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陰森林--世外桃源?近親交配?
2012/12/16 11:13:08瀏覽15939|回應3|推薦3

陰森林(The Village)是編劇兼導演M. Night Shyamalam所拍攝的第四部電影。由Boyce Dallas Howard, Joaquin Phoenix, William Hurt, Adrien Brody主演,陰森林沿襲了前三部驚悚、恐怖的氣氛。但我在觀賞完後,並沒有感受到令我印象深刻或感動的場景或劇情;我覺得這是一部內容貧乏、沒有明確主題的虛構故事。對這樣的難以想像的劇情,真不知演員如何能夠生動地闡釋。即使如此,我還是因為這個故事而思考到一些人類倫理的問題。最直接的是:父母有權力因為怕自己的孩子受傷害、不顧他們的意願而把他們隔離於社會之外嗎?另外,父母所認為對孩子安全的措施,真的就對他們安全嗎?

故事簡介

在一個遼闊、蠻荒的樹林裡有一個由七或八個家庭組成的村落,村中所有的生活作息都由一個由這八個家庭的父母親組成的委員會領導與規範。村民可以生產足夠自己所需的食物;歷史學教授Edward Walker (William Hurt)負責教育村中所有的子女;村民之間的關係非常和諧。這是一個世外桃源,......除了缺乏醫藥之外。但也因為缺乏醫藥,導致Nicholson先生的七歲兒子早夭。因此,安靜而熱血的青年Lucius (Joaquin Phoenix)向委員會陳情,希望能准許他到附近的城鎮取得醫藥。但是委員會並沒有准許,因為若有任何人跨出社區範圍,所有村人就會被一個恐怖的紅魔鬼傷害。

Edward的大女兒Ivy (Bryce Dallas Howard)是一個聰慧美麗的失明女孩;她的青梅竹馬好朋友Noah(Adrien Brody)是遲緩兒,有情緒管理上的障礙。NoahIvy,但Ivy並不知道,因為她Lucius才是真正的戀人。在知道Lucius要跟Ivy結婚後,Noah用刀把他刺成重傷。Lucius急需醫藥治療。Edward不忍心看女兒受煎熬,終於跟她說出那個紅魔鬼的秘密:原來牠是委員會編造用來嚇唬以阻止村民離開村莊的虛擬怪物。委員會這樣做的原因是每個成員在外面都有一段難以撫平的悲慘遭遇,他們不希望後代也遭受同樣的命運。

受到父親的鼓舞,Ivy終於勇敢踏出村莊,經歷各種危險,包括Noah假扮紅魔鬼來恐嚇她,終於翻越用來隔離樹林做為動物保護區的高牆而來到外界。在巡守員的幫助下,Ivy拿到了醫藥並回到村莊。Edward舒了一口氣向委員會宣布:Noah的死亡讓他們的怪物說法更真實,全村的人可以恢復往昔的生活了。

主題

硬要說本片有甚麼主題的話,那就是導演刻意營造的驚悚、神秘的氣氛吧?而即使是這樣的氣氛也不算成功。故事從一個七歲男孩的哀戚葬禮開始,歷經各種讓村民恐怖的情節,而在Edward宣布全村恢復作息之後結束。全劇沒有任何動態性轉變的情節或暗示,我可以預測在故事之後同樣的事件會迴旋一再重演一直到整個村莊崩解為止,實在無法給觀眾有任何具創意的想像空間。這樣的結尾,讓驚悚、神秘的氣氛完全破功。不過,話說回來,這故事倒是揭露了建構一個所謂的世外桃源的道德性與可行性的問題。

從道德層面來看,這些建造世外桃源的父母們,都曾經生活在與社會體制緊密連結的城鎮裡。他們之所以要跑到這個與世隔離的秘密地點,其實是因為無法承受因為親近的人被悲慘殺害所帶來的痛苦,因需要一個安全的庇護所而遷移至此;他們希望在這裡也可以保護子女免受同樣的傷害。然而,他們其實不知他們正在用另外一種方法傷害他們的子女:剝奪無辜的子女對自己生活的選擇權是其一;利用虛擬的邪惡怪物造成天真的他們莫名的惶恐是其二;再其次,為了圓這些謊言,這些父母必須傳授子女錯誤的知識,造成他們對真實世界的無知。這些基於膽怯、無能與自私而左右子女的人生的行為,是相當不道德的。

另外,不論從社會學或生物學的邏輯來看,一個完全與世界隔絕的七、八個家庭的社區,在現代的文明裡是註定要失敗的。社會學上,一個村落基本上並不是一個能夠完全自給自足的獨立體,而當資源有所不足之時,就會產生導致社會不安的不公平。故事裡的社區嚴重缺乏醫藥,所以Nicholson的兒子因不准去鎮上拿藥而死亡;然而,Edward卻打破誓言讓自己的女兒跑到鎮上拿藥來救她的愛人;之後,Edward又宣稱要回復原來的生活模式。我相信這種多重的道德標準對Nicholson的傷害,絕不亞於他之前在鎮上所遭受的不幸與痛苦。事實上,Nicholson如果留在鎮上,他的孩子還真可能不會早逝。因此,就社會的公平與正義而言,這樣的世外桃源是註定要失敗的。

