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侏羅紀公園看台灣雲豹?
2013/04/30 16:21:30瀏覽3908|回應1|推薦135
––豹死真的不能復生嗎?––

前幾天看到一條令人遺憾的新聞:台灣雲豹已滅絕了。


圖片來源:公視新聞

遺憾,但不驚訝。最後一次有人看見台灣雲豹,是三十多年前一隻幼豹的屍體。近年台、美學者組成的研究團隊,動用400台紅外線攝影機,上山下海,在台灣雲豹可能出沒的地點埋伏13年,甚至犧牲了兩位研究員,結果沒有見到任何一隻雲豹。

永別了!台灣雲豹。

且慢 尖叫!!你有看過電影《侏羅紀公園》嗎?我們是不是可以帶回絕種的生物,讓牠們重新繁衍?電影裡不是說只要有恐龍的DNA就可複製恐龍嗎?


複製恐龍是科幻電影的情節,現實還差得遠,但剛剛絕種的動物就簡單多了。圖片來源:Wikipedia:《侏羅紀公園》

複製恐龍...恐怕還早;但複製台灣雲豹呢?可能帶回已絕種的動物嗎?這英文叫“De-extinction”,我暫把它翻成「復種」好了。

「復種」不但可能,而且已經發生過(或幾乎發生過):早在2000年,科學家就把當時已絕種的西班牙大角山羊(Pyrenean ibex)殘留的細胞核植入另一種山羊的細胞裡,複製出一頭大角山羊~~但只活了十分鐘。這山羊是有史以來第一種復種的生物,但也是有史以來第一種“絕種兩次”的生物。

想「復種」較特別、沒有近親的生物就難了。30年前絕種,澳洲特有的「胃育蛙」(Gastric-brooding frog),是種母蛙在肚子裡孵化幼蛙的怪蛙,和一般青蛙分化已久,科學家目前只能複製牠的胚胎,但不能孵化。此外,美洲的「旅鴿」(Passenger Pigeon)曾多到可遮滿天空,卻在20世紀初硬生生被貪吃的美國人吃了了!現在科學家正由博物館標本裡取出DNA,解出整個DNA的序列,用來“合成”新的DNA,好把牠們救回來。


已絕種的西班牙大角山羊,「胃育蛙」,「旅鴿」標本。圖片來源:Wikipedia;UNSW, Sydney。

「復種」台灣雲豹是可能的,因為其他東亞地區現存的雲豹是牠的近親。問題是:應該把已滅絕的物種給復種回來嗎?牠還是原來的台灣雲豹嗎?復種後不會再絕種嗎?會和《侏羅紀公園》一樣,給環境帶來意想不到的災難嗎?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7563338

 回應文章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痛心疾首
2013/05/01 20:14

對於違反自然的人類行為,我一向深痛惡絕.好久以前,家人有一次好奇想嚐嚐果子狸(雖然不知是豢養或野生),被我嘀咕了大約半小時,從此堅決跟我站在一條線.

對於雲豹,犧牲了兩名研究員還換不回我不意外,也痛心.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5-02 13:42 回覆:
我還以為吃果子狸是違法的,不過牠們可帶有SARS或流感病毒,還是小心,您的嘀咕是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