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輕人不可能養你20年
2020/11/14 19:38:30瀏覽226|回應0|推薦1

報載:

市長柯文哲今表示,「要把六十五歲退休觀念從印象中抹去,因為不工作的話,國家勞動力就會不足,所以你要工作。」柯說,台灣人口老化是無法避免的,台灣平均壽命達八十五歲,如六十五歲要退休,從這歲數計算到八十四歲有二十年,國家不可能養你二十年都不工作,這是一個事實

我的看法:

「國家不可能養你20年」應該換成「年輕人不可能養你20年」

現在快退休的65歲,1955年生,他們是戰後嬰兒潮(1950-1970)的一部分,這段時期,每年新出生人口都未低於37萬人。在2020年,戰後嬰兒潮的年齡是50歲到70歲之間。

當戰後嬰兒潮開始退休之後,每年可以退休的人數,就是當年的出生人口減去已經死亡的人數,明年可以達三十幾萬人,每天可以有800人。

戰後嬰兒潮的父母很幸福,子女眾多,可以被照顧,所以很長壽。不少現在八十幾歲的,被戰後嬰兒潮世代的子女,養了20年。

戰後嬰兒潮的後面十年的在職場以及在社會上永遠是前十年的眼中後進,不過人數眾多就算是工作多,也大家一起分享,只是一直沒有機會獨當一面。

嬰兒潮的前面五年的不少已經退休,特別是公務員,他們已經覺得自己延後退休,這些人一輩子都有很多後進,一輩子都是大哥大姐。過去五年,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是韓國瑜現象的背後動力。

戰後嬰兒潮世代後出生的今年就算已經四十幾,卻永遠被認為年紀輕,而且似乎接班無期。

從人口結構就可以看出來,未來15年,食之者眾,生之者寡,【年輕人不可能養你20年】。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53019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