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您這麼大歲數了,還沒有生物品種以你命名嗎?
2013/03/27 14:34:09瀏覽1515|回應3|推薦93
有多少人認為研究科學只是科學家的事,一般人不用插手,也無從插手?

2009年,5歲的小女孩黛西·莫里斯(Daisy Morris)正和爸媽在英國懷特島(Isle of Wight,又譯威特島)的沙灘上閒逛。和其他同年紀的孩子一樣,她不時在沙裡尋找貝殼和石頭。這天她發現沙裡埋著幾個奇特的黑色石頭,她和爸媽直覺地認為事有蹊蹺,因為當地常有恐龍化石,因此他們小心地蒐集附近類似的石頭,記錄它們出土的地點,再把它們送到當地的古生物學家檢定。


小黛西今年“已經”9歲了。(圖片來源:BBC)

古生物學家們研究後發現這是一種新發現的動物骨盆,屬於一種生活在一億一千五百萬年前的小型翼龍,估計它的翼展約75公分,飛行時身長35公分。翼龍是恐龍的近親,是第一種能用雙翼拍打飛行(不是滑翔)的動物,牠們的雙翼與鳥類的翅膀構造不同,是由皮膚構成的薄膜形成。最有名的翼龍是翼手龍,有看過侏羅紀公園續集的人應該對牠餘悸猶存。

為了獎勵黛西,生物學們以黛西的名字將這新翼龍命名為「黛西莫里斯·懷特龍」(Vectidraco daisymorrisae)。

黛西的媽媽接受BBC記者訪問時高興地說:「我們黛西從三歲時就愛尋找恐龍化石,要不是她的眼力好,蛛絲馬跡都不放過,這個化石一定會被捲到海裡、粉身碎骨。」 媽,夠了,我們知道妳非常以她為榮。

小黛西的運氣真好,小小年紀竟然就有翼龍以她為名,她的履歷表必可嚇死一堆人;但她若沒有過人的觀察力,也一定糟蹋了這個絕佳的機會。


(左)黛西發現的骨頭只是“黛西龍”的一小部份,古生物學家依據其他翼龍的體型和骨骼估計出黛西龍的樣子;(右)“黛西龍”的想像圖,有點像今天的大烏鴉(圖片來源:PLoS ONE 期刊;BBC)

黛西的例子在歷史上倒不是絕無僅有。19世紀初,就在黛西發現化石不遠處,出了一位古生物學史上的傳奇人物: 瑪麗·安寧(Mary Anning)。她沒受正規教育,12歲時發現了魚龍的化石,後來又發現多種蛇頸龍、翼龍...,是史上最偉大的古生物學家之一。誰說一定要博士才能夠做科學?


瑪麗·安寧的傳記激勵許多後世的小女孩(圖片來源:Amazom.com)

參考: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7431889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3 11:28
一開始看到"黑色石頭",還以為是排泄物的化石誰理你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5-23 16:12 回覆:
排泄物能夠變成化石,也是很值錢的,那可是地地道道的黃金!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運與巧合
2013/03/29 09:17

芸芸眾生中有多少人能如此幸運

這是無法強求的

但只要有心以自己的專長來努力就會有機會

譬如園藝方面培育出新品種或科技方面創造出新產品

不就可以自己之名來命名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3-29 12:43 回覆:
沒關係,人生不以留名為目的。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找不到⋯
2013/03/28 16:09

就努力成為像David Attenborough 那樣令人尊敬的人,新發現仍然找上他、以他命名。

不過還是自己找比較容易。奸笑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3-29 12:34 回覆:

Steiff Bear內行喔!一定常看BBC的節目。

您那兒好像真的有不少化石,別太專心在地上找化石,變成低頭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