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益生菌之父發現有效改善過敏之菌種
2016/09/01 17:47:23瀏覽236494|回應1|推薦0
很多細菌都可以刺激免疫系統,但我們一定要挑選對人體無害的菌,也就是人類使用有上千年經驗的益生菌,到底哪一種益生菌能夠改善過敏性病人的免疫系統呢?選對菌種是治療過敏性疾病的關鍵,於是我與研發團隊從健康嬰兒的腸胃道中分離出本土的益生菌種Lactobacillus paracasei菌(LP菌),利用ELISPOT的方法篩選出最能夠改善過敏性體質的BRAP-01菌株。這樣的菌株能夠有效的刺激免疫細胞產生珈瑪干擾素、間白素10等細胞激素,使TH1免疫系統發育完整。近幾年來,這個菌株不僅減輕許多台灣過敏病人的痛苦,也引起醫界與學界的熱烈討論,算是過敏疾病治療的一大進展。 

 

Lactobacillus paracasei BRAP-01菌株為自健康人類腸道所篩選出來的益生菌,在與免疫細胞混合培養模式中,發現 L. paracasei BRAP-01菌可以有效使T細胞產生珈瑪干擾素,降低第二型T細胞產生的呼吸道發炎反應,因此極有可能被利用來降低人類的過敏症狀,而天然乳酸菌已被人類使用超過300年,因此其安全性無庸置疑。 

 

文獻指出,人體中大約有80%免疫細胞位於人體黏膜組織附近,其中又以位於腸道的淋巴組織,統稱為GALT(Gut-associated lymphoid tissue)對身體的腸道免疫寬容性佔有重要角色。外來抗原到達腸道後,會經由M細胞的攝入,並進一步呈現給在腸道周圍巡視的樹突細胞(Dendritic cell)啟動一連串的免疫反應,包含對抗原的免疫寬容性及先天免疫等等。 

 

近幾年益生菌的研究顯示,過敏疾病的發生率其實與腸道內益生菌的存在有絕對的相關性。免疫細胞株分析試驗證實,可誘導分泌高濃度γ干擾素,來減低過敏發炎反應中間白素4、5、13 的作用,驅使過敏發炎反應趨向非發炎性的第一型T 細胞免疫反應路徑進行。主要的機轉為益生菌Lactobacillus paracasei菌種細胞壁上的特殊成份胜肽多醣體(簡稱PGN)可與免疫細胞上的TOLL 接受器,尤其是樹突細胞(一種抗原呈現細胞)TOLL-2 接受器的結合, 能活化調節型T細胞釋放大量細胞素, 進一步活化先天免疫,並對T細胞的發育進行教育,進一步驅使過敏發炎反應轉趨為非發炎的第一型T 細胞免疫反應,此機制為「非抗原特異性」之發炎反應阻斷性免疫調節,因此Lactobacillus paracasei 可有效改善各類型過敏原(如塵蟎、花粉等)所引起的「多種」過敏症狀,包括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鼻竇炎、過敏性結膜炎、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蕁麻疹、過敏性濕疹、過敏性偏頭痛、過敏性肺炎等,但無任何副作用發生。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127805540&aid=72696928

 回應文章

G29先生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7 23:26
筆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