從生物學觀點而言,當一個封閉的族群只有為數不多的個體,就容易發生近親交配的致命傷。近親交配是發生在兩個基因相近的父母組成的家庭裡;這樣家庭的子女很容易同時得到父與母共有的缺失基因而罹患遺傳疾病。故事中的村莊是由八個家庭,也就是32套染色體組成。這意味著在封閉的環境下,近親交配必將在第三代以後無可避免地進行著,最終導致後代的遺傳性缺失,社區因而走向崩壞的命運。

總之,在劇情上陰森林除了效果有待商榷的恐怖氣氛之外,並沒有可實際感受的主題。但它倒意外地提醒人們,即使是基於怕子女受傷害的考慮,父母也沒有權利隔絕他們的子女與社會的聯繫關係。

背景與氣氛(Setting and Tone)

故事發生在1890年代賓夕法尼亞州的一野生動物保護區內。大部分的場景都是因暗的夜晚,陰鬱的音樂更增添神祕的氣氛。

佈局

故事的最高潮應該是在EdwardIvy到委員會放置紅魔鬼道具的木屋,並告訴她紅魔鬼的真相場景。在結局的安排上包括:Noah死亡、Ivy拿到醫藥回來、以及全村恢復原來的生活。但在伏筆的鋪排上,並沒有很令人印象深刻的劇情,勉強要算的話,應該是Nicholson兒子的葬禮、紅魔鬼騷擾村莊、以及IvyLucius的愛情發展吧!

角色分析

Ivy是主角,多面向角色:她是Edward的女兒、Lucius的愛人、Noah的朋友、及失明人,是故事的樞紐人物;她同時也是動態人物:由不敢離開村莊改變成為愛勇敢踏往城鎮的決心。

Edward是多面向角色及動態人物;LuciusNoah都是靜態人物。

象徵(Symbolization)

紅魔鬼是這些父母內心懦弱的產物。他們在社會裡經歷了椎心刺骨的傷痛,卻不知如何面對及處理這樣的殘酷現實;他們能做的,只有與外界隔離;他們也不知怎樣教導子女如何處理這樣的傷痛、擔心他們在外受到類似的傷害、同時也可能羞於將不知如何處理傷痛的懦弱告訴兒女,因此而創造出這樣的怪物。這個怪物每次的現身,其實就是他們懦弱的投影。

由於魔鬼,紅色被村民視為邪惡的顏色,村中的子女只要看到紅色,例如紅花或成熟的漿果,都必須把它去除。從外人看來,這樣的行為跟村民沒有機會接受正確的知識類似;我認為紅色在此象徵著被村民屏棄的知識。

父母所發的不再回到鎮上的誓言,其實更像糾纏著他們理智與自由的咒言。由於這個誓言,Nicholson眼睜睜地看著他七歲的兒子在沒有醫藥的狀況下死去。另外,Ivy好不容易突破這個誓言成功地拿回醫藥,他們隨即宣布繼續遵守這個誓言。真是令人百思不解為何可以把可以帶來好處的破誓當作一種罪行;唯一的解釋是他們都被咒語般的誓言糾葛著。

反諷

慈愛的父母其實是真正傷害他們的孝順子女的人。

有智慧的美國歷史學教授故意傳遞無知的知識給村民。

衝突

個人對個人的外在衝突:IvyNoah之間的衝突,她把他當一般朋友;他卻認為她是自己的愛人。

個人對體制的外在衝突:Lucius想要衝破體制到外面尋找醫藥救人,體制卻不允許他這樣做。

個人對其內心的衝突:Edward破壞自己的誓言,告訴女兒有關紅魔鬼的真相。

缺失(Defects)

故事最嚴重的缺失在把背景設定在1890年代。Alexander Flaming發現青黴素(penicillin)帶動醫學突破性的進步是在1928年,故在那個時代應該沒有太有效的醫藥。另外,不知十九世紀是否有這種生態保留區的制度;而且,巡守員在那個時代並沒有吉普車可以開、也沒有鋁梯可以幫助Ivy爬牆回樹林。

另一個令人不解的是,五六十歲的父母有已經成年的子女,但這些子女卻對父母的慘痛往事毫無所悉;教授的成年子女也好像沒有接受過正規體制的教育。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datCoquit08&aid=7145900

 回應文章

KiKi
2014/11/09 14:06
以前就很喜歡陰森林這部電影
今天重看一遍覺得一樣好看
導演的鏡頭安排和劇情都有相當巧思
竟然會被你寫成如此
可能你根本沒看懂這部片吧⋯

訪客1
2014/07/23 16:30

嗯,那你有看懂我所寫的嗎?

我當然知道背景在20世紀現代,裡面的村莊是仿19世紀末。

既已是現代,所以我才問原po何以這時候沒有有效的藥?

女主角的爸爸一定知道外面是現代社會,才叫她出去拿醫療用品的呀~

(1hgava@yahoo.com.tw)

ddd
2014/07/23 15:10
你知道他背景在現代 只是偽裝建造了1890年代的村莊嗎??(ddearr@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