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oro的Play Piano
2013/12/06 15:56:05瀏覽323|回應0|推薦1

Doro從兩歲半就跟著我到音樂教室玩 ;

應該說是陪伴我上課!

當時,我自我挑戰,想學一種我從來沒學過的樂器-長笛!

對一個沒有音樂細胞的人來說是自找麻煩!

所以,就把Doro帶在身邊,

當我上長笛課的時候,Doro就在隔壁教室,

由音樂教室裡一位有幼保經驗的老師,陪著Doro上奧福音樂課程。

後來,Doro就跟著這位老師從奧福課程一路學到上鋼琴課!

算算Doro跟著這位老師相處有五年半的時間!


我很感謝當年教我長笛的老師,

雖然我至今仍無法完整的吹首曲子表示感謝 (實在是因為疏於練習! ),

然而,她所教我的樂理,倒是可以在Doro練琴的時候,

加減知道音符的拍數和節奏!

這是當年學長笛時所沒料到的收穫!


因為我信任那位鋼琴老師,

所以在Doro的上課過程中,從未詳細問清她的授課內容或進度。

  唯一比較令我不解的是,

她不希望Doro上課時,家長也在教室內。

所以我完全不清楚Doro的上課情形!


至於Doro實際的學琴狀況,

我只能在下課後由老師反應Doro的進度和

問題等等作非常短暫的溝通!

一方面,也因為老師實在很忙,一堂接一堂的上課,

和她說個話都是匆匆忙忙的!


最近幾次,在音樂教室等候Doro下課時,

赫然發現這位老師還兼教古錚和小提琴,讓我嚇一大跳!

我記得她向來只教鋼琴,音樂教室另有其他教授古錚和小提琴的老師,

怎麼她也教起古錚和小提琴來?

難道這音樂教室的師資有問題?

 種種疑問盤旋在我心裡!


也許她多才多藝?

也許音樂教室師資濫竽充數,矇騙學生和家長?

我不知道如何啟口問她怎麼如此厲害,

可以身兼數種不同領域的音樂老師?


和老公溝通後,我去請教教授鋼琴多年的好鄰居,

把Doro的情形和老師的問題詳細告知。

她仔細檢閱Doro上課用的音樂課本和上課進度,

再加以歸納分析後,告訴我那位老師教法有問題。


Doro正在上兒童拜爾上冊,日前才教到第35首,

可是35首之前的基礎指法練習都是跳頁教授的。

我問Doro第34首、33首和32首練習曲,老師是否有教彈?

Doro告訴我,31首教完就跳較35首。


鄰居的看法是:兒童拜爾上下兩冊是最基本的鋼琴基礎,

花個兩年時間按部就班把基礎打穩最重要!

跳頁又跳首學鋼琴的教法,實在不合教學常理!

平常在家,我會督促Doro練習老師教過的曲子,

但是沒去注意拜爾和其他練習本之間的關係。


這次會突然發現Doro的鋼琴彈奏有問題,

是因為老師要她參加檢定考試的曲子,讓Doro挫折蔓生!

不明究理的我還一直責怪Doro上鋼琴課這麼久了,

竟然還不會看樂譜,連拍子都不會數!

所幸我的鄰居把問題的癥結指出來,

原來老師要Doro參加檢定考試的曲子相當於拜爾的105首程度,

對Doro而言,目前才學到拜爾第35首,

就要她跳級把105首的曲子練熟,以便先去應付考試!


過去,我一再跟老師溝通,讓Doro "Play" 鋼琴,

進度放慢,我們不急著她會彈啥名曲來娛樂我們。

可是,這位老師一向汲汲營營的希望她的學生能有所表現,

好讓父母有面子向親友炫耀!

她在自家也教授鋼琴,每年也在自家為她的學生舉辦成果發表會。

我很肯定她的用心和努力;可是她的跳躍式教授方法令我不敢領教;

兒童拜爾東學一首,西跳一首,

並要Doro買一堆最愛的古典名曲改編本,

讓Doro以世界名曲裡的幾個小節,來呈現她的成功教學!


音符是從鋼琴裡飄盪出來,

那是鋼琴老師的職業音符,那不是Doro的感動音符!

我看到也知道許多父母親送孩子去學琴,

那句「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打動多少父母的心!

除了希望孩子不會變壞,

我們做父母的到底還希望孩子能從學琴中得到什麼?

擠入音樂班? 將來當鋼琴老師 ?

還是培養孩子的美育的情操?


我和老公很單純的只希望Doro能從學琴的過程,

能認識音樂家並從中學會欣賞音樂,

更希望日後,在她的人生中,一路有音樂相伴到老。

音樂是會說話的,音樂是有生命的,

Doro此時可能還無法體會音樂的奧妙,

時間久了她會明白的!


最後,我和老公決定幫Doro換鋼琴老師。

我個人認為,鋼琴老師的選擇也是很重要的,

老師的心態和教學經驗,還有其音樂素養。

也是因緣際會的安排,新的鋼琴老師不必遠求,

就是多年的鄰居,真讓我覺得如獲至寶!

感謝她的開放式教學,我和Doro可以一起上課,

完全清楚較學內容和進度,真是一舉兩得!

It's time to go to play Piano now!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er0403Alice&aid=9783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