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裸鼹鼠,你是人類的救星
2013/11/06 16:52:16瀏覽6236|回應7|推薦62

(警告:內含露點裸照,請慎入)

請問:什麼動物不會得癌症?

鯊魚——錯了,答鯊魚的人請打自己屁股三下。

幾乎每種動物都得癌症,鯊魚也不例外。當年賣鯊魚軟骨的黑心商人為了賺錢,而造出鯊魚不得癌症的謠言,別被他們騙了。

不過有一種很醜的動物,實在太醜,連癌症都怕他三分。科學家至今還沒有發現他們得到癌症的病例,更有人把他們當成人類的救星,因為未來根治癌症的線索可能就在他們身上。

這種神奇的動物,就是「裸鼹鼠」(naked mole rat)。


你是為了看露點裸照才進來的嗎?你看,露了很多點吧!(圖片來源:Wild Facts#926)

我的天呀,這一團肉是動物嗎?我可是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到這張沒那麼嚇人的寫真照。那一付皺皮禿毛尊容,簡直像外星來的異形,令人毛骨悚然。如果你不介意,下面還有更多裸照:

  
(圖片來源:The Guardian, Wikipedia)

裸鼹鼠是一種長年生活在狹窄地洞裏的齧齒目動物,身長不超過十公分,原產於非洲東部,以植物的根部為主食。

別嫌他們醜,他們神奇的抗癌能力可能就來自於他們皺巴巴的皮膚。他們的體內有特殊的機制,讓他們的肉質鬆散,能防止細胞聚集在一塊,所以即使有突變的癌細胞,也無法聚集成腫瘤。科學家希望萃取出他們身上的抗癌物質,將來讓人類也有這金剛不壞之身。

他們的特異功能還不止這一樣。一般的小動物壽命都不會太長,但是他們可以活到30年,比一般老鼠長10倍。他們沒有痛覺,什麼關羽談笑中「刮骨療毒」?小意思啦。也有科學家想從他們身上找到止痛藥和長生不老的秘方。

他們雖然是哺乳動物,但是卻有和螞蟻相似的社會制度:一窩的裸鼹鼠大約有100隻,絕大多數都是不能生育的苦命女工;裏面只有一隻女王鼠,啥事都不做,只管跟三五隻公鼠炒飯生孩子。每一胎大約10隻,出生後第一個月由女王哺乳,之後由女工接手餵食。猜猜看她們餵小寶寶什麼營養食品呢?答案是:糞便,夠營養吧!


裸鼹鼠的窩是個地下網絡。(圖片來源:新浪網)



參考資料:

  • 裸鼹鼠抗癌能力揭秘《自然》2013年7月18日
  • 不老神兽裸鼹鼠能活30多年 新浪科技 2013年08月11日
  • 裸鼴鼠 維基百科
  • Seluanov A, Hine C, Azpurua J, Feigenson M, Bozzella M, Mao Z, Catania KC, Gorbunova V (2009). "Hypersensitivity to contact inhibition provides a clue to cancer resistance of naked mole-rat". Proc Natl Acad Sci 106 (46): 19352–7.
  • Tian, Xiao et al. (19 June 2013). "High-molecular-mass hyaluronan mediates the cancer resistance of the naked mole rat". Nature.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7815919

 回應文章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張圖片下面
2013/11/18 12:10
什麼叫『我如果你不介意』?懷疑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11-19 16:42 回覆:
拍謝,「我」是贅字。改了,謝謝。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明白了!
2013/11/10 14:59
命運如此坎苛,免去癌症的痛苦是公平的!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11-12 00:01 回覆:
天路真是有愛心,我都沒有想到這一層。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7 18:39

是醜, 是怪. 

總長沒給咱們養眼的裸照!大笑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11-08 16:10 回覆:
既然是免費請大家看,就將就點看吧,畢竟便宜沒好貨。尷尬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7 14:18
在電視節目裡看過,很有意思的生物。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11-08 16:05 回覆:
有動物的裸露鏡頭...是限制級的電視節目嗎?害羞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7 13:13
是在哪個國家呀﹖萬一美國知道﹐部隊可能就進去了。大笑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11-08 16:04 回覆:
在索馬利亞附近,美國在那裏吃過大虧,還記得Black Hawk Down那部電影嗎?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7 12:03

裸鼹鼠 是 人類 移民到 火星 時的最佳示範。

會不會 也是 外星人 移民到 地球時的最佳示範?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11-08 15:55 回覆:
有道理喔,火星上沒有磁場保護,太陽輻射很強,一般人去了很容易就得癌症,裸鼹鼠可能就沒這個問題。

silveryo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7 09:22

我是為了露點照來的,除了第一張外,其它三張都不過癮啦!

聽老一輩的原住民說他們吃飛鼠腸子也不清除糞便

印象中他們說飛鼠在樹上不落地很乾淨

腸內的糞便很營養(吃了一些草藥也不一定)大笑

p.s.這是好幾年前聽來的事了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11-08 15:52 回覆:

「腸內的糞便很營養」!!

對不起,看了你的留言,肚子忽然不太舒服,要到廁所吐一下... 嘔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