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嘲式的幽默--亞斯伯格人(Asperger's Syndrome)的幽默感
2014/01/23 10:02:46瀏覽2314|回應0|推薦2

前   言

    這篇文章是我轉譯自Sarita Freedman的著作"Developing College Skills in Students with Autism and Asperger's Syndrome"的一個小節,原文的標題是"Truth about People with ASD."亞斯人就是ASD三種症狀的一種,其餘兩種是自閉者與廣泛性發展障礙者(簡稱PDD-NOS)。文章中對ASD的人格特質有溫馨的描述,也能展現幾個他們在人際關係上被誤解的面。作者是優秀的而且資深的精神科醫師,對ASD的輔導有極佳的經驗。文章中的"我"就是本書的作者,不是本格的作者。

    我的讀後感是:給他們多一點信任與寬容,他們能給你意想不到的回饋。

本   文

    在我的專業領域裡,有很多同行會因為與ASD接觸機會密集而相當了解他們的許多優點及獨有的特質;同時不幸地,也有另一部分的同行因為跟ASD的接觸並不那麼近身,以至於對他們就不甚了解。在多年輔導ASD的歷程中,最令我感到鼓舞的一件事是:我輔導的對象會具有幽默感。年輕的學生的共通特性儘管是不懂得他人開的玩笑或是對他們的嘲諷,許多的年輕乃至成年朋友卻能夠發展出兼具謹慎得宜及獨具特色的幽默感。這種幽默感在他們以自嘲的方式將自己用字面的意思來解釋那些意在言外的成語或詞句時,更為經典。ASD只要是具有幽默感的,都能充分利用這種特有的優點讓大眾喜歡與歡迎他或她。相反地,另外一些沒有辦法分辨幽默或嘲諷的ASD,卻常常在無法了解甚或誤解人際互動的經驗下辛苦地掙扎著。

    ASD都極為誠實,甚至到讓自己的誠實變成自己的缺點。他們是我們這個世界的老實人,老實到不肯或不會玩一般人天生就會的一種遊戲。舉例而言,如果他們對某人一見鍾情,他們會以坦率而笨拙方式,用一般社交禮節上都覺得非常唐突的方法,直接向他或她表達傾慕之意。這樣的表達當然會令另一類的人感到尷尬和討厭,也當然經常會令他們碰釘子。類似的誠實態度但相反的情節是:如果他們不喜歡某人,他們也會毫不遲疑的直接說出自己的不悅。這在社交禮節上,當然也是極端不恰當的。在此,我們可以用小孩子的行為模式來映照。小孩子如果收到不喜歡的禮物,他們會直接表達他們的不高興。不過他們也會學會改善他們的態度,只是ASD小孩學習的曲線要比一般小孩長。他們往往需要比較多的時間才能體會禮物的意義是蘊藏在禮物裡面的心意,而不是禮物本身的美醜。ASD這種無法壓抑內心潛意識情緒的障礙,常是爆發他們的人際衝突與誤解的導火線,不僅傷害他們自己,也傷害與他們互動的當事人。

      在專業領域從事了一段時間,我還發現ASD可以是非常好的員工。一般而言,ASD會抗拒甚至拒絕去做那些他們不知為何而作的工作。然而,一旦他們了解任務目的,而且也開始投入,那麼他們就會持續從事、準時上班、也很積極參與。在我輔導的許多二十歲上下的ASD青年都對我的專業協助非常感謝及渴望。他們之前大部分都已在某種程度上了解自己的問題與所面臨的挑戰,只是不知道如何有效的改善與改變他們自己。所以,他們來到我的辦公室時,已經確定他們的目標在哪裡了。在輔導當期間,我對他們的改善的進度難免感到有窒礙或遲緩的階段,但他們仍然不間斷地積極參與。這對我們來說,是一種他們感受到進步與受惠,而願意主動積極從事的徵象,也是ASD會是好員工的特質。另外,我們的諮詢對象難免有不同程度的固執、或抗拒他們認為太初級或簡單的事務;但他們也同時也很願意去探索、了解他們固執的本質,想辦法在他們的生活或工作上,找出這種固執個性能有哪些功能幫他們與夥伴完成合作無間的任務。

    ASD需要別人信任他,因此,要讓他們成為你的工作好夥伴,最重要的訣竅就是信任。舉例而言,在治療師、導師、顧問、朋友等等能夠跟他們建立了良好而密切的互信關係之後,他們對這些人的所有建議或介入行為都會有積極而正向的回應。有好幾次,我輔導的對象在諮詢時,很仔細地向我描述他如何從事或執行我對他或她所作的建議,以及哪部分做得好,哪部分做得不滿意等等。對臨床醫師而言,這樣的回饋真是無上的禮物!

      但,身為臨床醫師,我對ASD最擔心的事是他們非常容易受到傷害。他們很容易被有心人操弄。舉例而言,諮詢對象由於害怕讓他們信任或喜歡的治療師失望或傷害彼此的互動關係,會聽從治療師的指示做他們可能不樂意做的事。由此推論,ASD在社會上也可能很容易被不講道德的人士利用,因而造成個人、家庭、乃至社會的災害。是以,專業的人員必須在這點上,投注相當的心力協助他們,避免釀成災禍。

      最後一點,ASD對世界的看法與觀點自有他們別具一格而相當精采且具創意的視野。如果我們貼近他們,我們就有機會藉著他們的眼睛去欣賞這個世界,例如:他們很憎惡不公平與不正義、常常被謊言或欺騙蒙蔽等等。這讓我不時會思考著,如果把我們的觀點都換成他們的觀點,那麼我們將會生活在怎樣不同的世界呢?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datCoquit08&aid=1072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