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郭台銘:談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
2019/08/27 16:26:32瀏覽449|回應2|推薦2

郭台銘去年(2018)接受北京人民日報的訪談。這篇訪談是在中美貿易戰之前,在去年縣市長選舉之前,也在回台灣參加總統大選之前。從訪談內容來看,他對粵港澳大灣區有深深的期許。他甚至說退休後,要在這個大灣區養老。

我們在深圳龍華的產業園,預計5年改造完成。產業園門口的梅觀高速(連接中國廣東省深圳市福田區梅林至龍華區觀瀾的高速公路),我把它當成美國的“280高速公路”,因為我們隔壁就是華為,往南走就是騰訊,大量的創新企業、創新要素在這裏聚集。

騰訊一度被中國人稱作是山寨王。現在或許是「創新企業」,QQ算創新嗎?ICQ的科技在QQ之前,早就存在。其他的眾多產品,騰訊都不是第一個發展出來的公司。騰訊有很強的執行力。在美國當年的微軟,也是如此,利用在作業系統的佔有率來進入其他的市場。騰訊的發展,國家的保護,佔有一定的動力,不是創新。國家的角色,在美國是反托拉斯,在中國是類似關稅,把競爭擋在外面。

華為的軍方色彩,跳到黃河也洗不清,也不必洗清。英雄不怕出身低,過去被保護,過去偷竊別人的科技,不代表一輩子都得低聲下氣。中國的「拿來主義」可以解釋。缺乏「原始積累」也可以解釋。

我認為這兩個企業都是值得尊敬的企業。

「深圳」本身就是「創新的要素」,鄧小平的高瞻遠矚,創造出了一個不排外,願意合作,敢競爭,在中國裡頭自己的「拓荒」的環境。

郭台銘提280公路,代表他自身的經驗非凡。280公路是接通舊金山和庫柏提諾的公路,路上有創投路,可通到史丹佛大學。

郭台銘的總統大選資格,就在他的「見識」

“廣深高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名字。無論是政府還是企業的領導者,都一定要具備“廣深高速”這四個字的能力。我在這裏稍作調整,把它變為“高廣深速”,即有高度、廣度、深度,才能有速度:

高度要夠,廣東要站在高處看世界前沿的技術;廣度要夠,粵港澳大灣區乃至世界,最好的技術都可以拿來用;深度要夠,不管現在還是將來,核心的技術,關鍵的組件和設備,我們要自主創新。

感想:

這種技術拿來用,應該指的是拿到授權,而不是剽竊。

這裏的「我們」指的是中國,是「粵港澳大灣區」,不是「台灣」

他對台灣。是不是有相同的期許?

沒有,如何選台灣總統?

有人問,中國能不能做出自己的芯片和操作系統?我認為絕對可以。科技創新向來以市場為導向。而廣東是全國第一經濟大省,珠三角周邊人口有6000萬—8000萬人,相當於一個中等國家的市場規模。廣東背靠如此龐大的市場,只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未來一定沒有問題。

感想:

郭台銘認為中國「市場」可以驅動創新。創造出晶片以及手機作業系統。

而且他所說的市場不是整個中國的市場,而只是珠江三角洲的市場。

用人口數來形容市場,顯然他所說的是消費市場。

我覺得華為手機作業系統,騰訊(wechat)在通訊軟件的競爭力可以以市場決定,半導體沒有那麼容易。

我認為,我們要引領未來世界科技的創新,以創新來驅動發展。不創新,發展就要停滯,聰明的中國人的腦力就會受到限制。我們應該不停地創新,不要抄別人的,走自己的道路。

我覺得,廣東一直是以外貿出口為導向的。然而,世界上很多國家,對你的出口加了很多障礙,更希望你進口他們的東西。面對這種貿易競爭,廣東現在要解決兩方面的問題:

第一方面,外銷要提升自己的產品競爭力,要有“芯”,要有“魂”。

我們在廣州增城新蓋的廠,是把日本最好的技術引進過來,如8K電視,產量有一半要外銷。我們需要提升質量,實現軟硬件水平共同提高。

台灣更是一個外貿導向的國家。相反的,廣東是僑鄉,也是中華民國革命的根據地,人才輸出也不少。富士康以外貿為主,騰訊可沒有什麼「外貿」。華為很強,不過成為貿易戰的標的。要解決的,恐怕不是「技術」或者「質量」的問題。首富講的「軟硬件水平」恐怕不是講社經制度的發展。

郭台銘買了「群創」又買了日本的「夏普」恐怕就是為了「把日本最好的技術引進過來」。很「有心」,「魂」在那裡?

