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忘於江湖~Taroko
2010/05/27 23:34:21瀏覽5937|回應15|推薦108

一個週末的午後三訪銅門,時光匆匆,meow已非黃毛ㄚ頭而英雄...也漸老去!

從慕谷慕魚往文蘭村的路斷了,只好帶著教官繞回台九丙進村,一向應該叮叮咚咚打鐵聲盈耳的村子安靜到只有幾聲零落的犬吠;銅蘭鐵店的恩馬已72歲,在虛掩的房裡背對著門午寐,我清了清嗓子輕輕喊了兩聲把他幽幽喚醒....

由於長年辛苦打鐵以至恩馬的腰必定纏上束帶,現在年紀大了,天氣熱就無法再如此吃力的工作,鐵鋪慢慢交給兒子經營

初訪銅門買的是一尺山刀~山刀分兩種:刀背較直的是海岸阿美和蘭嶼達悟族用來殺魚的利器;我在台東和蘭嶼生活上用的就是類似這樣稍短且直的尖刀....

從背鰭下刀,捱著魚骨,將刀身前後滑動即可將完整的魚肉片下,另一面亦是同樣刀法,如此足以處理大如鰆魚(吐魠)旗魚、鮪魚或鯊魚(要先燙皮刷掉硬如鐵砂的外皮層才下得了刀)殺這種極大或一般的魚(飛魚、鯖魚、赤尾、鰹魚和鬼頭刀...)都能得心應手

除此兩族靠海吃海之外,其他原住民用的山刀多呈彎弧狀,有木柄和中空鐵柄之分:中空鐵柄山刀是便於套上長棍用以刺死中槍或掉入陷阱仍做困獸之鬥的兇猛野獸;而嵌上檜木獸角的刀用在生活與工作:劈荊斬棘、削竹剖籐、切割山豬、山羌、飛鼠及野鹿....

獵刀則用來砍伐與建屋、捍衛獵場、宣示領地主權,遇到瘟疫或收成不順時為了驅趕霉運也會持刀出草;泰雅族/太魯閣族/賽德克等族的男人必遵循GAGA出草馘首後才有紋面的榮譽象徵,如此較容易娶到好妻子(女子需會織布才得紋面),死後也才能以此印記登上彩虹橋與祖靈相會

昔時紋面 (TATTOO) 的工具: 排釘針釘木槌與竹刮

凡出過草的刀必將死者的一撮頭髮繫在刀鞘尾端,傳說會得亡靈庇佑而更加勇猛~此恰恰與漢文化思維完全相反!

這是恩馬的祖父用的山刀,殘留的人髮在末梢,這樣的刀有兩把!

據說霧社賽德克族馬赫坡社的莫那魯道~他的刀是整排茂密的人髮,幾成一柄拂塵

早年,太魯閣族人亦是從霧社的春陽部落翻越奇萊北峰來到花蓮:北望立霧溪,南眺木瓜溪,族人選擇了前者;後來人數繁衍漸多,部份族人才遷到現在木瓜溪畔的銅門

年輕時恩馬.尤道快樂的全家福的照片

一把刀、一把鹽,就可以在山裡生活

太魯閣族依然有著泰雅強悍的族性,生性內向,父系氏族、核心家庭為主,其佩刀像彎月,又稱為彩虹刀!

銅門山刀利刃,厚實,樸拙!由於原民生活型態因時代改變,原已沒落的冶鐵鑄刀工藝亦順勢轉型成觀光性質;今日的山刀更將原汁原味的泰雅(太魯閣)的圖騰刻在刀鞘上,刀柄纏以樹籐、銅絲或編織彩繩,兼顧實用美觀與收藏價值。

每每握起相隨已久的刀,彷彿山風在耳邊呼嘯,實實在在感受到屬於山林曠野如雲豹蟄伏隱沒、如馭風奔馳的爆發力量~我因此鍾愛至今。儘管市面上目不暇給又充滿設計感的進口刀具琳琅滿目,更有不斷推陳出新的科技材質,都無改於我對銅門刀獨特的情感!

「銅蘭鐵店」有銅門刀王的稱號,是當地最古老的鐵鋪,冶鐵鑄刀的技術已傳承到第四代,全台灣約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原住民各族的傳統獵刀都來自銅門和文蘭社區

我家的廚房沒有剁刀~那是太吵的噪音!是市場豬販和餃子店用的!

