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中生的「小諾貝爾獎」:英特爾國際科學展
2013/05/20 15:21:36瀏覽2615|回應8|推薦94

近數十年來地球上的科學突飛猛進,一定是地球人自幼對科技的素養越來越好,這對火星侵略地球的計畫大為不利,為了一探虛實,我決定微服出巡,到今年的「英特爾國際科學展」(Intel Intern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Fair,簡稱ISEF)的在美國鳳凰城的總決賽看看這些孩子。

ISEF是針對高中生的科學研究比賽,它在許多人心目中是個「小諾貝爾獎」,歷年的ISEF獎得主長大後有7個人拿到諾貝爾獎。自1942年開辦以來,即成為孩子科研的最高榮譽,它一開始叫「西屋科學獎」,1997年Intel接手贊助後叫英特爾科學獎。和「科學奧林匹克」競賽不同的是,ISEF不是考試,與課業無關,學生自己定研究題目,沒有標準答案,是正港的科學研究。

正因為它的重要性,各大學都歡迎ISEF的得獎人就讀,台灣教育部將得三等獎以上的同學保送上大學(但特別獎不算),美國許多名校也願意撒錢請他們參與科學研究。

火星的家長們,我知道你們很想栽培小火星人參賽,不但前途無量,更能光耀門楣。而且,那個父母不覺得自己的孩子天生異稟,或許父母還能神不知鬼不覺地“代工”,護送孩子上壘。

在此奉勸:孩子如果有興趣,當然該鼓勵他們試試,否則別勉強。參賽的高中生都是全世界的精英,吸引裁判目光的題目必須是研究所的水準,那些網路上找來,像「酸鹼中和之火山爆發」的題目是絕對上不了台面的,學生也必須下苦功,甚至犧牲課業才行。至於“代工”,太太...太危險了,ISEF裁判的首要任務就是掀出那些 Dad did it; Mom did it 的人,一旦被抓到,殺無赦。獎沒拿到,功課也砸了,還被視為作弊,前途也毀了。痛哭

以下是今年(2013)ISEF的活動,和1500位參賽學生中少部份的作品,給大家參考。


⇧今年科學展的所在地,美國鳳凰城的國際會議中心(Convension Center)。ISEF每年輪流在洛杉磯,匹茲堡和鳳凰城舉辦。

⇧穿插的活動:學生與諾貝爾獎得主對談。邀請的四位得主:畢曉普(Bishop, 1989年醫學獎) 、霍維茨(Horvitz, 2002年醫學獎)、克羅托(Kroto, 1996年化學獎)、 奧謝羅夫 (Osheroff, 1996年物理獎),公共電台(NPR)的Joe Palca主持。


⇧廣大的會場就是學生們的“考場”。

⇧每個參賽學生須準備一份海報,應試時坐在海報前,等待裁判來口試。一位學生約被10名裁判單獨面談,一次15分鐘。

下面的這些作品是“工程”類的,必須做出個實際、可運作的東西展出,並在海報上說明實驗結果。


⇧這組學生用很cool的特斯拉線圈,以無線方式傳遞電力。結果:未得獎。

⇧義大利學生的自製數值控制(CNC)加工機。結果:未得獎,我猜是因為沒有創新性。

⇧這不是魔鬼終結者的手臂,而是直接用面部控制的義肢。結果:未得最主要的大會獎,但拿到兩個特別獎,Intel甚至為學生錄製了宣傳影片。

⇧香港一組同學的“磁浮風車”。結果:未得獎。

⇧泉州學生的機器水母。結果:未得獎。它的塑膠加工,內部電子零件的配置太“專業化”,會讓裁判起疑。

⇧這不是壓力鍋,而是小型離子火箭引擎。結果:大會三等獎,一個特別獎。

⇧會在玻璃上爬行,用來擦窗子的機器人。結果:大會三等獎。

⇧孤獨地坐在桌上的,是個可用兩隻腳行走的機器人。結果:未得獎。

⇧海報上深紫色的東西不是木蘭飛彈的彈頭,而是給婦女自行檢查乳癌的儀器。結果:大會四等獎。

下面的這些作品是“科學”類的,不須做出個可摸到的東西,但要在海報上說明實驗邏輯、設計和結果。


⇧這管子裡五顏六色的瓶子是用來測試無污染的火箭燃料的。結果:大會二等獎。

⇧研究土耳其城市裡的“熱島效應”的作品。結果:未得獎。

⇧台灣女生郭芷忻(還記得她嗎?)的肺癌研究,獲得大會三等獎。

⇧台灣女生許毓芳的「數形合一」研究,獲得大會三等獎。注意到台灣所有海報的架子、紙質甚至色調設計都一樣嗎,他們行前還到中研院密集特訓,這國家級的服務不是米國本地學生單打獨鬥可比擬的。

⇧這位膽大的學生聽說某種猴子生皮膚病時會抓“馬陸”(又稱千足蟲,體型像蚯蚓但又多腳像蜈蚣的節肢動物)抹在患處,因此買了一大把馬陸,分析它們身上的化學物質。學生的媽媽可能因天天與一堆噁心的蟲子住一起而得了高血壓。結果:未得獎。

⇧這位華裔學生用問卷調查了中國孩童,美國華裔孩童,以及一般美國孩童的生活滿意度,發現中國孩子自覺最痛苦,美國孩子最快樂。結果:大會四等獎。

⇧愛看星際大戰嗎?這篇研究顯示愛看科幻片的孩子長大較可能讀理工。結果:未得獎。

這些看起來嚇死人的研究最多不過得到「大會二等獎」,得一等獎的是何許人呢?我強烈懷疑他們不是地球人,以後有機會再說。

參考:

