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身體的美麗約定(part 3)~遇見純淨:宅飲食
2013/08/08 21:38:30瀏覽6105|回應40|推薦167

當意識到此生要"永遠"與另一個人吃飯...這麼看似簡單的一件事,卻蘊藏著豐沛巨翰的幸福,體現具體而微的愛,也只有宅飲食裡能夠遇見純淨、全然的交托與信賴。

 

做飯菜是除做愛之外的另一種親密、自然而性感的行為

 餓著肚子的男人像孩子一樣好哄!

我們曾經像大多數人一樣盲目在超市百貨亂買東西、在網路、部落格上看哪裡好吃就飛奔而至;這些年來已從歧路拉回品味真食物的純粹:低碳、全食、當季與盛產的作物才買。

響應新北推廣健康三寶:綠竹筍(6〜9月)、甘藷(8月)及山藥(9〜10月)

首先我就剪掉Costco卡,好拉近農場與餐桌的距離、以實際行動支持綠色聯盟和人道牧場所飼養的雞和雞蛋,盼望給台灣許多角落真正疼惜土地的憨實小農最直接的鼓勵與肯定。

喵家早餐:自製芝麻醬抹全穀麵包~早上BMR高,早餐務必又飽又好

低溫烘焙黑、白熟芝麻各300g與原色冰糖(可不加)入VitaMix調理機同打(冷藏保存盡快食用)

有機、全食、不去皮、不去籽的精力湯是一天的晨呼! 喚醒所有沉睡的細胞和頭腦線路

芽菜(目蓿芽、豌豆嬰)、蘋果、芒果、鳳梨和檸檬〜住在水果王國的台灣真幸福

生食、全食必須更注意農藥殘留。蔬果在流動水中淘洗、用軟刷、海綿仔細處理乾淨。紅蘿蔔的維他命A是脂溶性維生素,所以我搭配了優良的天然堅果油脂:亞麻子和帶皮核桃~一起調打。

酪梨蘋果芽菜卷與精力湯

精力湯因季節或體質調整,不必一定是性冷的蔬果。它還可以是自行育芽蒸熟的大豆加入發芽糙米、五穀飯與好水同打,也是一杯濃純香又溫暖好喝的精力湯!

湯匙裡的是我熬的地瓜糖蜜取代冰糖,是漬蜜地瓜後一舉兩得的產物!好得意!

只要是花時間的育芽(黃豆、黑豆、糙米、五穀米調配)或是熬有機蔬果高湯,我會一次多做點預處理,放涼後再分裝成小包攤平入急速冷凍。水果則逐樣清洗、切塊用保鮮盒分裝,要用隨時方便,標準懶人餐,一點都不麻煩!(只是冰箱要很大!)

 

黑豆的營養更優於黃豆(大豆)可降低動脈血管硬化、預防血管栓塞、抗氧化,延緩老化效果上黑豆都比黃豆好,它的異黃酮素比黃豆更多!

種皮只要是深紫紅色或黑色,就含有豐富花青素(黑豆、葡萄皮、桑椹...)花青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劑來源,能消除體內致癌的自由基。

種子是植物的生命核心,種子在發芽過程如同小宇宙迸發出大量能量與酵素,更有益人體

選購非基改黃豆:富含異黃酮,結構與女性荷爾蒙中的動情激素相似,在生理效應上,沒有女性荷爾蒙的副作用,卻擁有和女性荷爾蒙類似的生理作用,大推!

承前篇所述:喵家以原食、生食、清蒸、水煮為前提,講究均衡並控制份量。生活不煙不酒、不吃零食、醃漬物、甜點、吃好油、吃堅果、少鹽、睡前不積食、早睡早起...

(上) 各式堅果與果仁算是零食和糖果吧!(下) 破布子蒸魚

喵家不用微波爐〜分子撞擊加熱已破壞大部份珍貴營養素,成為"食物屍體"〜不食!

建議成人蛋白質一天的攝取量為1,0公克/公斤(0.8x1,25)就夠了,現代人普遍都攝取過量

乾煎杏鮑菇:平底鍋抹薄油、杏鮑菇劃菱格刀紋乾煎逼出水分,不調味就吃到滿滿的清甜

吃當季的代表:蓮藕藤

常見小菜一碟四式

澱粉很重要:選擇高纖、低GI~沒有它,脂肪無法正常代謝

不要有營養迷思,認為越多種類的穀米營養會越好! 

