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移民火星的浪漫遠景與殘酷現實
2013/08/29 16:07:53瀏覽4400|回應8|推薦65

您報名移民火星了嗎?

荷蘭的火星一號(Mars One)計畫要在2023年送四個人移民火星,不再回地球。Mars One從4月22日開放全世界志願者報名,將先選出40名,最後再決選出四名。只要年齡在二十到四十歲間,依居住地繳交美金$5到$78的報名費(美國$38,台灣$31),不限學歷經歷,均可報名。至今報名人數已突破16萬五千人,將於八月底截止。有興趣嗎,動作要快!

但是這報名費未免太貴了!Mars One還打算把徵選、訓練過程拍成真人實境秀。說真的,我覺得Mars One比較像個詐騙集團。


Mars One規劃中的火星殖民地。(圖片來源:Mars One)

無論如何,太空探險是許多人的夢想,有人想留名青史,有人有浪漫情懷。雖然那是有去無回的旅程,但許多志願者認為,那些從歐洲到新大陸的拓荒者也沒打算活者回家的,移民火星不也一樣嗎?

不是我火星人要唱衰地球,但拓荒探險絕對沒那麼浪漫,在火星是如此,在當年的新大陸也是如此。

今年三月,美國的考古學家在維吉尼亞州的古城詹姆斯鎮(Jamestown, Virginia)就有個駭人的發現:他們挖掘出一具少女骨骸,她頭骨上有許多刀痕,明顯被人肢解、供人食用。


(左)位於美國東岸海邊的詹姆斯鎮是英國的第一個海外殖民地,今天的詹姆斯鎮是觀光聖地。(右)考古學家重建在詹姆斯鎮挖出的少女骨骸,出原貌模型,並取名為Jane,Jane是從英國來到詹姆士鎮的第一批殖民者之一。(圖片來源:edublogs, 國家地理雜誌)

詹姆斯鎮是英國的第一個存留下來的北美殖民地,電影卡通《風中奇緣》片中印地安公主和英國總督的愛情故事既以此為背景。1606年英國派遣108名士紳到此殖民,想不到帶來的歐洲農作水土不服,許多拓荒者卻一輩子從未種過田,正好又面臨大乾旱,而接著來自英國本土的補給船卻發生船難。冬天過不到一半,帶來耕種的牛和馬都殺來吃了。第一個冬天就餓死了三分之二。這些移民本來希望在新大陸展開美好的新生活,卻想不到新環境如此殘酷。

食物短缺、水土不服、補給困難、天真幻想,這好像也都是移民火星的寫照。太空探險雖然重要,但是魯莽的計畫,只會重蹈歷史的覆轍。Mars One移民火星有一個當年移民新大陸沒有的特色:真人實境秀,當年發生在Jane身上的慘狀,今天將被轉播到每個角落。當然,如果這只不過是個騙局,這慘狀就不會發生,只會犧牲人類探索未知的熱忱。

延伸閱讀:


還記得電影《風中奇緣》裡面的情節嗎? 這故事就是發生在詹姆斯鎮(圖片來源:disoundtracks.canalblog)

參考: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8263888

 回應文章

漫步在雲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1 00:00

為什麼火星人愛吃地球人

別的星球人的肉質  你們都試過了嗎

他們搞不好比較可口美味奸笑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12-11 15:26 回覆:
您說的是《外星人為什麼要侵略地球》裏面的內容吧,對呀,上回試吃第一口,結果拉了一個月的肚子。地球人體內有毒物質太多,吃不得!

G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3/10/01 04:56

啊....現在才看到這則文章,覺得沒有在八月底前去報名繳錢 (參加詐騙??) 

有點抱憾~

謝謝版主的分享!! ^^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10-01 15:29 回覆:
好險,差點害你撂錢 尷尬,歡迎常來!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老鼠
2013/09/10 22:52

人生的美夢和熱望,通過冒險去實現

殘酷的生存,則考驗人類理性的極限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9-15 16:19 回覆:
崇拜 哇!真希望我也能說出這麼富有哲理的話。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31 03:44
火星一號(Mars One)很可能是騙局。31元報名費不貴,但是從16萬多人可以騙到五百多萬,也不會有人提告。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9-01 15:48 回覆:
對耶,五百多萬美金!滿不錯的生意,我應該先想到的。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30 14:22

給我錢我都不去

世界上美麗的地方多著呢,我不離開!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9-01 15:42 回覆:
很好,Mars One是騙不到你的錢的!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要記得帶 Wasabi
2013/08/30 11:54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9-01 15:41 回覆:
吃火星人要沾Wasabi嗎!?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帶幾個火星人一起旅行絕對不會碰到主文中的狀況
2013/08/30 11:47

帶幾個火星人一起旅行絕對不會碰到主文中的狀況。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記得帶 Wasabi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9-01 15:39 回覆:
害羞 我們火星人可不喜歡參加真人實境秀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30 09:46
所以這最後的4個人還會被送回地球嗎?如果是單程票有點可怕耶,這樣還有人報名?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8-30 15:37 回覆:
沒有錢,也沒有技術帶他們回來。我猜很多人想先報名再說,萬一被選上還是可以打退堂鼓,這看起來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我只是覺得:牛吹得越大越多人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