台灣學生得獎:

恭喜得獎同學,沒得獎的同學別氣餒。


From Society for Science & the Public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7637728

 回應文章

ming
原來可以合作?!
2013/05/28 22:36
英特爾科學展是美國高中生參與科學研究的最大盛會,尤其在亞裔學生中享有無與倫比的大名。我住的紐約地區的高中從九年級開始就有science scholar這門學分供對科學研究有興趣的孩子選讀。十年級開始即陸續參加校外各地區性的科展,而最終的目標則是在十二年級時入圍英特爾科學展的決賽。我們本地高中近幾年來,最多只有孩子進入英特爾的semi finalist,但已足夠讓學校張貼號外,大加表揚。不過,在我的經驗中,美國(至少在紐約地區)的參賽作品好像都是單人作業,沒有團體合作的?

其實,以高中生的能力與資源,我想絕大部分的科研作品都與參賽者本身的家庭背景有關。說實話,如果不是有人情關係或是社區服務績效的壓力,接受高中生來自己實驗團隊學習可絕對是一件麻煩事。這幾年英特爾前十名的得獎作品,除了幾項與電腦程式創作的研究外,其他的大概都跟背後的大型研究有臍帶關係。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5-29 14:36 回覆:

可以組隊參加,但絕大多數是個人參賽,一同評分沒有差別。

原來紐約的高中是這樣經營的,難怪歷來囊括數卡車的獎項。美國東西兩岸素質高,競爭激烈,能進 semi final 已屬不易;內陸州要進 final 就簡單,但很難在 final 與人競爭,畢竟他們的資源太少了。

指導高中生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投資沒報酬,只有“有錢、有閒、有理想的”的研究單位才會做。


ycshyu
感謝版主的分析
2013/05/27 22:44

感謝版主的分析

這樣我大概知道原因了

其實兩位同學有請教過我一些DirectX的問題

我建議高中生不用到DirectX吧

害我耿耿於懷

兩位同學心態很健康 抱持著增廣見聞的心態參賽

雖然沒能進第一志願的學校

靠自己的能力也進了第二第三志願的學校

感謝版主的關心 也祝福同學一切順利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5-28 04:05 回覆:
羨慕她們的成就,您也一定以此為榮。謝謝來訪!

ycshyu
請教板主
2013/05/24 14:57
很羨慕板主能飛到鳳凰城
我一直覺得大會的評分模式很奇怪
似乎同類組的每件作品不是給同一組的評審評
而是隨機的十位
不知板主有沒有觀察到此現象
臺灣今年ISEF的電腦科學作品
得到ACM與IEEE Computing society二等獎的特別獎
但大會獎竟然沒得獎
這會不會太詭異啊
ACM與IEEE應該很專業的說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5-25 10:01 回覆:

您說的是CS305:Fish eye magnifier 的作品吧。大會獎和特別獎都重要,這成就已可吸引美國一流大學。我想問題的根源是為甚麼台灣教育部只保送得大會獎的學生,但不認特別獎。

大會獎的眾多評審是主辦單位選的,包含各界人士,我沒有參與資訊科學組,但“聽說”工業界(特別是IT業)人士的比例高;ACM與IEEE等單位的特別獎評審是個別單位選的,多半是學術界出身,可能因此觀點與大會獎評審不同。以後若有時間再說明細節。

希望CS305的兩位同學別氣餒,別放棄。是否得獎、獲得保送、念第一志願不是人生的全部,只要這個經驗讓她們看到自己的興趣和未來的方向,就值得了。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也...
2013/05/22 20:02

那孩子是二十出頭的研究生,挪威人。

記得第一次去劍橋大學的Churchill學院用餐時,便見了好幾個諾貝爾獎得主,因此對那一餐吃的烤鮭魚印象特別深刻。Fox餓餓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5-23 12:55 回覆:

二十出頭~~原來如此,許多有放射性的設施是不准未成年人接近的。

和諾貝爾獎得主吃鮭魚的滋味一定很特別!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13/05/21 11:50
有沒有火星人參賽?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5-21 13:28 回覆:
嘿嘿嘿,我也在會場找我的同胞。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聰明
2013/05/21 11:38
不管有沒有得獎﹐這些小孩真是聰明呀﹗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5-21 13:26 回覆:
是啊,即使沒得獎,參加ISEF總決賽的經歷也絕對可以寫在履歷表上,能一路過關斬將到總決賽已經不簡單了。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久前⋯
2013/05/21 08:00

才和一位作核子研究的孩子閒扯,那孩子認為核電廠廢料可以轉化成無害材料而再利用。小孩聰明,卻沒考慮要用更多的能源去減少核電製造的環境災害,而推廣更多核電廠設立會造成的惡性循環。

扯遠了。那個火箭燃料浄化器很棒!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5-21 13:19 回覆:
驚訝(喔、什麼、啥) 作核子研究的孩子!!  你們英國人都早熟嗎?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5/20 23:53

真是有趣,比我看的本地比賽高竿的多,不愧是小諾貝爾獎!

研究華裔學生快樂程度的也得獎了,那個比較接近社會科學所以我有點驚訝,很有趣的討論。

真的有家長代工的嗎?遲早露馬腳啊。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5-21 07:26 回覆:

你們西雅圖是全美最聰明的都市,學生程度一定高。

ISEF其實包含行為與社會科學組,只是我對此外行。尷尬

家長,老師,或教授代工一般可以看得出來,畢竟有些老裁判見過的學生比學生吃的米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