在蘭嶼,舉凡船屋落成、飛魚祭或是婚慶 ....一把刀從頭到尾貫穿全場完全不必換工具:以利刃先切斷頸動脈放血、熊熊火把燒盡獸毛、淋水以草束沖刷外體、拉到廣場空地再逐一切開皮層、脂肪層、肌肉層和腹膜,拉出所有臟腑....餘後,只從關節處下刀,割斷筋脈軟骨組織即可輕易分離禽畜肢體。

使刀何需用蠻力?

彼時的我...肯定不是你在blog上所認知”嬌滴滴”的meow!欺人的表相和文字啊!

我願意在什麼人當中就作什麼人.....

我不以此自高,更不以此自卑....不管處在什麼光景,我最懷念、最喜歡的還是部落。

喜歡我原民朋友那真誠敞開的雙臂:我愛這一切不拐彎抹角的真心實意、沒有門面客套和充滿虛謊敷衍的空話~我實在聽不懂也聽不來更不耐煩這勞什子的人和事!

可這些經營手腕在都市在職場在人情往來交際上真是永遠受用啊!我偏不愛不學!自知演技不太好,做不到神所吩咐:溫馴如鴿,靈巧似蛇。

都市裡住得煩且心底生厭時,久不久我一定回到原鄉,光著腳踩在土地上,如此就連上了電源~像病危需要電擊方得重新恢復勃勃的心跳:任習習山風與清泉包圍、星月交輝中耳邊尤有蛙鳴鳥叫與蟲聲唧唧。傾聽溪流潺潺亙古沖刷、切割、彩繪成了美麗的花紋水石、智者沉穩詼諧的話語和專屬於山林間的秘密約定....這些都使我重新得到復甦的力量,也才有勇氣屏氣凝神,再度持刀上另一種型態的戰場....接受不要失去太多真我的....磨損消耗

註1:1896年12月駐守新城分遣隊的日本兵凌辱輪暴太魯閣族少女,引起族人的憤慨報復而將13名日軍全數殲滅,史稱”新城事件”--- 從此展開歷時18年的反日霸權行動,成為後來的”太魯閣事件”

大正3年(1914)5月,由台灣總督佐久間佐馬太親自督軍,以兩萬精銳發動大規模的征伐以對付僅3000名可戰壯丁的太魯閣族,族人歷經兩個月苦戰,最後仍在彈盡援絕下被迫繳械投降

註2:太魯閣族分佈於花蓮縣秀林、萬榮、卓溪鄉一帶的山區、人口近25,000人(資料標準2009年3月)。原來被認定為泰雅族賽德克亞族東賽德克群,於民國93年(2004)一月聲請正名為台灣原住民族第十二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刀,看刀 !
2011/07/27 23:24
2002 年,去一次,買 2--3 支。家裡有 12 支。
meow (Effie0210) 於 2011-07-27 23:45 回覆:
今天帶媽出門玩了一整天,本來要睏告告去了

看見你開了刀鋪哇??!

看得我樂得哈哈大笑!晚安!八月份我還會往花東去

你以前待過哪裡?!願聞其詳!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慶修院
2010/06/02 21:31

好幽靜

去過的好多地方

都是他日我出遊的參考


不是我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我──印度哲人 泰哥爾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6-02 22:14 回覆:

親愛的紅姑:

我忙到剛剛才歇手

正在準備週六辦趴的材料

剛剛先把甜點做起來了~一次做兩個香蕉大理石乳酪蛋糕

另外為明天要醃的香料烤雞預作備料


料想妳會喜歡幽靜的慶修院

凡旅行頂好要有個知心知意的人相伴

可將隨時的感動或感觸互相交流

那就更加美好了!

我最討厭台灣很多廟宇莫不是漆紅塗綠拼貼馬賽克配上晶亮的不銹鋼的欄杆

真不知道這嚇人的美感是如何來的?

妳知道我打心底討厭日本

卻喜歡大氣典雅的大唐遺風古剎建築在京都等地皆處處可見

盼望妳盡快成行!

我要再忙去了! 晚安! 再敘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必
2010/06/01 23:56

妳家廚房的刀都是銅門刀 

殺魚剁菜何其快哉


不是我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我──印度哲人 泰哥爾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6-02 08:01 回覆: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05/31 20:08

很好的介紹,

我生於花蓮,好像銅門去過一次,

真該踏著你步伐,

再去村子裡看看..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5-31 20:21 回覆:

怪不得人家說地靈人傑嘛

真是所言不假!

喵也常偷偷跟著達達的馬蹄去了大江南北流浪

還是當男人好~一個人也方便旅行!~尤其是內地

了不起頂多被騙,大不了就是被搶罷了!

