艦「密蘇理」號上舉行,當年國府就定〈九三〉為抗戰勝利紀念日,後來定為「軍人節」。

〈正文〉正當中共政府擴大舉行9‧3閱兵,慶祝抗日戰爭勝利七十周年(1945~2015),台灣為了誰該不該接受中共邀請出席爭論不休之際,海外僑界以「榮光會」為主,已從五月份美國國殤日起,陸續在七、八兩月間舉辦多場集會紀念二戰勝利這一歷史事件,追悼戰爭中死難的將士與民眾。

洛縣榮光會的領導們,主動積極的聯繫海外老兵與家屬,並與美國退伍軍人協會、洛縣府退伍軍人辦公室、核桃市、蒙特羅市合作,舉辦 8‧15 及 8‧29 向二戰將士們致敬集會(因為〈九三〉不是週末,所以提前舉行)。

此其間,台灣馬總統過境洛縣,在會晤僑團代表時,也向海外老兵致意並贈送紀念品;其後,退輔會、僑委會、國防部、與駐外辦事處代表等,也陸續對老兵表達感謝熱忱,頒發抗戰勝利紀念章與榮譽狀,並致贈紀念幣、郵局首日封等紀念品。這一連串的紀念活動,讓家裡的長輩心存感激,感念國府大老遠的還記得他們,口中唸叨的是他那些抗日戰爭中併肩作戰、為國捐驅的弟兄們。關於這位長輩的抗日事績,已於前文〈
向二戰老兵致敬 - 勝利70周年祭〉簡略記述了。



歷史洪流滔盡各種人物,經歷過這場浩劫、在戰火下打過滾的前輩們,已經所剩無多,只有少數倖存者,可以見證歷史。在 8‧29 的紀念會上,有十四、五位老兵坐在臺上,接受後輩們致敬,國府駐洛代表致贈紀念章(也有十餘位遺屬代表獲贈紀念章)。

老兵們當中最年輕的兩位是90歲,抗日戰爭最後一年 (1945),自軍校畢業 (19期),剛剛20歲,擔任砲兵少尉前進觀測官,參與廣西反攻,對日軍作戰。其他幾位有 92~94 歲的情報官,抗日期間參與敵後作戰。另有兩位空軍前輩,一位 103 歲是筧橋 814 空戰英雄,屬高志航第 4 聯隊,擊落日機一架,另一位是 102 歲參與轟炸東京,投擲宣傳彈。還有幾位陸軍軍官 95~98 歲,包括豹家族長輩,分別領導連營團級單位與日軍對抗,參與不同的大小會戰,保衛國家。由這些勇士們的親身經歷與見證中,可清楚看出是誰在主導對日抗戰。

敵後的勇士

說到敵後作戰,豹家族還有一位長輩,是警校畢業,後來加入忠義救國軍,從事敵後地下工作,在松滬一帶打擊日寇,屢次出生入死,冒險完成任務,給日軍重大威脅。

有一次,他在南京一帶策反,同時密秘發放情報員糧餉,遭日本特務突擊,身負重傷,且戰且退。日軍日夜追捕、挨家挨戶的搜查,眼看已是走投無路,最後藏於蘇州河泮魚籠裡數日,下半身潰爛,傷重昏厥。但蒙天父保佑,幸為村民發現,救起隱藏醫治。重慶方面因與他失去連絡,以為已陣亡殉國,所以發岀追悼函;後來,日本軍方因抓不到他,也以為他命喪黃浦江,追捕漸漸放鬆,村民才密秘把他送到鄉間,傷略好後,方能與組織取得連繫。

這位長輩的經歷到此已夠拍一部「不可能的任務」影集,但比這更精彩的是,這是一部「戰爭、間諜、鬥智、愛情」交織的真實故事,是軍民同心抗日的記錄。

故事裡有熱血青年如何投身抗日救國行動;如何在日寇特務爪牙監控打擊下冒死工作,反擊日軍;如何負傷逃命,村民又如何救助掩護忠勇青年;而願意收留他的某一大戶人家,如何冒著被日軍滅門的危險,與日寇漢奸鬥智,藏匿他數個月,並且出錢出力救治他;後來這大戶人家的小姐,因為要日日伺候他湯藥飲食,還得經常不要命的陪他四處躲藏,幾個月下來,英雄與美人就此譜出戀曲,後來結為夫妻,傳為一時佳話。

豹家族這兩位長輩來台後,與大陸親戚們失去連絡有五十餘年,但家人們都知道他們倆是抗日英雄,只是在那個三反五反文革的年代裡,親戚們沒人敢提這兩個人。這十餘年來,海峽兩岸的親人才漸有接觸,彼此方知那段漫長的空白裡,各有何種際遇。

今年前半年,一位在大陸的親戚,在家鄉某雜誌上發表了一篇長文,「揭密x地xx家族兩位神秘人物」,詳述了這兩位長輩的背景,以及二人抗日的英勇事蹟,以此紀念抗戰勝利70,而引起一些人注意。

雖然,中共官方仍然篡改歷史,今年9‧3更藉著炫耀戰力,來製造假象,但百姓心中自有尺度,海外僑界也為真象而伸張正義。僅藉此機會向抗日勇士們,生的死的,一併致以崇高的敬意,敬祝〈九三〉軍人節快樂。

<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ternalGreen&aid=29345586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16 19:16
老兵們英勇的事蹟不應被遺忘!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15-09-17 09:01 回覆:
老一輩的貢獻該記得,歷史不可忘,後來的世代仍需努力,創造未來,大家加油。

沙塵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5 21:49
國府處境尷尬,內有雜音,外有強梁,如此作法,雖不完美,也沒面面俱到,有些人被遺漏了,但已難能可貴了。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5 12:55
海外比國內還要讓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