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宗方濟對環境問題的公開信
2015/06/17 07:29:48瀏覽1146|回應2|推薦26
教宗公開信摘譯:
Pope Francis' encyclical (=teaching letter) on the environment, 原預定6/18週四正式對全球天主教會發佈,同時也對各新聞媒體發佈,那知卻於昨(6/15)週一,被義大利某雜誌取得最後192頁的草稿,而帥先在網路上公開,引起各大媒體爭相報導(教宗6/18剛發佈的正稿是184頁,內容略微精簡ㄧ些)。

教宗這份針對全球暖化問題的公開信,早為許多宗教人士、環保團體、及政界人士所期待,梵蒂崗教廷也於年初就宣布教宗方濟要就環境問題發表重要談話,由於教宗的高人氣與知名度,關心暖化的環保與科研人員相信,教宗的講話會比任何政客或科研人員更有影響力。教宗自己也表示,他希望這1封教導信,能夠引起每個人不論何宗教背景都關注環境問題,因為破壞環境對上帝的「創造」已形成極大的傷害,教廷期望這封信能影響今年十二月UN在巴黎召開的全球氣候變遷高峰會,能推動各國政府真正採取行動,好停止暖化的趨勢。

根據網路上刊載已譯成英文的教宗談話摘要,可看出他信中的幾項重點:

一)全球暖化是事實。雖然教宗方濟的談話是着重在神學與道德層面,但從內容可看出,他接受現有的科學證據,相信人為因素是造成暖化現象的主要原因之一,這不僅僅造成氣候異常,也衝擊生態環境。
(在他撰稿期間,曾邀請在科學、經濟、神學、社會政治方面的工作人員擔任顧問)

二)要儘快停止使用石化原料。他呼籲各國應當加速發展「可再生」能源(renewable energy),並認為燃燒石化原料(包含天然氣)是「邪惡」的行為(evil)。

三)暖化衝擊窮人最嚴重。那些富有的國家極盡可能的搜刮資源累積財富,是造成全球氣候變遷的主要髒手,可是受害最大者卻是貧窮地區或國家的人民,他們的資源被搶奪,暖化更使他們遭受乾旱,農產品銳減,大批民眾陷入飢餓狀態,導致他們必須遷徙(migration),引發整個區域的不安。

教宗認為富裕國家這樣的劫掠,只為了自己國內少數人的享受,絕對是不公義的(injustice),他對富人、大企業、相信科技萬歲、以及其他坐著不動不管的人(包括那些自稱有信仰的基督徒們及無神論者)發出嚴厲的譴責。(以下英文是節錄自CNN):

While the Pope calls for practical steps like recycling and improving public transportation, he said structural injustices require more political will and sacrifices than most societies seem willing to bear.

Our care for the environment is intimately connected to our care for each other, the Pope argues, and we are failing miserably at both.

"We are not faced with two separate crises, one environmental and the other social," Francis writes, "but rather one complex crisis which is both social and environmental."


四)已開發的富裕國家要負起責任。教宗方濟認為由於富國自私利己的行為,造成過去廿年來,國際社會沒有採取一致行動,積極限制 CO2 及其他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使得氣候異常狀況更為嚴重。

在這封信中教宗呼籲各國要聯合起來,不能再只是保護自己國家利益,要拿出具體作法來減少碳排放,他對目前工業化國家所推動的 "Carbon Credits" 、“Cap and Trade” 作法大不以為然,因為這只是用錢、用次要手段來掩飾自己碳排放的事實,對實際減碳、減緩暖化趨勢毫無助益。教廷希望今年在巴黎召開的高峰會能夠體會到教宗方濟呼籲的苦心,不再重蹈往年的覆轍,只是簽屬ㄧ紙毫無意義的聲明。

除了指出各國政府的錯失良機外,教宗更提醒社會廣大群眾,要從只顧消費享樂的生活形態裡回轉,過個簡樸生活,進而存著憐憫心腸,關懷窮人。他呼喚人類整體社會,要有一個「文化大革命」(Cultural Revolution) 好挽救瀕危的地球 Mother Earth。

在這封長信裡,教宗方濟好幾次引用十三世紀亞西西聖徒方濟(St. Francis of Assisi)的名言及詩歌如,Sister Mother Earth, The Canticle of Creation (it was originally called The Canticle of Brother Sun), etc.. 有關聖方濟的背景與創作,請參考「當新教宗遇見聖方濟」ㄧ書或「生態守護聖徒法蘭西斯的心靈世界」ㄧ書,也可參見前面所發表的文章「選擇貧窮-當新教宗遇見窮人方濟」ㄧ文。

6/16/2015 沙塵豹等教宗全文發表後再補充。朋友們要看英文正文可由此進入: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ternalGreen&aid=24581357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9 15:30

瑞士 火力發電僅占 1.8%,但是 核能發電高達 42.2%

瑞典 火力發電僅占 5.4%,但是 核能發電高達 38.4%

法國 火力發電僅占 8.5%,但是 核能發電更高達 79.2%

梵諦岡義大利 沒有 核電, 代價是 火力發電高達70%

不要核電、不要火力發電?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台北今天中午溫度突破37度,六月而已喔,今年夏天又將是電力調度的挑戰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15-06-21 08:44 回覆:
Renewable energy.  Pope Francis agrees with my humble opinion.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19 02:55

還是得靠科技

接近夏天,最近台北氣溫愈來愈熱

能不開冷氣嗎?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15-06-19 04:33 回覆:

用空調可以適度,不必設在18攝氏度以下才覺得爽,有不少商家住家的空調是冷的非穿厚夾克不可。這是不公義的作為,讓人心涼。其實多出些汗,有益健康,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