女人~可就不同了!名目花樣可多了!嚇啊!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5-31 20:29 回覆:

我們都想買塊地移民花蓮養老去!

台灣不過一丁點大

真不希望蘇花高破壞這碩果僅存的美好

破壞了,失去了,是永不再回來也無可彌補的傷害

花蓮是好地方~除了一點地震之外!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的女孩
2010/05/30 23:19
好詳細  謝謝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5-30 23:45 回覆:

這真是天大的誤會

喵是如假包換的OBS

兒女都畢業工作了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值一笑的年代許多事有很多值得再學習
2010/05/30 15:41

當土人第一回失誤進入另一個錯門是在大約二十年前,也當貓咪年處熱血奔放的少女 時代。其時網路並不如現在發達,想知道甚麼按一按鍵盤就有。

第二次則是在十多年前,約當貓咪半熟時期,網路還是不發達,很多資訊得去圖書館查。

銅門刀王在一本省府發行的刊物上記載著有,土人血液裡那不知幾分之幾的野性一見那刀,便一發不可收拾像見到親人一樣的想親近。喜歡那刀也不一定拿在手,看一看都滿足。土人爸說的,原民的刀,不懂得用而擁有也是一種浪費與不敬。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5-30 16:43 回覆:

我從年輕就一直關注原住民的生活與歷史

因此才會在民國73年就跑到蘭嶼去了

往後十多年都住在台東故常往返花蓮因此對這些風土人情比較熟悉一些

銅門村在木瓜溪上游,但因山上有大理石業者經年累月的採礦

在民國79年一場颱風造成土石崩塌將山下十幾戶太魯閣族人活埋

造成三十多人死亡~大自然的反撲其實來得很早!

現在沿路指標都非常清楚,老師只要往鯉魚潭方向行駛就絕不會迷路了


刀!陽剛與殺氣重,有些人家裡是忌諱而不放的

喵幸得叫官寵愛,一切無有禁忌(何況我使刀的年份比認識他還久呢!)

買刀~也可以是支持部落經濟最直接的方式!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5-30 16:57 回覆:

一直在下雨

要給老師的脆梅從北海道回來至今捨不得吃

看看等天氣穩定了帶叫官去太極峽谷走天梯(他沒去過)

屆時要親手交給您~製梅高手(啊!真害怕呀!醜媳婦要見公婆了

謝謝老師總是將最寶貴的土產一股腦兒的相贈

喵辦家家酒般玩出來的脆梅您到時得評鑑評鑑!


咱們要外出用餐了~喵要用花旗卡請把拔吃大餐!

因為他說繳所得稅太傷元氣

我要補償他一下!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又是一篇精彩的泰雅原民山刀史介紹
2010/05/30 06:46
果真把把都有不同的用法 與故事
很高興知道老師傅有子傳承
讓這樣特別的山刀 能一直傳下去
也好喜歡妳配上的背景歌曲
很少聽這樣的曲子呢
剛剛連著讓他唱了40多分鐘
雖然聽不懂歌詞 大致上旋律已熟悉了
謝謝妳的分享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5-30 10:10 回覆:

很高興您也喜歡我選的這首歌曲~雖然拿布農族來陪襯東賽德克.太魯閣族

歡迎老師下次回台除慈濟精舍之外,多多走訪洄瀾夢土更多有故事的地方

花蓮以往由於交通不那麼方便而得以保留較完整的歷史遺跡和建物

此文文末所提日本對太魯閣族的殺戮,其慘烈與霧社事件相彷,在新城有神社遺址

市區美崙山麓有松園別館:建於昭和11年(1936)是日軍在花蓮最高軍事指揮中心(兵事部辦公室),園內老松林立幽靜典雅,俯瞰整個花蓮平原視野很好

美崙溪畔更有當時松園別館指揮官中村大佐及官佐的宿舍,光復後也是國軍高階將領的住家~純檜木建築深俱時代特色

吉安鄉的慶修院~古樸素雅~是東部唯一日式寺院見證日據時代吉野移民村的興衰

稍遠一些的壽豐鄉有豐田村~是另一座典型的日本移民村,有神社(現在是碧蓮寺)也有當時的警察廳(現在是壽豐文史館)

順道要提的是還有美麗的東華大學(呵!要是時光倒流,我一定捨大家趨之若鶩的台大政大,獨獨選這所如城堡般幽雅寬闊又寧靜的學校~在這裡授業傳道多麼幸福啊)

林田山(現在是木業博物館)則見證了殖民地被砍伐搜括一切寶貴山林資源的歷史記錄亦是值得一看!