多種穀米易脹氣,腎臟病患、痛風和貧血及消化性潰瘍的人,就不宜多食

以下是喵家不分四季都可以常吃又營養方便的菜式

管妳颱風怎麼吹、菜價怎麼漲,我都吃得到

最賣座~瓢瓜絲昆布卷:以香菇、味霖、少許純釀黑豆薄鹽醬油同滷,起鍋前入清酒

最不可思議: 涼拌洋蔥〜讓打死不吃洋蔥的教官也停不下筷子

洋蔥切細絲泡冰水15分鐘、換水倒掉,再一次冰鎮、撈出瀝乾、調味...

喔喔! 熱的來了! 別說咱們家老是茹毛飲血的!

青花菜仔細處理後分小朵。燒一鍋不到50度C的水預燙(不可蓋鍋蓋)可除掉清水也洗不掉的脂性農藥!

換水、第二鍋水煮開,再下青花菜略燙、撈起漂涼,拌橄欖油、好鹽及現磨黑胡椒

我偶爾也動鍋鏟! 但是炒菜方式一定和妳不一樣

步驟如前:第一道先預燙青菜,迅速撈起

另起油鍋,入少許好油、小小火輕煸蒜頭,不可發煙!另準備半杯滾水在旁伺候

待蒜香出來後入預燙、瀝乾的青菜,隨即倒入半杯熱開水~以水油和蒸氣迅速熟化菜蔬(從頭到尾不蓋鍋蓋,以利農藥蒸發溢散)迅速川燙是減少營養繼續流失,立刻盛盤

保留營養與去除農藥實在是兩難,但這是無可避免的取捨!

以地窄人稠的台灣農作物充其量只能叫無毒(或少毒)蔬果,根本無法種出真正的有機標準!

土壤、水、空氣都是互通而流動的,要修復土地養成一塊有機區起碼要花二、三十年功夫;種植後還要適時休耕,方圓十里也不能有農家、工廠、高速公路,以確保土壤、水質、落塵的純淨、無污染。

無毒作物不施化肥、氮肥、不灑農藥、除草劑、生長激素...外表一定不好看、個頭也令人失望...不管如何,綠色革命有開始總是好的,真正愛台灣就從善耕開始!〜耕地也耕心!

對於長期吃不到食物靈魂的人一定無法想像甚麼是真實的味覺?甚麼是菜根香與回甘的好滋味?他們彷彿集體害著一種病:食不知味,身受饕餮附身不知饜足的苦。

妳(你)還是對我這許多"龜毛"而疵之以鼻嗎? 仍堅決當個打死不退的"美食"追求者?

放縱無止境的口欲讓人更年輕、更漂亮、更有神采嗎? 什麼能讓他(她)更健康、陪伴更長久?!


嚐試回歸最簡單的生活、30%的生食、自然單純的原食料理、丟掉形形色色的調味料、醬料、不好的油....只要開始就有無限可能!


改變並不難,難的是怕改變!無毒少欲的生活將更從容不迫。許多嘴角上揚的微笑是只可意會無法言傳的幸福、自信與美好! 希望您能親自體會....

下篇介紹:啟動身體能量的 Hot Yoga...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養身美容飲食
2013/08/09 17:04

想不到你是旅行達人,也是養身美容飲食專家 - 你若開班授課,一定很有號召力。


meow (Effie0210) 於 2013-08-09 20:59 回覆:

喔!喔!喔!千萬別叫我XX達人,我的文思、觀察和勇氣都不如珍珠

網路上瘋子多,自以為很是棵蔥蒜的更多

在社會議題上各有自執著立場,加上泛政治化的陰謀論推波助瀾,台灣實在沒什麼正常討論的空間

我舉的旗子不一樣,說了把朋友都得罪光、不說又太違心,自己過不去!所以直言不諱。

這一系列是應好友請託才"寡廉鮮恥"的發文"嚇人"

對於那麼囉唆的東西,我實在很佩服能耐著性子看完的人!謝謝珍珠!看妳的文章才叫長見識!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9 16:49
可以出書了,親身經驗是最好的證明。
meow (Effie0210) 於 2013-08-09 21:19 回覆:

久仰烏拉瑰終於現身!

以前作家很崇高,現在誰都能出書,我既非名人、網路上也不呼朋引伴幾近自閉

先前最不自愛直逼53kg,但怎麼說也還不足以胖到鬼看了都痛哭奔逃的地步

哪怕我已經減了10kg以上,so what?對比不夠大,出了書還真的是鬼看啊!哈哈!

謝謝烏拉瑰訪貓窩!榮幸!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類
2013/08/09 14:54

這些東西我18年前就開始吃了。呵!

我還自己種過小麥草與做過回春水,用回春水代替酵母做饅頭,當時我母親不太捧場。


meow (Effie0210) 於 2013-08-09 21:45 回覆:

蒂兒妳好!

