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年 紀念六四
2020/06/04 16:45:31瀏覽320|回應0|推薦0

又到六四,今年感受很不一樣。

幾天前,美國總統川普對國內暴動的姿態,可以和當年鄧小平的決定比較一下。

--

當年1989年,東歐國家發生巨變,開始「蘇東波」,波蘭等國開始民主選舉。

鄧小平決定用軍隊,後來坦克車開進北京鎮壓。自然是害怕自己成為這波被淹沒的政權之一。

兩年後,蘇聯解體,似乎證明鄧小平至少對自己政權存續的判斷正確。

--

今年因為國內白人警察用膝蓋壓死一個黑人,造成全國各地的抗議,川普總統成為被抗議的對象之一,這是是在川普在推特上說:

「The military is with him all the way 軍隊會與你同在」

「when the looting starts,the shooting starts. 敢搶劫就開槍」之後。

警察殺黑人固然引起種族衝突,但是抗議的人以打、砸、搶、燒房子等的方式,社會秩序受到嚴重破壞,商家的生命、財產都受到威脅。

川普的推特喊話,我本來覺得是會有正面效果,因為對於暴徒以恐嚇的方式比較有效,結果適得其反。提油澆火,反而助燃。

但是他還是不放棄用公權力維護社會秩序。

一天躲進碉堡,隔天又做了一場秀,從白宮走到教堂,還拿著聖經。總統行動像個鼠輩,令人看不起,不過他的支持者還是挺支持他的,而且這樣做做樣子,表現出隨時可以出兵支持地方,提醒大家他還是總統,國家還是要有秩序。

作秀有展現公權力的意味,總統的職位本身就有這種儀式性的作用,但是也是為了年底的選舉,總統為了連任而作秀這件事本身,就是證明他是一個民主國家的總統。權力不是靠鎮壓,而是靠選票而來。

--

生命權是人權、財產權則是市場經濟運作的基石。

社會秩序穩定,交易才有辦法正常進行。

川普總統的動機與目的跟鄧小平不太一樣。

不過後來中國經濟成長迅速,跟共產黨政權敢維持社會秩序不無關係。

或許中國未來不需要遮遮掩掩,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討論或是紀念六四。

--

面對歷史,不需要選邊站,客觀吸取經驗教訓,比較有意義。

《鄧小平時代》- 傅高義 著

4月25日,鄧小平決定發表警告學生的社論的當天,就下令解放軍進入戰備狀態。5月初就取消了一切軍人請假外出的許可。後來,當戈巴卓夫訪問結束、外國媒體的最重要人員也都離開後,鄧小平準備採取行動。

5月17日下午4點,鄧小平召集政治局常委(趙紫陽、李鵬、喬石、胡啟立和姚依林)和他在中央軍委的聯絡人楊尚昆,決定下一步的行動。

聽過其他人的意見後,鄧小平說,解決全國的問題,必須先從北京開始,因為首都的任何騷亂都會影響全國。他們必須立場堅定。例如匈牙利,國家領導人的讓步只會導致更多要求。假如中國領導人也作出讓步,中國就完了。

鄧小平又說,上海的江澤民採取強硬的自上而下的措施查封了不聽指示的《世界經濟導報》(這對平息那裏的學生示威很有幫助),成功恢復了秩序。鄧小平相信,現在需要的就是這樣的鐵腕措施。

但是鄧小平認為,現在北京的警察不足以恢復秩序,需要動用軍隊。軍隊的調動要快速果斷,在行動之前部署軍隊的計劃要暫時保密。當會上有人表示擔心, 外國人可能對動用武力作出負面反應時,鄧小平回答說,行動要迅速,「西方人會忘記這件事的」

那天夜裏皓月當空,照亮了北京城。外國記者看到人群從四面八方湧上街頭,人數有幾十萬之眾。據記者報道,整個城市都加入了示威,形成北京城裏史無前例的景觀。不僅學生得到普遍的同情,而且大多數人都反對戒嚴。第二天凌晨4點半,被學生控制的天安門廣場上的大喇叭興高采烈地宣佈,各個方向的部隊都已被堵住,無法到達廣場。 

廣場上的示威者歡呼雀躍。進城的士兵大多是農村青年,與城市大學生相比沒有受過多少教育,遠不如他們見多識廣,對自己遇到的事情毫無準備。外國記者報道說,他們中間有很多人顯得手足無措。他們被告知不要對辱駡作出回應,不能造成流血。他們遵守了命令。士兵幾乎都沒有攜帶武器。學生們很快就組織起來,同被堵住的卡車上的士兵交談,試圖讓他們相信學生們在從事正義的事業——他們要爭取更多的自由,結束腐敗。有印刷機可用的圍觀者很快印出了反對戒嚴的宣傳頁到處散發。有些士兵既不瞭解情況又準備不足,顯得有些同情學生們的訴求。

沒有證據表明鄧小平在決定向天安門派出武裝部隊時有任何遲疑。6月3日凌晨2點50分,他命令遲浩田「採取一切手段」恢復秩序。

據鄧小平的家人說,不管鄧小平受到多少批評,他從未懷疑自己作出的決定是正確的。很多觀察者看到五月底廣場上的人越來越少,認為不使用暴力清空廣場也是可能的。但鄧小平不僅擔心廣場上的學生,而且擔心國家權威的普遍弱化,他斷定為了恢復政府的權威,必須採取強硬行動。

總數大約15萬人的部隊已經在京郊集結待命。他們大多數是乘火車來的,但也有一些士兵是在6月1日乘十架飛機從更遙遠的成都和廣州抵達北京。為了預防需要更多的軍隊,廣州機場從 5月31日開始有六天沒有售票。軍隊來自七大軍區中的五個,不過所有軍區司令員都表示贊成動用軍隊控制廣場,因此並不存在某軍區事後反對鎮壓學生 的風險。無論結果好壞,他們都在一條船上

鄧小平在6月3日承認,即使天安門廣場和整個北京的秩序大體得到恢復,也需要幾個月甚至數年時間才能改變人們的想法。他並不著急,並且覺得沒有必要譴責那些參加絕食、示威或請願的人。他命令軍隊只把違法者和試圖顛覆國家的人作為目標。他告訴他們,鎮壓的理由是,為了繼續改革開放,實現國家的現代化,中國需要和平穩定的環境。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3781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