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糾結的雙螺旋 (祝大家DNA節快樂)
2013/04/22 15:26:19瀏覽2837|回應10|推薦123

下圖是個立體雙螺旋的圖形。看到它您會想到什麼?


By D.P. Lyle

答對了,是DNA。DNA特殊的分子結構獨步天下,好像兩個螺旋樓梯互相纏繞。這形狀今天我們想當然爾,但60年前這可是許多人想破頭也不得其解的。

「龍生龍、鳳生鳳」是人們早就知道的定理,19世紀後的科學家也知道細胞中一定有個東西巧妙地儲存遺傳的信息,甚至神祕地複製給子子孫孫,但那是什麼?一直到1952年,種種證據顯示染色體上的DNA就是那神祕的遺傳物質,是揭開生命迷題的鎖鑰。忽然間許多科學家爭著要找出DNA這個分子的形狀,以解開遺傳之迷。

劍橋大學有兩個叫華森(James Watson)和克里克(Francis Crick)的小伙子,「不小心」看到其他科學家拍攝的DNA晶體的X光繞射圖形,赫然領悟出:DNA分子好像兩條鏈子,像螺旋梯子般地連接在一起;鏈子的序列就是遺傳信息。這個形狀不但比其他生物學大師提出的理論合理(兩次獲得諾貝爾獎的鮑林 Linus Pauling 說DNA是複雜的「三螺旋」),而且說明了DNA傳給下一代的複製方法:這兩條鏈子可以像拉鍊般的拉開,再分別複製成新的雙螺旋拉鍊。


(左)認為DNA的結構是三螺旋的鮑林;(右)華森。兩幅畫像都來自美國國家肖像藝廊。

小伙子們的論文在1953年4月25日發表,他們兩人和與他們合作,致力於X光繞射實驗的魏爾金斯(Maurice Wilkins)於1962年諾貝爾醫學獎。另一位競爭/合作的女科學家富蘭克林(Rosalind Franklin)不幸在1958年因癌症逝世,年僅37歲,和諾貝爾獎擦身而過。

為了紀念這劃時代的創舉、美國定4月25日為「DNA節」(National DNA Day),今年(2013)是發現DNA雙螺旋結構的60年紀念。您打算如何過這DNA日呢?可以找個螺旋樓梯跑60樓,再看個驚愫的DNA突變科幻電影。(拜網友時和的提醒,還要吃麻花!)


↑ 買不到麻花,這是替代品,叫Pilipit的菲律賓點心。

↑ 當年的華森、克里克與他們的DNA模型(圖片來源:劍橋大學)

↑ DNA的複製就像拉拉鍊一樣(Wikimedia)

DNA的雙螺旋結構早已融入大眾的生活,下面是一些例子:


↑ Helix Pedestrian Bridge, 生技大廠Amgen西雅圖廠區入口的行人陸橋(Don Natawijaya)

↑ 新加坡的螺旋橋


↑ 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掛在屋頂上的「雕塑」就是DNA的實際分子結構。
  

↑ 台北亞太新會館, Vincent Callebaut Architectures

↑ 英國劍橋Clare College的DNA雕塑
 
↑ 英國北安普敦的DNA雕塑“Discovery”


↑ 阿拉巴馬州,亨茨維爾的McMillian公園(Huntsville Times/Eric Schultz)

↑ 電影《普羅米修斯》 Prometheus 中的外星人DNA也是雙螺旋!

↑ 反對DNA決定論的電影《千鈞一髮》Gattaca  (From Amazon)

Times雜誌10年前為慶祝DNA節的特刊(Time, Life Sciences Foundation)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7527003

 回應文章

Beryl
2020/11/15 08:12
我好喜歡你的科普文章,真的超棒!
竹南的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聯外道路上的整條圍欄,也設計了DNA螺旋狀喔!(foxp4056@gmail.com)

JESSE
2015/05/08 22:40

您真的是一位博學又幽默的奇才

佩服

佩服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5-05-12 14:54 回覆:
開心

派大杉(咖哩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13/05/12 11:01
雙股螺旋大到公共建設,小至DNA,真是無所不在啊!謝謝分享,讓我上課可以多點比喻囉!(目前我的形容詞只到豪宅螺旋梯等待(等等))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5-14 14:15 回覆:
這資料真的有用嗎? 太高興了! 謝謝!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收到您的祝賀
2013/05/07 23:57

火星人的思想

真是超越地球人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5-09 00:14 回覆:
不敢不敢  (竊喜中...奸笑)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NA節
2013/04/26 21:54

首次聽到有「DNA節」,感謝分享。

也分享到我的FB了。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4-27 09:28 回覆:
難怪按讚的人數暴增,您的影響力真大!謝謝!

金雀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繁衍人類
2013/04/24 10:36

這張從墳墓挖出的

伏羲跟女媧繁衍人類帛畫

也是呈現出交叉狀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4-24 14:14 回覆:
聽過這樣的聯想,還有人認為有外星人告訴古人DNA的奧秘。我們火星人可沒做這事,畢竟發現DNA的雙螺旋結構只是現代生物學的起頭,不是終點。

金雀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天以拉鍊方式將這麼重要的密碼深
2013/04/24 10:20

原來也有DNA

國際紀念日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4-24 14:18 回覆:

有太多事值得紀念,但一年只有365天。

歡迎留言!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機
2013/04/23 14:52

揭發天機之妙

值得瘋狂慶祝!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4-24 14:07 回覆:

哈哈,我也要瘋狂大吃麻花表示慶祝。

謝謝光臨!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線性太單純
2013/04/23 12:49

麻花型 顯然比較豐富。

但是倘若要該生物的反應更迅速,

形狀應該是類似火星人的章魚。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4-23 14:34 回覆:

哎呀,麻花,怎麼沒有想到DNA是麻花型!4月25日要請大家吃麻花。

還是時和聯想力強。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增廣見聞
2013/04/22 16:59

世界無奇不有

原來還有DNA節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4-23 14:53 回覆:
您的生日就是Dreamer Girl Day,亦稱國際旅遊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