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班牙死亡列車到底開多快?
2013/07/26 16:43:51瀏覽1846|回應9|推薦67

小時候總以為數學只能用來考試,與現實生活完全脫節。其實日常許多看似複雜的問題都可以用簡單的數學來解決。本局曾經告訴大家怎麼用簡單的幾何繪圖追蹤墜落的隕石,現在再來示範用小朋友也會的數學來解決國際懸案。

前幾天西班牙鐵路驚傳出軌,是歐洲歷史上嚴重的事故,有近八十人死亡。調查人員還在調查出事的原因,有可能是車速過快,導致轉彎時離心力太大,重心不穩而出軌。有報導說,事發當時火車速限80公里的彎道,開到時速200公里,但是確實的速度還在調查。

真的需要什麼精密儀器才能知道火車的速度嗎?不!只要會國中數學,你也可以算出來。

比較新聞裡的照片和說明,我們可以在地圖上面找到出軌的地點。那裡正好有裝攝影機,因此整個過程都被拍下來,在YouTube上面就可以看到。利用YouTube的影片和網路上的地圖,我們可以大略的計算出當時的速度。這條鐵路兩年前才剛蓋好,只有微軟的Bing Maps才有。把空照圖放大,鐵路的彎道和兩邊的電線桿都清晰可見。

上面的影片分成兩部分:前半段是原來的影片,後半段是放慢一倍的慢動作重播。比對影片看空照圖中電線桿的位置,就可推測出攝影機的位置,接著就可以找到影片中火車頭從山坡後第一次出現的地點。


↑鐵路是那條灰色細線,藍框的是失事地點,紅色的圓圈代表出軌處的彎度。

↑上圖藍框內的放大空照圖,我們可以利用地圖裡的電線桿位置來估算距離。

影片中也可發現,出軌時火車頭是在陸橋後第三根電線桿處。地圖上可以大略測出每個電線桿的距離是三十公尺,所以,從火車剛出現到出軌的距離約是六個電線桿的間距:一百八十公尺。拿出碼表計時,從火車頭出現到出軌約花了3.25秒。

答案出來了:火車出事前的速度是180/3.25=每秒55.4公尺=時速199.6公里,和新聞報導的數字剛好吻合!我們不需要火車上的黑盒子,也可以知道火車真的超速了。

以這麼高的速度行駛這個彎道會產生很大的離心力。如果小時候的物理沒有忘光的話,您可能還記得這個公式:

a是離心力的加速度,v是速度,R是旋轉半徑。利用地圖估算,那彎道的旋轉半徑是320公尺,所以加速度a=(時速199.6公里)x(時速199.6公里)/320公尺=9.6公尺/平方秒。這和重力加速度幾乎一樣(g=9.8公尺/平方秒),鐵路彎道必須向內傾斜45度才能抵消這麼大的離心力,但是從影片可以看出,鐵路幾乎沒有傾斜,在這麼高的速度下,火車只能向外翻覆了。如果當時火車遵守時速80公里的速限,離心力只有出軌時的15%,不會有安全顧慮。

火車為什麼會超速得這麼離譜?是火車駕駛睡著了嗎?開快車耍帥嗎?從地圖上可以看出來,火車才剛剛經過另一個大彎道,車內應該已經人仰馬翻、杯盤狼藉,為什麼駕駛還不減速?電腦系統為什麼會不知道?數學和物理就無法回答這些問題了。


我用BBC新聞裡的照片來確認火車出軌的位置。(圖片來源:BBC)。

參考資料:西班牙列車出軌 40年來最慘 聯合報

free counters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8016907

 回應文章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科學知識
2013/07/31 20:39
很佩服你的科學知識, 聽說那個司機, 開汽車有超速的前例。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8-03 04:45 回覆:

過獎過獎!

看來西班牙鐵路有些管理上的問題。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31 08:44
所以火車軌道不要彎太大。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7-31 09:22 回覆:
這個嘛...在人口稠密的市區恐怕比較難辦到。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8 07:14

謝謝您解惑

我還真忘了那加速的公式了尷尬


blue phoenix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7-28 12:25 回覆:

忘了?這怎麼可以。罰你抄這個公式一百次!

嘻嘻,說實話,我也偷瞄了一下課本。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7 16:26

謝謝火星人的分析,解釋得非常清楚。

問題出在這列火車是由駕駛員駕駛,忘記了還有這彎道 就直接加速了。

.

下一個版本的車控裝置,會配合GPS和MAPs結合,倘若遇到彎道,則會鳴鐘示警,提醒駕駛別聊天、別睡覺。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7-28 12:22 回覆:
根據報導,這一列火車其實相當現代化,但這個路段正好是監控死角。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7 15:41
還不知道是否人為或機器問題。BBC報導目前司機在醫院療養,還沒被問案。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7-28 04:06 回覆:
既然他還活著,再加上其他儀器的幫助,真相應該不難找出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7 14:22
再好的電腦設計,如果有人硬要嘗試自己的技術和運氣,把它改為人為操作,還是防止不了風險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7-28 04:04 回覆:
是的,即使是全自動的系統也要以人為中心。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7 13:38
這個離心力的公式沒有學過,有意思。前面速度的我有看懂。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7-28 04:02 回覆:
KittiO冰雪聰明!歐洲之旅的時差一定已經調整好了。

珮珮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7 06:14

知不知道,這車平路時車速多少?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7-28 03:47 回覆:

平均時速222公里,所以出軌的時候速度並沒比平常減慢多少。

資料來源:http://www.euronews.com/2013/07/25/spain-rail-crash-track-lacked-high-speed-protection-system/


湘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6 20:58

只是不明白,這樣高速鐵路部都由電腦儀器操控嗎?

之前也應該有摩擬測試,什麼路段,彎道需要多少時速

這到底是人為還是儀表板出錯呢?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7-27 01:57 回覆:
我也深感困惑,出事的列車看起來是很新的系統(但不是真正的高鐵),應該不容許駕駛想開多快就開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