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史塔幕斯酋長岩(Stawamus Chief’s Peaks)
2016/01/27 10:03:20瀏覽789|回應0|推薦8

從Squamish的河濱公園眺望酋長岩,被兩道沖溝(gully)切割成形的三個峰分外清晰。事實上,切割酋長岩的沖溝其實是三道:South Gully(右一)最大最明顯,隔開了第一峰與第二峰;North Gully隔開了第二峰與黃道頂(Zodiac Summit);North-North Gully介在黃道頂與第三峰之間。

史塔慕斯酋長岩是夏天午後非常方便的健身賞景好去處。這個號稱為世界第二大的單塊花崗巨岩座落於豪灣北端的海天公路旁、詩廓美絮(Squamish)小鎮東南方、及薛農瀑布的北鄰。

花崗岩是火山岩漿在地底固化形成的高硬度岩石,固化的時程長達千年,讓各種礦物質分子得以在靜止的流體中游移、在低溫下各自凝聚晶核,並且排除氣泡。在岩漿完全固化之後,花崗岩的質地極為堅硬、並規則性地散布著粗粒結晶。

埋在地底下的花崗岩,經過板塊造山運動與水力沖刷而突出地表、高聳成峰。而在這極北的國度、經歷了無數個冰河期的消長,沖刷酋長岩的自然力道並非只是單純的水流。冰川來去之際,融冰夾帶著石礫、在數百呎厚度冰塊重力擠壓下,形成巨大的侵蝕、研磨、與切割力道,把酋長岩隔開成三個峰。三峰各有不同的面向、高度、與攀登難度,這讓通往巨岩諸峰的路程與峰頂景觀各具特色。  


攀登酋長岩的步道坡度很陡,有部分路段是光禿禿的岩壁,無從攀爬,公園管理單位設立了輔助設備:鐵索、及鐵梯。


沿途從不同的高度觀賞豪灣及Squamish河谷


第一峰的景色,右邊為第二鋒峰頂,遠處山頭是加里波的山(Garibaldi Mountain)與艾威爾峰(Atwell Peak),以及夾在兩峰之間的冰川Cheekye Glacier。


從第一峰鳥瞰豪灣的源頭


往第二峰的路上鳥瞰豪灣


回望第一峰


第二峰登山路


峰頂有冰川侵蝕遺跡


第一峰雄姿

透過North Gully遠眺Garibaldi Mountain/Atwell Peak/Cheekye Glacier

從第三峰眺望Co-Pilot Peak

從第三峰頂眺望東北群山


回望海天公路與豪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datCoquit08&aid=44926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