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蘭陵王[若不是愛上你]
2013/09/01 20:46:41瀏覽5656|回應1|推薦23
愛,只是一個字。你得找到能為你賦予它意義的那個人。
Love is just a word
what you need is to find the one who can define it for you.
-愛在日落巴黎時 (Before Sunset), 2004-

她的人生第一次心動是他的解危。
溜出宮買小點心吃的少女
,因為他出現逃過被舉發受罰,這人拿了小少女的糖葫蘆當回報,世界不大的小少女就跟著那隻糖葫蘆串在男人身上。
無論自己受多大的苦,多少危及生命的苦,或是殘害更多人受苦,她像向日葵一樣只繞著太陽轉。即使男人對她只有疏離和鄙棄,也不在乎。 

他的人生第一次心動是她的關心。
被嚴父罰寫書法的
小男孩,飢腸轆轆時她偷偷帶著烤餅給他充饑,帶著男孩玩遊戲也順便學了字。深宮中總被孤立的男孩,便將整個生命托在女孩手上。
他短暫失去過女孩,他知道那有多痛,於是重逢後不再捨開她。他滿足女孩所有想要的,儘管他知道他只是女孩寄生的所在,寧願被利用,江山不算什麼,只要女孩在。


他的人生第一次心動是她的關心。被嚴父罰寫書法的小男孩,飢腸轆轆時她偷偷帶著烤餅給他充饑,帶著男孩玩遊戲也順便學了字。深宮中總被孤立的男孩,便將整個生命托在女孩手上。 他短暫失去過女孩,他知道那有多痛,於是重逢後不再捨開她。他滿足女孩所有想要的,儘管他知道他只是女孩寄生的所在,寧願被利用,江山不算什麼,只要女孩在。

她對他的第一次心動在生命結束之際。
男人坦露他的
愛,愛她所以即使知道她下毒,他也願意服用。
她在那時才明白,只要她不沉迷於那個不愛她的男人,她也能擁有一份完全的愛。而這領悟,卻也是她被男人毒箭射中後,才甘心懂得。
她生命中唯一的心動是初長成時的婚禮
遠嫁到異國,與她結褵的這個男孩就是一生中要持守的愛,別無貳心。
她能以
母儀之姿容納其他的嬪妃,因為她的丈夫讓她感受地位不會被動搖。當她察覺實質的后冠比不上心的遷移,她的大度也縮小成一個平凡女人的肚腹。

他的人生第一次心動是女孩的俠義。
一個長期被禁
臠的傀儡,連呼吸都步步為營,不知何時會被殺害,卻有一個人帶著他逃跑,不嫌他髒臭醫治他,甚至在他與獸搏鬥時,無懼地跳出來保護他,女孩無視他的地位,只在乎他最純淨的樣貌,他愛上了。
愛上之後就學會溫柔,學會笑,學會深情地凝望,學會恣意地痛哭,學會等待,學會放手,學會犧牲。
他生命中唯一的心動是她的仁慈平等。
被世人嫌惡的一群生命困鎖在國家
的角落,只有這女孩願意為他們發聲,看重他們。女孩沒有把他和他的族群當成低下階層,女孩改變他們的生活,爭取他們存活的機會,他愛上了。
愛上了的他,寧可遙望,如同衛星環繞著女孩周轉,永遠守護著。



手掌心/作詞:陳沒/作曲:V.K克
一乾而盡 愛恨嗔癡的幻影/我敬你 一杯一乾二淨的黎明
我在南極 憧憬你的北極星/我等你 不信心心不相印
你是天意 你是達達的馬蹄 滾滾了我的紅塵 苦苦追尋冰天雪地
一寸光陰一寸心 一朵曇花一朵雲
一朵雪花一朵夢境 一一捧在手掌心
一顆塵埃一菩提 一顆流星一個你
一心一意捧在手掌心
七世夫妻 只是神話的魔鏡/第七夕 只能再等一世紀
你是天地 你是風雨你是晴/你是溫柔的叛逆 逆轉我的一年四季
偏偏我越抱越緊 偏偏我越愛越貪心 偏偏要愛到萬箭穿了心 才死
左手掌握著空心 右手掌握著癡心/十指緊扣一本心經 刻骨銘心著苦心
可不可以不甘心 可不可以不認命/如果可以 拿我換給你 


陳沒這首歌詞把整部劇情幾個人物的愛情寫得很通透,這幾個人的愛,關鍵字都在『遙遙相望』。 
蘭陵王劇情裡的愛情是有內心深層的交迭走位的,我想要寫觀後感也是因為他們的愛情啟蒙很明顯,建築愛情的材料也很實在。當然,這個古代劇是完全現代人的觀點,沒有任何古人的想法在裡面。

每個人生命中的第一次心動不等於初戀。
但是每個人都會記得第一次
心動時的心跳與那個人。
若不是愛上了,為何可以不顧生命?若不是
愛上了,為何可以摒棄良知?
有多少人在不同的人身上找尋第一次心
動的影子?
有多少人即便被拒絕被羞辱,仍然低下地在愛上了的他(
她)面前乞憐著討愛?
有多少人沒有被自己的癡妄矇蔽,把自我
先抽開放在一旁,先看懂愛上了的那個人的心?