現在,我們“屏”不缺了,缺“芯”、缺“魂”。我覺得整個廣東應該把短板的地方補足,提升技術含量,將實體經濟與數字經濟深度融合。這樣,才能夠跟美日韓同臺競爭。

第二方面,創新市場不要保護,讓全世界的技術進來。

中國本身是一個很大的市場。對廣東創新發展而言,這是一個很大的優勢。因為,市場本身會帶動產品的開發。技術是市場導向的,市場要什麽,你就開發什麽樣的技術。

廣東在技術上應該更開放。買別人現成的,還是自主開發?我認為現在過渡時期,應該兩者兼顧並存,而且互相競爭。

關起門來研發,認為自己研發的是最好的,這是保護,不利於提升競爭力。我認為,廣東不應該保護,而應該變成一個新的科技實驗平臺,讓世界上的技術都進來,大家公平競爭。如果固步自封,廣東的經濟會走不遠。

解決好這兩個方面的問題,廣東的產品出口會更上一層樓。因為廣東已經不能只打廣東省運動會、全國運動會了,而是打世界杯、奧運會。

然而,想在世界上拿一枚金牌不是那麽容易的,因為美國、日本、德國這些工業強國不會給你時間。我們先天就比人家弱,只能用中國人的勤勞和聰明去趕超。一遍不行做兩遍,兩遍不行做三遍,三遍不行做一百遍。

所以,廣東只要繼續保持改革開放,保持創新驅動發展,少一點保護,多創造一些公平競爭的環境,我認為絕對可以去引領中國下一個30年的發展。

人民網:當前,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細則出臺在即。您如何看待大灣區未來的發展前景?

郭台銘:最近我常常在想,過幾年退休後要到哪裏養老。其實廣州、深圳和珠海這些大灣區內的城市都是不錯的選擇。

對照舊金山灣區,創新實力突出的深圳就好比矽谷;廣州是商業發達的創新城市,與洛杉磯相似;而香港作為金融中心和軟件創新中心,更像舊金山;珠海和中山,則好比聖地亞哥和拉斯維加斯,休閑的地方。

其實早在1994年我就有過一個判斷:廣州、深圳如果能與香港、澳門協同發展,未來這一地區一定會變成中國和世界的矽谷。現在看來,我當初的判斷並沒有錯。

從經濟體量上來看,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已經超越了紐約和舊金山灣區,是僅次於東京灣的全球第二大灣區。我認為,5到10年內,粵港澳大灣區就將超過東京灣,成為全球最大的灣區經濟體。

人民網:廣州和深圳同為珠三角地區的核心城市,是廣東的兩大“發動機”。未來,如何更好發揮二者的協同作用?

郭台銘:廣州和深圳是一體兩面、各有所長:廣州的人才底蘊、商業氛圍、省會城市的高度,是深圳不具備的;深圳是改革開放的前沿,移民城市的包容文化、科技創新的氛圍是特區獨特的DNA。

我認為,廣州和深圳將來一定會融為一體發展。中國的改革開放,商業發展從廣州起步,而科技創新應該始於深圳。兩座城市各有特點,又互為補充,融合發展是未來的必然趨勢。

人民網:廣深融合最大的難點是什麽?

郭台銘:廣深融合,是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的縮影。我認為,交通建設絕對是一個很重要的命題。

廣州和深圳之間,應該形成一個半小時生活圈。以目前的交通狀況來看,提升的空間還很大。

比如,富士康的總部在深圳龍華,我要去廣州增城的工廠就很不方便,經常因為堵車花上三四個小時。

東京灣之所以成為全球第一大灣區,交通便利是很重要的因素。我把富士康總部所在的龍華當做東京的品川。當初品川是東京的郊區,現在品川是東京的市區。品川的交通很方便,有新幹線、城際鐵路、地鐵,還有到羽田機場的單軌列車。這些交通工具讓城市之間的距離模糊化,使得灣區內的東京、品川、神奈川、橫濱連成一塊。

我出行喜歡乘坐高鐵。深圳北站到廣州南站只要半個小時,你可以在車上工作。希望廣州到深圳之間多開幾班高鐵。同時,還可以規劃城市地鐵交通圈,形成幾縱幾橫的交通網絡。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也應該借鑒東京灣的經驗,用交通讓廣州、深圳、東莞、惠州等城市,走向同城化開發、同城化發展之路。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ylanW&aid=128898286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5 10:45


世界日報-2019年1010

旺中民調:韓國瑜觸反彈英文相差7.2百分點

 -

BBC 中文網
香港特首發施政報告前夕土地房屋問題成焦點



美股 2 月 19 日 晚上 羅素 3000收盤 剛好
收在 1646.11

 -


應該 找我這個 和 羅素 3000 呼應 的 正確“浚昊”啊 ~

亞太電信 魔速方塊_“浚昊”[韓語發音]歐巴篇(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V_5fz7JGfc

註:11月19日 (一) 晚上 美股 羅素3000 收在 1583.61
11月 16 日 羅素 3000剛好 收在 1611.76
 

霸氣雄才,睥睨風雲,統領北海靈洲的不世雄主,以
為名,隱喻昊光耀天,號令天下(征服宇宙)的宏大目標。

王文濤接替陸昊出任黑龍江省長(圖)


台灣政經索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2 21:47

馬雲剛退馬化騰卸任騰訊法人 新一輪「殺豬」開始?

郭台銘恐怕也是被殺豬的對象。選台灣總統絕對不是中國出手的棋子。而是自保。

腾讯郑浩剑:数字化助力智慧轨道交通,推动大湾区互联互通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