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場盛會一場夢 - 新國度的興起
2008/08/09 04:26:22瀏覽819|回應2|推薦35

(走過從前迎向未知)

今天,一場盛會正在開展中。

早在這一天來到前,媒體報導變化的中國就源源不斷,從北京花大錢、破四舊、立四新的建設起,到人權、藏獨、空氣污染、環境、能源、水源、經濟…等問題都呈現銀幕上。有期刊樂觀的報導中國正帶動全球綠色革命,發展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另外卻有報導,中國幾乎每個月多增一座燃煤火力電場,繼續污染空氣,並加速大氣中的CO2含量,是世界最大的污染源;有的說,這場盛會讓世人更認識中國,也給中國開啟改變的契機,或許能給世界注入繁榮新機;也有的說,中國內部黑暗重重,人權、勞工、農民、欺壓、貪瀆、淫掠…無人關切,十三億人多數是貧窮的、教育程度低的,中國只是藉此機會裝點門面,作作公關。…

但不管怎麼說,這一天是中國向世界伸出歡迎之手的一天,是想要改頭換面的一天。也是中國要接受世界標準衡量的開始。

華人的世紀
廿世紀初,曾有人預言二十一世紀是華人的世紀,到二次大戰前後,此說漸受注意。及至八○年後,見到台灣香港的發展,及中國的改變後,很多人都幾乎確信不疑了。

即使此預測可信,我們到底在勾勒一個什麼樣的國度?一個什麼樣的世紀?像十九世紀的大英帝國?或二十世紀的美國?我們有何本事做得到?我們過去何以失敗?未來可能免除那些錯誤?或許我們更該問:華人到底想要如何影響世界?

中國努力發展經濟,棄環境代價於不顧,是否有錢就代表有自尊、有大能、可以主宰世界?中港台及海外華人,齊來努力賺錢,世界是不是就在掌握中?這是一種可能的二十一世紀。

另一可能是船堅炮利,飛機、飛彈、核武、航艦、衛星等,一一推出,洗刷割地賠款之辱,成為世界新霸主,這就算華人世紀?

亦或是能有民選總統與議員,有自己一套民主方式,再加上權謀、武力、金錢、與科技,這就是華人世紀?就可揚眉吐氣、耀武揚威?(或是仍堅持一黨專政的十九世紀錯誤思想?)

世界上有另一民族與華族很像,自認是選民或居世界之中,其他國族都是蠻夷,或都是不潔淨的外邦人,只有自己可敬拜造物主,上帝也肯定只站在自己這邊。因此,不管吃了多少苦,遭他國逼迫、擄掠、失掉土地(或割地賠款),仍自以為義、硬著頸項、死不認錯,做著彌賽亞要來拯救自己,建立強大政權,萬民都要臣服的美夢(中國人曾夢想一位英明領導,能恢復大唐盛世,列國都將來朝)。這一民族的故事,在舊約聖經出埃及記、列王記、與士師記有詳盡記載,看了令人不敢置信,竟有如此愚頑之民(中國四千餘年歷史,也記載了不少這類令人詫異、悲嘆之事)。但更驚奇的是,幾千年來舊事依然重演,日光下並無新事。

心靈的革新
其實,造物主很少給人預知未來的能力,但卻賜給我們反省回顧之能。可惜太多的人放棄了這能力,使得個人、社會、與國族不能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就如飛機、航艦沒有導航系統,不能修正方向而迷航了。惟有明白歷史,認真反省,心靈更新的人,才能看清眼前之路,迎向未來。

盛會帶來了另一波的中國熱,但有些關鍵的變化卻沒受舉世注意。近年來,有一些關於中國「家庭教會」信徒遭受迫害,聖靈卻藉著苦難與信心,復興千萬人心靈的報導,這些事不常在主流媒體出現,我們卻在教會裡接觸不少家庭教會的兄姊們,明白他們為信仰上帝所受苦害與逼迫的事。這些感人見證,使一些人對中國有另一番的認識。若沒聖靈的大能,誰抵擋的住那麼殘酷的身心凌虐?誰受的了?誰又能使那麼多人有新生?

據《Christianity Today》近幾年的報導,中國基督徒人數,這三十年來增長特快,總計超過七千萬或一億人。這麼快的增長,在好多省分都一樣,不是任何傳道人所推動,也沒有基督教團體在背後支持,純粹是聖靈的工作。這些兄姊們正在逼迫中改變中國,他們把握時機,為中國奉獻。像今年五月十二日,四川大地震後,許多「家庭教會」兄姊們,由「地下」冒出,不懼中共的壓迫,公開的在災區從事長期的服事,安慰心靈、肢體受傷的人,這真是一個全新的開啟。

成為萬民的祝福
二十一世紀,中國與世界都面對許多不可預測的變化,經濟、環境、氣候、能源、污染、天災、疾病、戰亂…等問題都在眼前,未來如何,都受歷史軌跡影響,也看今人有多少信心來尋求變革。歷史是人活動的見證,人心放肆狂妄,就多有災難,人心柔和謙卑,就多有和平,少有欺壓。但人不存敬畏謙卑的心,世上何來真平安?

1960年代,對美國影響很深遠的民權領袖Martin Luther King牧師曾說“…We have guided missiles and miss-guided men“,這對照著中國的景況也一樣準確。中國需要重視人的價值,而不是強權暴力。

二十一世紀不是西方、不是東方,不是經濟、不是武力,是人心靈革新變換的時代。

這場盛會正為中國揭開嶄新的一頁,但明日之後的下一頁,又怎麼樣呢?

期望二十一世紀是華人的世紀,是使人活的有尊嚴、有價值的世紀,是使萬國萬民蒙福的世紀。

這是一個美夢,有可能實現,但也可能是場夢饜,卻值得一試。

圖與文//沙塵豹 2008年8月8日 增修改寫,原文曾刊於1999年使者雜誌



(振翅飛翔奔赴遠方)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ternalGreen&aid=2116400

 回應文章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醒悟的盛會
2008/08/09 11:16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08-08-09 11:30 回覆:
很美的夕陽,是淡海麼?很羨慕你的bike,有十段變速囉?Very Cool.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場盛會
2008/08/09 04:43
一場災難使更多中國人有機會聽見福音,不再人定勝天
只有耶穌能救中國
沙塵豹(EternalGreen) 於 2008-08-09 10:52 回覆:
希望這場盛會這場夢後不是另一場災難,中國需要上帝的憐憫,那地需要從咒詛中贖出,成為流奶與蜜之地,成為秋雨春雨蒙福之地。謝謝分享,我們都可以成為祝福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