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承
2017/02/16 18:02:53瀏覽661|回應0|推薦19

何謂文化? 維基百科的闡釋: 漢字意思為人之教化, 前提是有「人」才有文化;「文」是基礎和工具,包括語言和/或文字, 而作為名詞的「教化」是人群精神活動和物質活動的共同規範(同時這一規範在精神活動和物質活動的對象化成果中得到體現)。文化, 我則認為各種文明之演化是也

 

台灣歷經荷蘭, 明鄭清廷, 日本, 中華民國政府的統治與建設, 在幾經不同文明的衝擊以及內化後, 去蕪存菁而呈現多元文化的面貌, 歷史可被短暫汙衊曲解, 但台灣文化始終在人民的一舉一動中透露出脈絡所有的過往都是事實, 有人有紅毛血統何如? 有人當過漢奸又怎樣? 有人在台灣領空丟過炸彈又如何? 有人在南洋殺過中國人又怎樣? 如今部分人眼中在228 事件的殺人魔在哪? 販賣私菸的婦人在哪? 善良人民厭惡的黨國威權還在嗎, 許多人聲稱害台灣幾千年的偽善儒家思想真的這麼遭嗎? 彷彿一切都是阿共的陰謀, 台灣人民永遠處在悲憤中, 一直在追求弱勢者的轉型正義? 都已灰飛煙滅多時了, 為何仇恨始終不退? 顏色本無罪, 何必抹紅抹黑, 塗藍漆綠至此而勢不兩立? 歷史雖然留下痕跡, 但時代背景造成悲劇主角的我們祖宗爺婆們, 他們是為了存活而有不同的選擇, 而這些人安在哉? 何況也不是您我, 為何大家還要進行不共戴天的殊死戰呢? 在台灣沒有人有權利指著別人的鼻子說太平洋沒蓋蓋子, 要人家滾出台灣, 在台灣也不應有驕傲的外省人, 以著黨國栽培的資源, 蔑視善良的台巴子, 詆毀曾經的日本皇民你喜歡當中國人, 希望漢族統一也好, 你感念東瀛文化, 懷舊日本也好, 你喜歡當個獨立自主的台灣人也好, 不管我們願不願意, 台灣仍然是列強談判桌上的小國, 依然是必須積極, 展現經濟實力, 才能在國際夾縫中求生存, 成為不被誤認成泰國的小島! 台灣就是台灣, 所有的歷史都不能抹滅, 不管是不是您喜歡的, 但台灣文化的傳承以及演化, 它都仍在凡夫俗民的我輩進行...

 

丁酉雞年, 新春報喜, 感染到了過年的氣氛, 不管它是中國人的年, 或是台灣人的年, 不管是年獸還是燈猴關係, 我就是喜歡在春節裡喊聲恭喜, 喜歡在十二生肖輪值的年初, 作一些記憶中家母會做的事, 我也希望我的兒女未來也能傳承, 一代傳一代... 

 

除舊布新: 過年前家裡之門窗玻璃/地板/樓梯/外門... 來個年終清洗, 留個汗, 讓新的一年能乾淨清爽而窗明几淨 

辦年貨: 到年貨大街或各量販門市進行採購圍爐準備之菜色/親朋年節之送禮以及家中喜氣妝點之飾品

貼春聯: 想一副對聯句子, 再手寫春聯以貼春聯在門外, 讓鄰人感受新春的文人喜氣

除夕夜圍爐: 準備長命百歲的長年菜(嘉義以北芥菜, 嘉義以南菠菜)/起家()/年年有餘()/步步高升(年糕)以及家人喜歡的年菜... 先祭拜祖先, 再於除夕夜與家人穿新衣, 說說吉祥祝福話, 愉悅的用餐

守歲: 美好日子要珍惜, 以守歲增加與親人的相處時間, 小賭怡情, 讓歡樂從年尾直到新的年頭 

初一走春(愈走愈剩, 台語): 全家一早起來, 即到廟裡拜拜, 安太歲求平安符, 祈願家人身體健康, 平安... 然後再一起至郊外踏青, 吸收新鮮空氣而神清氣

初二回娘家: 攜家帶眷的回到老婆娘家, 讓妻子能與姊妹家人一起享受當女兒的幸福!

拜年: 與多年好友相約拜年, 一起吃吃喝喝, 一起到郊外走走, 插科打渾, 刮刮樂試運氣, 不亦快哉!

過年登高】: 找個小山登高, 讓腸胃在接受油鹽轟炸後, 能有心肺解膩清脂的時刻 

【元宵看花燈猜燈謎】: 素人小民的小確幸, 全家人有個亮麗絢爛的夜晚, 一起動腦享受燈謎的樂趣

  

李建復的感恩唱道: 一個遙遠的夢是兒時, 一串豪放的笑是年少, 我從兒時走到年少, 知道了一口口的飯, 一瓢瓢的水, 是父親的汗母親的淚, 然後白髮我將會染上, 皺紋將佈滿我的臉上, 我打年少走到年老, 也把那一一口口的飯, 一瓢瓢的水, 留給我的兒我的女...。希望文明的演化, 繼續傳承著...

 

註記: 感謝 FB 讓我能夠從朋友的生活中, 接觸各種知識或領會別人的看法而擴展視野, 但常在朋友A君的按讚訊息中, 看見大罵綠蛆日倭言詞, 也在B君的分享內容中, 耳聞詆毀藍蛆抹紅言詞, 相互以超不友善的態度與方式面對不同理念的台灣人, 彼此好像在攻擊自己的家人一般, 很是心痛...在新春期間, 尤其感受濃烈, 特為文請大家將好的中華文化或東瀛文化, 都能去蕪存菁的保留, 變成美好台灣文化的一部分, 繼續傳承, 繼續文明的演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120083046&aid=91155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