他生命中唯一的心動開始於.........,沒什麼可寫的了,愛就愛上了。
她生命中唯一的心動開始於.........,沒什麼可寫的了,愛就愛上了。


只有她懂他的愛不只放在一個人身上。只有他理解她的愛海闊天空。
他們,都愛的無愧。
無論你愛上了誰,無論他是不是你第一次的心動,常常握住他的手,手心的溫度記在心裡面。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2 15:52

越是遙遙相望的愛情
越是刻骨銘心

越是沒有結果
總讓故事變得更加美麗

 

EdithYang(EdithYang) 於 2013-09-03 13:53 回覆:
這是蘭陵王總監製的發文。蘭陵王是台灣出產的文創品,一起驕傲吧!

【總監製 玉珊】
-----------------------------
這是去年4月我在橫店時,阿花的蘭陵王編劇團隊傳來的一張照片。那時看到的時候真的滿五味雜陳的,終於我們又挑戰了一個非常艱巨的任務,而且是以往我們未曾碰過的題材類型。他們造就了今年暑假全中國最轟動的古裝歷史劇,罕見的在四台聯播的情況下打敗了獨播常勝軍湖南台。
台灣更創下了內地古裝劇在台播出的最高收視紀錄。

而這些孩子們全部都是made in Taiwan.

記得去年甄嬛火的時候,台灣媒體記者問了國內某位自稱名編劇的人,她說:「台灣寫不出寫出像甄嬛一樣紅的戲。」

我非常的不以為然,她憑什麼代表台灣的編劇群發言?你自己做不到又不代表別人做不到,台灣人寫不出像樣的古裝劇?
為什麼總是要這樣矮化自己,唱衰台灣?

在亞洲影視競爭如此激烈的狀況下,相同文化語言的台灣絕對比日韓更有機會能夠在中國市場一展長才才對,不要怕競爭,因為競爭是免不了的。
台灣的廣告市場規模太小、政府政策消極顢頇,電視台觀念又保守官僚,嘴巴裡都說要培育人才,卻實際拿不出一點辦法留住優秀的人才。
每年HP輔導金大把大把的花,有多少部是納稅人會看的戲?市場上的攝影機早就全部數位了,還需要HD補助金幹嗎?
我覺得台灣應該不只有偶像劇,生活式的家庭劇也應該要嘗試,我自掏腰包寫了故事大綱、五集劇本送電視台。
「我們只要偶像劇,因為偶像劇可以賣國外。」
那為什麼韓國生活劇可以外銷?裡面還順便行銷韓國的生活文化跟偶像?
電視台決定了觀眾要看什麼,台灣觀眾的選擇權又在哪?
事實上他們沒有選擇啊!
電視台難道聽不見觀眾在罵嗎?不,他們知道。
他們只是不肯改。(因為觀眾也看啊)
有錢的電視台老板那麼多,賺得錢他一輩子也用不完。
好的演員好的工作人員他就是會漲價,也該漲價。
為什麼不願意多花一點製作費製作高品質多元題材的電視劇,有人說是網路的興起讓電視衰頹了。
沒錯,因為觀眾現在看英劇美劇韓劇日劇,他每天都在進步。相反地,台灣一百多個電視頻道,你能看下去的節目有多少呢?(其實我超想退租的裝小耳朵,看看國外高畫質頻道就好了)

台劇,你知道你在內地的視頻入口網站,已經沒有立足之地了嗎?

內地再也不會買台灣的劇,因為沒有持續的供應好劇讓市場上產生需求。

我沒有黨派,我的是土生土長的台灣小孩。
我的成長我的創作都是台灣這塊土地給我的養分。
台灣珍貴在什麼題材都能做,他是華人世界唯一真正的free country.
我仍然期許自己一年或兩年至少有一檔戲可以在台灣做。
做一部真正made in taiwan的好戲,教導新編劇、創造新演員。
把我的經驗傳承下去。
我也會繼續帶領我的團隊,以華人市場為目標,不拘泥各種題材,用台灣市場教我的事,去征服困難,創造自己的品牌。

不要怕,現在是一個改變的時代,觀眾也在等我們改變。

而電視台,你在等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