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追蹤隕石,你也可以
2013/02/18 14:48:03瀏覽1732|回應7|推薦123

你們地球人在地球住久了,都忘了宇宙其實是很危險的。2月15日有兩顆小行星造訪地球:大的(2012 DA14)早就被發現,它雖大到足可摧毀大台北,好在只是低空飛過;另一顆小的偷偷混入,變成隕石在俄國烏拉爾區造成災情。

多虧俄國的爛交通,他們無處不在的行車記錄器和路口攝影機,錄下隕石落下的珍貴畫面,世界另一端的我們才得以觀看。

我在Youtube上看這奇景時,突發奇想:「可不可能用這些影片和簡單的數學找出隕石落下的路徑?」

你說什麼?「科學家已有衛星、雷達的資料了。」、「無聊!」、「數學早忘了、沒錄用」、「不可能」…沒關係,我們一起來試試,很好玩的!


步驟一:選擇測量法

我選擇用“三角測量法”:只要從兩個地方同時觀察隕石的角度,就可算得它的位置。兩處距離夠長、測量才準。


◄ 三角測量法:知道三角形底線的距離,和兩個橘色的底角,就可以得到另一點的位置。►三角測量法是很古老的幾何技術。《古今圖書集成》中說明三角測量法的應用。
圖片來源:Kurabo;Wikipedia

步驟二:找到適合的影片

我們必須知道影片拍攝的確實地點,因此車上拍的都不能用,但路口的交通攝影機最理想。找遍Youtube上數以百計的隕石影片,這兩個最適合:

▼攝影機#1:車里雅賓斯克(Chelyabinsk)市中心的“革命廣場”,看前20秒就好。
▼攝影機#2:不知名的路口,看第45至55秒就夠了。

它們雖都沒直接拍到隕石,但我們可利用比太陽還亮的隕石強光照射下路燈的影子,這反而可直接判斷隕石的角度。


步驟三:找到影片拍攝地點

攝影機#1的地點好找(已有外國網站幫我找到),是“車里雅賓斯克”(Chelyabinsk)市中心的“革命廣場”。攝影機#2嘛,麻煩多了,要“人肉搜索”一番,線索是馬路上的街車。靠該市的街車地圖對應Google Map,總算找到了。失望的是,它離革命廣場只有一公里,這樣的三角測量是不會準的。可惜~如果有人找到地點更遠的合適影片,通知一聲。


攝影機#1(紅色)和攝影機#2(紫色)的位置

步驟四:校正兩地拍攝時間

隕石飛得極快,若兩地拍攝有時間差,測量就失準了。 兩個影片右下角都有顯示時間,但誰知道兩者間有沒有差別?好加在,隕石爆炸時的閃光都發生在影片的9:28的第32秒,證明它們沒有顯著的時間差。


步驟五:測量角度

花點苦工,選個路燈當“日晷”,用目測將把影片裡燈影每一秒的角度,在Google Map上畫出,那也就是隕石的角度。下面兩個圖中箭頭上的數字是影片時間的秒數。


在Google Map的空照圖上畫攝影機#1所拍路燈影子的角度,箭頭上的數字是影片時間的秒數。北邊朝上。

在Google Map的空照圖上畫攝影機#2所拍路燈影子的角度。北邊朝上。

角度的估計可參照下面的圖解:


目測燈影的角度。圖片來源:Stefan Geens,Ogle Earth.

步驟六:找到隕石路徑了!

用Google Map放到大區域,找到兩個拍攝地點,把步驟五的線重複畫在大地圖上。兩線的交點就是隕石在那一秒的位置!


Google Map上畫的結果,紅色是攝影機#1的角度;紫色是攝影機#2的;藍色圈的是同一時間角度線的交點;粗灰線是我估計的飛行路徑;粗黑線是實際的飛行路徑。因為隕石是在路燈影子的反方向,所以我把地圖反轉180度,北邊朝下。

Ta-da!結果出來了。不過~~這些交點怎麼不是乘直線排列呢,難道隕石會成鋸齒狀飛行嗎?這就是我說的,測量失準,隕石當然幾乎是直線飛行。灰色的線是我把交點平均後找到的隕石飛行路徑,那黑色的是實際的路徑。差不多,不花錢的分析結果,不賴吧!

又,影片裡的路燈和它們的影子差不多長,顯示隕石的仰角約45度,所以它的高度和與路燈的距離相同。由地圖看來,隕石於第32秒爆炸時距路燈15-20公里,它當時的高度影也是裡地面15-20公里。爆炸後的速度超過每秒10公里,可怕!

中學數學其實很有用的,別把它忘了!

參考:

free counters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7310402

 回應文章

瘦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6 04:04
昨天在Nature 上看到的最新文章,與總長這篇文章的創意雷同,厲害的是你幾天內就做出來分析模型!

文章:The trajectory, structure and origin of the Chelyabinsk asteroidal impac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03/n7475/full/nature12671.html

Youtube 影片列表:Extended Data Table 1: List of YouTube videos used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03/n7475/fig_tab/nature12671_ST1.html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11-18 22:34 回覆:

哇賽,我應該多看一些Youtube的影片,才可以上Nature的說!

開玩笑的啦,這篇論文非常豐富,能讓你聯想到我這篇blog,已經覺得很榮幸了。謝謝你的分享!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隕石
2013/02/25 19:57

想收集隕石哪需要那麼麻煩?

直接找版主把你家隨便挖一塊就好了.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2-26 08:27 回覆:
您是說我在火星的那個家嗎?

悱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比較好奇
2013/02/19 23:19
隕石有沒有帶來地球上沒有的生物.....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2-22 15:52 回覆:

聽起來有點像電影“變形金剛”或“War of the Worlds”裡的劇情。

有科學家認為一顆火星隕石裡的花紋是遠古火星細菌的化石。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火星運來一噸重的石頭
2013/02/19 19:13
有這麼難嗎?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2-22 15:43 回覆:
說到這個,至今有地球上有114顆隕石來自火星,加起來不到240磅。今年初拍賣了一顆15磅的火星隕石,價格換算成每公克台幣2萬,那一噸就要台幣2億了。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晚年
2013/02/19 09:23

好強啊

我的中學數學真的全忘了


blue phoenix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2-22 15:25 回覆:
拍謝,我也好不到那害羞

silveryo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火星情報總長
2013/02/19 09:22

提醒告知久居地球的我們"宇宙是很危險的"

套句地球先人說的話"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

不過早點知道,至少知道自己是怎麼死的。^^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2-22 15:21 回覆:
地球人,別太悲觀。不論發生甚麼,火星人精神與你們同在。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讚了!
2013/02/19 08:31

給總長我今天剩下的96個推薦!

很希望明年高中聯考會有這一題。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2-22 15:18 回覆:
腦海忽然出現一群高中生拿著傢伙在我家門口堵我Fox三條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