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話鍵盤本該是這樣排列的
2013/09/03 05:48:33瀏覽5879|回應6|推薦84

不論你用的是家用電話、公用電話、智慧手機、傻瓜手機、甚至挖出二十年前的電話,他們的按鍵排列都一樣:3x4的按鈕,數字從左上開始排列。現在每個人都對這個按鍵佈局習以為常。

但我小時候阿嬤說過的床邊故事:古早以前,恐龍橫行地球、黃帝打敗蚩尤,後來電話有個轉盤,打電話還要用撥的。聽說今天存活的人仍有人用過這種電話!(嘿嘿嘿嘿嘿嘿...很討打吧)

 
(左)這是轉盤式電話,比更早以前的手搖式電話進步多了。(右)如果貝爾實驗室沒有發明按鍵電話,今天的手機大概就是長這個樣子。(圖片來源: wikimedia commons;Yanko design)

按鍵電話是當年大名鼎鼎,AT&T的「貝爾實驗室」(Bell Labs)在1960年代發明的,比轉盤電話可靠、方便、又快速,二十年內就取代舊型電話。還好,不然今天的手機還得附帶一個很遜的轉盤。

時光倒帶到60年代,如果讓你設計按鍵電話,你會怎麼排列按鍵呢?我大概會把數字排成電話轉盤一樣的位置。不過現在的3x4的按鈕佈局不是偶然,而是當年貝爾實驗室測試各種排列得到的結果。在1960年的研究報告中,他們的研究員列出17種天馬行空的按鍵佈局,經過人們試用後,再選出最後五種佈局,觀察試用者的準確度、速度以及個人喜好。果然,仿造轉盤的排列最為人接受,但類似今天使用的“3x3+1”佈局卻成績平平。


(左)1960年貝爾實驗室選的17種鍵盤設計,紅色框裡的是現在使用的排列。(右)現在的鍵盤在測試中表現並不特別出色。(圖片來源:vcalc.net)

為什麼最後Bell Labs會選現在使用的這個排列呢?因為:

  • 它不是最好,但也不差
  • 好製造
  • 不太醜
  • 和當時已被使用的計算機鍵盤相似,用戶應能接受

從Bell Labs後來的技術文件中,可知道他們為此又做了許多研究,才演變成今天這個模樣,原來不起眼的細節背後也有大道理。

 
(左)60年代的計算機;(右)第一批電話鍵盤,尚未完全定型,右邊還多了一行按鈕。(圖片來源:vcalc.net, wikimedia commons)

下面是貝爾電話公司(At&T的前身)1954年教人如何使用電話的影片,不知道為什麼現在看來覺得好笑。原來打電話也要教,以前的電話簿這麼薄,小姐也這麼嫵媚,男人對新科技也這麼好奇!

參考資料:

free counters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8306627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4 00:15

以前我們村子有一位電話總機"小姐",嗓門很大 大笑

現在台灣公務機關不知道還有沒有"總機室"懷疑   

我喜歡跟總機(或接線生)說話,比語音留言的"請按1,請按2 ...." 最後不知道按到哪裡去天啊 要好多了。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6-03-24 14:56 回覆:
不好意思,我也用過旁邊有個搖桿的電話,也客串過人工插線的總機。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話的爺爺
2013/09/06 21:16
呵呵,貴阿嬤的床邊故事, 落了"飛鴿傳書". 我小時候,還真見過鄰居小夥子在屋頂鴿舍做過呢!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9-11 14:46 回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撥錯電話
2013/09/03 13:16
以前撥錯電話的機會很大 - 現在如果接到打錯的電話,都會連接錯好幾次,因為不是撥錯,是號碼錯誤。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9-04 14:23 回覆:
「連接錯好幾次」--- 對方大概相信只要"redial"多按幾次,就總會接對號碼。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3 12:32

從前租屋處的轉盤電話被房東上鎖,要投硬幣才可解鎖,常吃錢。分租的幾人湊在一起發現敲頂上切話的雙白鍵,數字間隔敲對了便可通話。

曾是臭皮匠之一的熊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9-04 14:19 回覆:
你你你...你居然做出這種事!沒有投硬幣就打電話?還好,坦白從寬,相信黨會網開一面,甚至吸收你當作駭客,去駭更多電話。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3 12:23

未來 會是怎樣的輸入?

能不用手嗎?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9-04 14:07 回覆:

用念力輸入!

不過現在已經有許多系統(像Apple的Siri)可用語音輸入,連手指頭都不用動。


林大(傑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3 07:36

更早之前...還用過手搖的..類似軍中有線電話...搖錯方向還被電信局的小姐罵...

後來改成按鍵..就調皮..用敲的....也會通......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9-03 12:01 回覆:
您曾用過電信局的手搖電話!?佩服佩服。我要不是當過兵,還不知道手搖電話是怎麼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