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結合太空與藝術的書:神遊在《太空的故事》的斷面圖裡
2017/01/02 18:57:00瀏覽4293|回應1|推薦27

我小時候最喜歡看圖畫科普書籍,特別是那一種有建築物、飛機、艦艇、車輛斷面圖的書,看著看著就進入了圖畫中,想像自己在圖畫中佈滿機械線路的通道中探險。後來的我對科學、理工有興趣,大概就是從那時開始,造就了今天我這個叱咤太陽系的火星軍情總長。啊那個厚!那個我雖然比不上那種從小不讀書,但是看魚游泳就能透悟人生的民族偉人,但也差強人意了啦。

時光快轉,我這幾年在書店閒逛的時候,經常被一系列精緻的英文圖畫書吸引,這一些書以細緻的手繪斷面圖介紹各種城堡、古跡、著名建築的內部結構,讓人領略建築之美。我雖然已經是成人,但仍當場愛不釋手地翻閱,久久不能自己。我注意到畫這些圖畫都是「斷面圖大師」史蒂芬‧貝斯提(Stephen Biesty)畫的。

偶爾會有人給我的軍情局鑒賞新書。最近出版社三采文化給我看一本新的科普圖畫書《太空的故事》,一看封面立覺眼熟,哇卡不就是史蒂芬‧貝斯提畫的嗎!只不過他以往的畫多是以建築物為主題,這一次的內容則是太空科技。


很大的精裝本:25.5公分×29.4公分,64頁,內頁是用雪銅紙印製。

這應該算是一本青少年讀物,用圖畫來解構宇宙和複雜的太空科技,書中收錄十三張大型結構斷面圖,從長久以來我最喜歡的太空船「航海家一號」、太陽系、太空裝、太空站,火星探測車,再到未來的火星基地。

比如下面這一篇「國際太空站」的圖,就讓我看著看著開始想像自己就是住在裡面的太空人,半天的時間就過了。拍謝,我剛剛才說這是青少年讀物,我這老人家怎麼也看地入神起來。


「斷面圖大師」畫的國際太空站。為避免侵權,這是低解像度版本。(圖片來源:三采文化)

我最喜歡的是這一篇未來的火星基地,想像中的每一個圓形「氣泡」都是有特殊生活機能的區域,讓好奇心在裡面遊走真是一大樂事。


未來的火星殖民地,低解像度版本。(圖片來源:三采文化)
 

這是火星殖民地高解像度放大圖,可以清楚看到畫家的功夫。(圖片來源:三采文化)

書裡面不光是圖片,還有簡明的文字訴說8個的天文主題,包括:是否在我們有生之年能造訪火星人類如何在太空中生存宇宙中有外星生命嗎?這些正好也是我在火星軍情局的部落格裡常討論的話題。文字作者是馬丁‧詹金斯(Martin Jenkins),我對他不熟,但是根據出版商提供的資料,他也是幾個青少年科普書獎的得主,下筆簡單易讀。

這是一個充滿樂趣、啟發青少年對自然科學興趣的書,誰知道會不會有人受它的影響而變成未來的科學家!至於我這個成年人,我會把它放在客廳的茶几上,若有親朋好友來訪,這一本書又美觀(可以讓人誤以為我很有藝術氣質)、又是一個打開科學話匣子的工具。


基本資料:

  • 書名:太空的故事
  • 出版:三采文化
  • 定價:NT$ 650
  • 尺寸:25.5公分×29.4公分精裝本,64頁

我早就喜歡「斷面圖大師」史蒂芬‧貝斯提的書,這是米國亞馬遜網站的截圖,他一小部分作品的封面。

聲明:這不是葉佩雯,出版商沒有資助這篇文。


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


free counters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87296414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1/04 12:32
青少年讀物喔?您摘要講我都還沒聽懂,慘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7-01-11 13:13 回覆:
你太謙虛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