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要買槍還是要當自願工作者?
2009/04/12 08:27:09瀏覽676|回應2|推薦28

最近(2009年三月)AIG的巨額紅利風暴,加上兩大車廠(GM與Chrysler)的破產危機,把美國經融與產業的脆弱體質曝露無疑,也顯示出美國政府在處理危機時的軟弱心虛,雖有改變之心(Change),卻投鼠忌器。如此看來,過去一年多的經濟大震盪,餘震可不是短期內就會止息,其氣勢洶猛,可不是憑藉振興刺激款就可抑制。

震動中人心惶惶,每個人都自顧不暇,社會也就冷漠不安,2009年四月有資料顯示,美國自去年大選與經融風暴發生後,私人買槍自保的比率快速上升,為什麼?這可不是什麼刺激經濟法寶之一吧?

有一種可能原因是人們擔心犯罪率會因經濟問題而增高,所以買槍(奇怪,有槍不是更增加犯罪危險性?);另一可能是民主黨執政對有槍的人不利,所以趕快多買槍(要備戰嗎?民主黨不是一向強調理性、和解、包容、與社會均等?)。

雖然如此,社會中仍有些關愛的火光,在不同的角落裡發出,給冷颼颼的空氣,注入少許溫暖。據統計,美國有超過12%的人口(約三千七百萬)是在貧窮線下生活,2008年到各種慈善食物發放站領救濟物資的人,比2007年上升30%,有近兩千五百萬人口領食物,其中包括許多失業新人。於此同時到非營利慈善機構服務、擔任自願義工的人也很踴躍。

在社會面臨危機時,買槍自保與自願擔任義工,這二者可有著相當諷刺的差別。怎樣才能增加人的安全感、給社會帶來希望?靠…?

三年前大女兒剛修完研究所課程,就去中美洲哥斯大黎加當義工,先幫低收入者蓋房子,再到該國的保育公園去拯救瀕危的海龜。問她何以對蓋屋與生態有興趣?她說冨裕的美國人只是好戰、貪圖享樂,忽略社會中許多不公不義的事,且不關心環境問題,所以她要參與服務,要去「重建人性;修補地球」。



女兒出發前找到了工作,卻等完成了「尋回綠地」的召命才去上班。如今,她工作了三年,存了些錢,又盤算著要去什麼沒聽說過的地方當幾個月義工,美國?非洲?南美?或某個島嶼…都有可能。

這一、兩年來百業蕭條,天災人禍頻仍,社會中有許多需要關注的地方,設立社會救助組織是一個法子,可以暫時幫助一些人,但鼓勵人成為自願工作者(義工),到不同的地方提供協助也是良方。美國政府為了自力救濟也扶助他人,就鼓勵人多多自願參與社會工作,女兒又考慮去當義工,可能也與此相關。

也許女兒更受到她表姊夫婦影響,而想要參與社會服務工作,他們二人原來都是新銳貴族,各有專業,收入可觀,可是幾年前兩人決定自令人稱羨的職位退出,加入非營利教會機構,接受微薄的象徵性薪資,與一群義工住在公有宿舍裡,服務低收入社區。二○○七年底,他們於合約期滿後,又與另一非營利組織簽約,轉去服務另一個社區,這可是個南北大遷移,由Georgia搬到Vermont。女兒去過表姊在兩個不同地方的住家,感受深刻,去年還曾去Vermont帶領過兒童夏令營會。

去年下半年,我曾在四川震災區盤旋數日,向許多自願工作者學習,他們有些來自四川,多數是來自不同地區的家庭教會兄姊,在災區服侍那些受創傷的民眾。這些自願工作者,有的是學生、老師、農民、傳道師、企業主、小職工…,他們背景不同,但服務的愛心與吃苦的意志卻一致,很令人欽佩,即使震後已四、五個月了,他們仍一批批的來到,接受非政府組織的訓練,再分配到災區去工作。帶領我一起工作的幾位都是遠地來的,已在那裡服務幾個月了。

去年底,在台灣也見到好多義工在安養中心、植物人收容院、山上鄉間,默默付出,照顧貧弱,他們不求回報,卻散發出造物者博愛精神,給社會增加希望。

「患難見人心」,在各種震動中,不論是地殼、是經融、是肉體、是精神、是社會不義所引發的,自願工作者都是大有貢獻的,他們沒有在危急時擁槍自保,卻傾倒出無私的愛,為建造不能震動的國付出。

社會需要愛心,不需要槍。經濟復甦是不可依賴的,人要更渴慕心靈的復活。


圖與文//沙塵豹 4.11.2009 等候 Easter 來臨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ternalGreen&aid=2841097

 回應文章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4/26 23:56

今天看了新聞報導→歐巴馬已正式立法 , 把美國朝志工大國前進

真是令人感動到熱淚盈眶, 歐巴馬言語柔軟, 但意志堅定,

使他的選前的諾言 , 盡量不被黑手摧毀 , 這非常不容易

..............................

聯網有用心把各新文章做為大綱分類

唯獨少了" 環保達人"

前些日子我曾提議給電小二

可能是因為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其他的網友回應贊同

所以電小二就算有心認同 , 也難往上提議吧?

如你有空 , 可否前去看看呢~?

http://blog.udn.com/webadmin/2830114 

謝謝~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09-06-03 01:20 回覆:

對不起,因為外出一個月,沒多少時間回應與看BLOG。領導人必須有眼光與意志力,才能帶動社會革新,我們且拭目以待這新領袖的作為,擺在他眼前的挑戰可不少,希望不是雷大雨小。

參與志工服務是一種享受,是蒙福的付出,我此次在台灣也有幾天機會與一些志工學習,真是佩服他們無怨無悔的長期付出,使得一些弱勢者得到醫治與幫助。

什麼是達人?我會上去看看,謝謝。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予
2009/04/13 12:22
在經濟危機時能夠給予﹐願意給予的人﹐都是內心富足的人。只有內裡的富足﹐才有真平安﹐真喜樂。你的女兒是個有福的人﹐在這樣的情況下﹐願意去做義工﹐服事有需要的人﹐願神更多祝福她﹐也透過她﹐祝福幫助更多的人。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09-04-14 22:39 回覆:
復活的心就是富足的心,能付出比能獲得更有福氣。大家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