啊!太多可細細走訪卻只恨假期不夠長~不如買塊地當無懷氏之民或葛天氏之民~加入花蓮新移民吧!


阿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刀刀精彩
2010/05/30 01:32
謝謝喵為了原民文化這麼努力盡心,讓我們從未有幸接觸的人得由你的文來了解這些美麗的民族。台灣真是個美麗的地方,害人家又想家了啦...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5-30 10:48 回覆:

親愛的阿卡:

我料定神特別眷顧妳:看著小阿里每個階段的照片其可愛專注或驚訝的神情模樣都都讓人會心一笑~三歲以內的幼兒真是凡間天使!

恭喜妳走過這一切育兒的辛苦與甜蜜,並在孩子能自理後也開始上班了

還很幸運的在全球經濟不景氣之下很快找到工作且恰恰逆向避開上下班塞車

好傢伙!回到家還有帥到爆的老公張羅著下廚有現成的飯菜可吃

若妳能錯開台灣寒暑假或過年的旅遊尖峰,暫時離開都會區預先計劃”遠遊”

想必能夠享受更加從容自在之人文與生態的深度旅行!小心!花東的土很黏!

當車在往花東的路上行進:一邊是中央山脈,一邊是花東縱谷,而太平洋則如癡情的戀人~常常一轉彎就驚喜的見到它總是依依的相伴相隨

經緯阡陌間還有許多有滋有味的小鄉小鎮風情,那是多麼怡然自得的寧靜並大山大海的壯闊啊!山水之美從眼睛,從耳朵,從一切的感官覺知悄悄流進了心底成為養份!

歡迎阿卡甜蜜的一家三口隨時回來!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5-30 11:32 回覆:

阿卡!基於良心我不得不先提:

這裡的美是更多的傷心堆疊而成的

這裡也有很多醜陋的地方我得先跟妳打個預防針,免得妳失望

當妳在蘇花的途中會看見和平村~那也是太魯閣之地卻是一群奇醜無比的財團水泥場

工業入侵,徵收了廣大土地後,山是禿的 水是濁的,人是失意而醉醺醺的

類似這樣的鄉鎮村落其實不少:一般現在所看見的原民部落歷各統治者便於管理或豪奪而已經有3~4次大規模迫遷的結果了:

一百年前,日本人逼迫本該奔馳於山林的原住民變成彎腰低頭俯伏種植的農夫

一百年後,徹底失去山林,失去獵場但擁有品質極好的高冷蔬菜,水蜜桃和甜柿

卻無法運辛苦栽種的農作物下山

而毀滅的山林生態的罪都賴給無力還擊或拒絕的原民同胞啞巴吃黃蓮

路,依然是斷的

家,是永遠回不去的鄉愁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見刀王不可得
2010/05/29 15:32

土人環島已不知次數,一直計劃著要去銅門山見識那製刀的刀師。

奈何第一回就錯把南橫的銅門當花蓮銅門,為了看刀還特地去泡那

一點都不溫的溫泉。結果當然是害人家笑落一地大牙。

第二回知道了是花蓮,卻半道迷了路轉來轉去差點真的落草當

山大王去。從此就再也無緣見識刀王風範。前些還與美女說,那

天請貓咪當嚮導再去,就不知何時才能如願。


敬祝所有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發大財。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5-29 16:25 回覆:

哈哈哈!老書啊!您這平平是

卻錯把南橫的門當成花蓮的門~實在是差很大捏!虧喵都嘛把你當成

沒關係!人跟人,人跟物都要有緣分,越不得見的將來見到面會更開心

花蓮是個很適合深度慢遊的好地方

即使是在市區我們也能騎腳踏車穿街繞巷盡是尋訪舊時光

若要帶老書家真正嬌滴滴的小美女出門

那咱就來組個小團:幫你找好專業領隊帶齊裝備

咱們一起去白鮑溪或砂婆噹溪~溯溪


宏哥菩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離苦難
2010/05/29 13:26

問安阿喵..

看到妳的 "香腸熊掌".....偶 笑到肚子疼...

趕緊去 再校對一次...

好哩加在 沒寫錯...嘿嘿

(妳送的 慶修院 離苦難....朋友製成圖卡..)

meow (Effie0210) 於 2010-05-29 14:35 回覆:

呵!可不就跟你說了嘛

喵現下網誌已看得不多但眼睛仍是瞎得厲害

不僅香湯盥掌可以看成香腸熊掌

還常把你寫深情款款的作品亂亂看一通

可見不是眼睛的問題

而是心~天生長歪了!

剛剛聽見佛說要喵磨你!

趕緊謝恩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