如果問我什麼事最能讓我開心?

那絕對是保持童心、虛心和好奇心

跟隨各行業的翹楚努力學習新的東西,或在既有的基礎上隨日新月異的知識更新再做加強

實務佐以扎實的理論做基礎:從專西點麵包到養生保健、營養減重乃至瑜珈...

從日復一日看似不變的生活中擦出快樂的因子!

謝謝指教!


欣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9 13:17

好喜歡妳說的「做飯菜是除做愛之外的另一種親密、自然而性感的行為」。

宅飲食,有滿滿的愛。

meow (Effie0210) 於 2013-08-09 21:49 回覆:
謝謝欣然總是懂得我直白噁心卻無比真心的貓式語言!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賢慧的女人!
2013/08/09 12:50

看得出來妳花好多的心血在研究健康飲食,而且不辭辛勞的親自動手。

就算只有兩個人吃飯,妳也做得好認真。

每一道菜的內容和擺飾都令人驚艷!

要持之以恆,貫徹在每日的飲食太不簡單了,一定是愛的力量促使妳做得這麼起勁!

教官真是有福氣的人!

我也很想多愛自己一點,但我只有一個人,每天都隨便煮點東西果腹,做太多了會一直有剩菜,所以吃的很簡單,我想,如果有人陪我吃飯可能我會用心一點。

打從內心欽佩妳,讚美妳!

 

meow (Effie0210) 於 2013-08-09 21:57 回覆:

親愛的花露露!

教官一星期有五天都不在本島,所以我也是習慣自己過日子尋開心

投資自己、對自己好是最合算的事,不管有沒有伴都能身心安頓

讓自己打從心底喜愛自己,讚美自己,每天澆灌正向能量,一切將大不同!

妳可以的!我相信!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同
2013/08/09 11:50

你的方向 完全贊同 

我家現有個不吃肉的孩子  也學著做些各式各樣純素菜    呵呵 才能吃到食物本味

人工料理過多的  真是過頭了 

meow (Effie0210) 於 2013-08-09 12:08 回覆:

蔬果餐和素菜一定要在家裡料理吃得才安心

外面太多打著素招牌、無味精卻用了不健康的方式料理

坊間也很多都是基改大豆作出來的添加黏著劑、調味劑甚至防腐劑的各類素料,都違反素食與追求健康的初衷

所以我一直在說:吃食物、不吃食品〜就是這個道理!

謝謝您如此有心,看得了如此囉唆的文章!謝謝!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9 09:00

看喵喵的腰腹痩照 更加努力運動 紅豆甜點也忍讓給老媽媽獨享 

 希望也能早日脫離大腹黨 

meow (Effie0210) 於 2013-08-09 11:58 回覆:

營養減重和運動多管齊下首重恆心和毅力

剛開使一定要對五大類營養素和熱量有粗淺認識

一一記錄下每餐、每天所吃的食物、份量,盡量每餐均衡攝取

用腦子吃東西:分析什麼太多或太少,下一餐務必警惕

還要早晚量體重,確實記錄(買個好的電子磅秤可以粗估BMI,可將每天起伏的數據作成圖表)一個月就可以得到清楚的曲線圖!

運動也是要記錄的〜運動種類、運動時間。

早晨基礎代謝高,運動會比晚上更有效率

按體重、姓別、年齡不同,會有不同的耗能,所有進出的熱量就有了憑據!

按年齡與各自不同的BMR值做最適自己的營養減重目標!

大原則是要減掉脂肪、增加肌肉,不迷信和盲目追求一個月減多少公斤的假數據!

減重過程中身體會啟動保護機制而產生停滯期,不可因此灰心

加油!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9 08:14

健康 最重要 

妳家相公  很幸福

 

meow (Effie0210) 於 2013-08-09 08:48 回覆:

是他領我進有機全食的營養之門

我不必上班之後時間多,就在這方面不斷精進且全方位的調理改善身體

他大多時間都是國家在照顧,二十多年來犧牲掉很多家庭生活

所以只要他在家,我們會共同下廚,好好的料理營養餐

夫妻在飲食的概念上一致更有助於保養,感情也就更好了

謝謝tzi,早安!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8 22:52

用愛美味和營養飲食

正確的飲食出美麗健康的人 

喜歡我們要

健康 健康 健康 

健康人沒有體重問題 

meow (Effie0210) 於 2013-08-08 23:13 回覆:

謝謝妳第一個回應~因為我真的就是一諾千金~為妳而寫的!

今天趕快交作業,明天把拔就到家了,

明天早上還有三堂瑜珈課,下午才會回到家

廚娘好歹得下廚做點樣子,以慰相公離島樣樣不便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