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熱天喝冰水 體熱排不出易中暑
2016/08/03 15:10:02瀏覽157|回應0|推薦0

入夏之後,氣溫就居高不下,稍一不慎,就可能中暑了!中醫師並指出,很多人喜歡在大熱天喝冰水,致使體內熱排不出去,也很容易中暑。

進出冷氣房忽冷忽熱也易中暑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明憲表示,現代人多在辦公室工作,也有冷氣,但是中午去吃中餐時,一進一出,毛孔遇熱張開,一遇冷又收縮,就很容易因此而有中暑現象,不但會頭重頭悶而且會覺得脖子很緊。

濕熱不易排出就會中暑

不但如此,在這大熱天裡,如果愛喝冰涼飲品,也容易中暑!謝明憲醫師指出,因為台灣潮濕悶熱的環境,體內的熱氣不易排出,身體濕熱,若又喝冰水,就更不易使濕熱排出,就會中暑;所以,門診中有不少人是因此而中暑來就醫。

白虎湯可治中暑

謝明憲醫師進一步指出,當身體濕熱排不出去而中暑時,可以服用清熱藥與宣表除濕藥,例如清熱的中藥白虎湯,有石膏與知柏,可以幫助流汗;或是吃些滋養水果如西瓜,可以清熱,ˇ但由於西瓜太寒,所以不宜吃多,一兩片即可,或是西瓜白色部位,是天然白虎湯,可以涼拌或是煮水喝。

多運動以增加溫度調控能力

另外,謝明憲醫師並建議,平常應多運動,因為多運動可以增加溫度調控能力;而且中午去吃午餐或是買便當時,最好先在陰涼處待一下,不要立即進冷氣房,也可降低中暑機率;至於以刮沙來降暑氣,雖然可經由破壞微血管出沙來使熱排出,但也不可吹電扇與冷氣。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8395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127805540&aid=68823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