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常補充有益菌對抗腸道亞健康
2016/08/17 11:08:04瀏覽246045|回應0|推薦1

每年5月29日為“世界腸道健康日”。隨著現代生活節奏變快,腸道亞健康人群越來越多。我們的腸道內有百兆以上的細菌,它們分為有益菌、有害菌、中性菌三類。有益菌可以促進腸道蠕動,抑制致病菌群的生長,增強人體抵禦力。而有害菌數量一旦失控大量生長,就會產生有害物質,引發多種疾病。

  隨著年齡的不斷增長,生活、工作壓力增大,精神緊張,加之飲食不當、經常強忍便意、便秘等原因,會導致腸道內的有益菌數量減少,有害菌群不斷增多,腸道內微生物環境失去平衡,進而造成腸道老化。

  不規律的飲食會讓腸道中的有害菌增加,合理的膳食結構非常重要。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能促進腸道蠕動,抑制腸道內有害細菌的活動,有利於腸道內微生態環境的穩定。腸道喜歡溫和的飲食,而天津地區的飲食口味偏重,而且相對油膩,會加重對腸胃的負擔。

  因此專家建議,可以適當在日常膳食中增加有利於增殖腸道有益菌的產品,來保持腸道活力,比如優酪乳和乳酸菌飲料等。乳酸菌飲料品種目前很多,有養樂多、味全、優益C等。在選擇的時候,消費者一定要了解這些食品中所含有益菌的品種和功效。比如養樂多中的益生菌菌株是“乾酪乳桿菌代田菌”,這一菌株最大的特點就是“活”,並經實驗證明能抵抗胃液和膽汁的強酸性環境,活著到達人體的小腸,並積極發揮益生菌所具有的各種作用,如增加有益菌、減少有害菌及有害物質,改善排便狀況,以及增強身體抵禦力等。由於乳酸菌口感很酸,因此以往乳酸菌飲料都添加了很多醣分。為了讓乳酸菌飲料更為健康,養樂多今年推出藍瓶低糖款,含糖量減少了70%,熱量下降了約40%,同時添加了鈣和維生素D。味全也以0脂肪為自己的賣點。

  腸道是否健康,看看大便就知道

  身體健康與腸道健康息息相關,而腸道健康又與大便的情況密切相關。要想知道腸道是否健康,看看大便的情況就可以知道個大概。

  據了解,正常的大便顏色是黃色,形狀和香蕉一樣。如果每天排出這樣的便便,那說明腸道的狀況是比較健康的;如果大便是黑色,這是一種信號,說明腸道或者胃出血了;如果大便很乾,說明體內缺乏水分,腸道運動不太舒暢,這樣的大便很容易積累在腸內,形成宿便;如果大便非常稀,甚至像水一樣,說明腸道運動幾乎停滯,食物和水被原封不動地排泄出來,這種情況說明腸道情況很差,要及時到醫院就診;如果大便是泥狀的,則說明腸內已經積滿了宿便,腸道運動受到了極大的阻礙,長期下去會營養不良。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127805540&aid=70829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