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漢肺炎帶來的中國巨變
2020/02/07 21:32:13瀏覽1124|回應1|推薦7

章子怡:「最早发出警报的医生就这样走了!!! 那张耻辱的训诫书耽搁了多少生命!!! 他才34岁,他还有一个未出世的宝宝!!! 痛心」

那年,龍應台在台灣,寫了《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掀起了野火。

台灣的巨變,也差不多是在那幾年開始。

現在在大陸地區的中國人,還是不生氣。他們只是祈禱,只是「痛心」。

這些無助的中國人,2020.02.07 還沒有絕望,只是期盼。

再過六個月,如果還是如此呢?

---

從處理香港反送中事件,處理美國掀起的貿易戰,我們看到中國的最大危機,其實是當代的領導人的能力欠缺。領導人缺乏自信,導致一再的以維護權位為主要的考量,來做決策的目標。

武漢肺炎和武漢病毒研究所有沒有關係?和武漢肺炎肺炎是否人造?根本是兩回事。石正丽回应质疑

“阴谋论者不相信科学。我希望国家专业部门来调查,给我们一个清白。”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2月4日回复财新记者称,“我自己的话没有说服力,我不能控制别人的思想和言论。”

前提是「國家」還有公信力。

我不相信武漢病毒研究所會自己造毒,害自己人。

如果是失控呢?如果病毒是在研究的環境下,自己突變呢?

是不是處理得當,要看人民還相不相信國家、政府。

80後,當病毒所所長,正屬於青壯期;美女也不該是原罪;黃蓮解毒,好像也是中藥的常識,問題是人民相信嗎?

武汉“80后”病毒所所长被起底 升迁史令人震惊

---

從經濟角度來看,兩岸貿易、中美貿易,會迅速降溫,萎縮。這對過去20年的經濟發展模式,有調整作用。

柯文哲餵鯊魚「臺灣的口罩大部分是進口的,所以要擔心的是人家不賣給我們,不是我們不賣給別人。」

柯文哲說得正確,當中國自顧不暇,台灣和美國都會降低對中國的依賴。未來買不到的,不只是口罩而已。

現代汽車因為沒有中國的零件而被迫停止生產:Coronavirus Forces Hyundai, Others to Shut Down Korea and China Factories

過去二十年的 “中國價格(The China Price)” 正式吿了一段落。

美國不見得是一片大好,至少Tesla想靠中國製造來提高獲利的做法,會被檢驗,最近的股價上漲恐怕只是曇花一現。

--

目前「中國鎖國」對鞏固共產黨政權,有幫助

畢竟這是比較熟悉的遊戲規則

中國政權最懼怕的是外來的影響

中國再進一步發展,人民要的,早已經不只是「和諧社會、不折騰」而已

類似章子怡的「痛心」人士,恐怕還會繼續醞釀與發展。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31684333

 回應文章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9 04:22

Crisis won't disrupt China's renaissance

David Gosset 這位法國學者的觀察,也值得注意。

武漢肺炎對於中國以及世界是個檢驗

過去SARS發生的時候,大家批評中國對WHO隱瞞疫情,這次武漢肺炎,大家比較滿意

當務之急是控制疫情,醫學專家應該處於舞台中心,科學家之間的國際合作可以加速戰勝病毒

SARS的影響主要是中國的市場,現在世界更彼此依賴。武漢肺炎已經對世界貿易和供應鏈產生衝擊

中國醫療的不足已經顯現出來,但中國醫務人員的奉獻精神和人民解放軍的投入,或許可以彌補不足

令人遺憾的是在亞洲以及西方,還是有「恐中情結(Sinophobia)」

美國商務部長Wilbur Ross在解釋Fox News的採訪表示,中國的疫情會加速工作的回流,這位商務部長的態度是如此的冷漠。

台灣政經索隱(DylanW) 於 2020-02-09 04:34 回覆:

Twitter和WeChat都可讓真相散佈的很快速,但是小道消息,陰謀論也在散播。

有人認為疫情會嚴重打擊中國;有些人認為中國人很有彈性。

中國已經累積了數十年的實力,他們有足夠的資源。雖然可能是一個艱辛的過程,但是北京方面會學習,進而更強化他的能力。

這個疫情不會中斷中國的復興之路,也不會改變世界的長期發展。

在此刻,政府、組織、以及企業如果不關注長期趨勢,可能會誤判情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