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她造假,還是記者太酸?
2013/02/05 18:07:23瀏覽2415|回應6|推薦102

昨天東森新聞和自由時報的網站頭版都報導了這個新聞:


大膽!竟然造假?這位高一小女生剛得到“台灣國際科展”的大獎,媒體才報導過,比如,自由時報才剛報:《發現肺癌標靶 高一女學生科展獲獎》。

她的父母是醫學院教授,她利用暑假到她爸媽的實驗室工作,利用科學研究常用的肺癌A549細胞(cell line),發現癌可衍生一種化學物 Resistin,可用作“標靶”。也就是說,醫生若能檢驗出“標靶”,不用X光也能診斷出肺癌。這段佳話怎麼是假的?

這個“爆料”新聞對小女生的批評重點如下:

  1. 作品與她父親幾年前的研究“取材相近”,疑似「爸媽幫忙做,女兒去領獎」
  2. 引述網民的話:「養細胞就不只一個暑假了」;「整個實驗的進行、整理到發表,最少也需要好幾個月。」;「你說的我全修過,花了5年。」
  3. 記者搜尋Lung Cancer, A549的關鍵字搭配小女生父母的英文名字,能搜尋到一系列幾年前的相近論文,可證明記者的觀點。

這篇“相似”論文是記者大書特書的證據(來源:東森新聞)

讀完,我怎麼聞到一股濃濃的酸味。我們來看看這些批評是否公允?

  1. 內容相近就是抄襲造假嗎?科學領域裡,幾乎都是教授先定下研究題目,再找學生做。即使是博士生,也得先依著老師的興趣、專長,因此老師和師兄弟間的論文不會差太遠,但未必是抄襲代工,得看內容才知道。
  2. 我在美國遇過幾位高中生,他們未必是天才,課業成績未必卓越,但有熱忱、好奇、努力、有創意、敢嘗試,若是指導老師方向正確,真的能在暑假做出亮眼成績。台灣的學生沒理由做不到。
  3. 這只能證明記者的電腦可以連到Google。拜託,人家的父母這輩子大概都嘛在用A549細胞研究肺癌(和世上許多科學家一樣),當然會找出一脫啦庫相關論文,你要作醫學的人發表量子力學的論文才叫不相關嗎?

以手頭上的資料,看不出小女生有什麼問題。文中不也說:「不管評審怎麼問都問不出破綻,小小年紀卻有深入研究」?這樣的孩子應該好好鼓勵。

如果要批評,她的父母應該避嫌,讓孩子到個沒有利益關係的環境揮灑。還有,主辦單位的新聞稿也別太聳動,什麼「發現肺癌標靶」?這話我20年來聽了N次,但被發現的“標靶”後來多用不上。當然,知識是慢慢累積來的,多了解總有益處。女生獲獎的論文標題可是腳踏實地但不聳動的「肺癌浸潤之樹突細胞分泌Resistin透過活化WHSC1/Twist途徑促進肺癌惡化」,沒宣稱發現標靶啊。從她的標題看來,這實驗應不致太難。

對了,記者找到的那篇父母的論文和女生的論文探討不同的生化途徑(pathway)。批評別人前請多花幾秒讀一下,不懂別裝懂,也別隨著網路酸民起舞。


UPDATE:她後來參加國際最高榮譽,高中生的「小諾貝爾獎」:英特爾國際科學展,還得了獎。恭喜!(2013/5/17)

free counters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7282764

 回應文章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得獎,恭喜她
2013/05/22 02:02

但未來如何,

還是要看她的努力與造化!……

若是真的有天份,將來必熠熠發光!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5-23 13:14 回覆:
拭目以待。 希望有天份的孩子都能出頭!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5/20 23:56
有趣,我讀您小諾貝爾那一篇的時候就覺得她怎麼可以拿到醫院級的資料,原來如此啊。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5-21 09:06 回覆:
高雄醫學大學。

OO
XD
2013/02/25 21:33

我算是認識這位郭老師吧...不過不熟就是

他們夫妻檔的paper生產量的確很驚人,他本人感覺也非常有企圖心

可能非生醫領域的覺得生醫研究好像超科幻,很神奇

其實不然,當然看到這種一堆莫名其妙的專有名詞可能就以為超高深好可怕

但是很多實驗其實你肯學根本沒難到哪裡去,所以我覺得郭老師應該是有刻意栽培接班人的意味,而且感覺根本不在意需不需要避嫌

況且一天到晚往實驗室跑,western看個幾次國中生也會做,只是熟練度,原理懂多少和data好不好看的問題

我的前公司很多分生實驗還是找工讀生和非相關科系的技術員來做,反正他們不需要會太多,看懂protocl,背一背藥品名稱就好

做實驗不難,難在oral的時候電不倒XD...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2-26 08:09 回覆:

太好了,謝謝線民,火星軍情局最愛的就是內行的內線情報! 看來的確是屬勞力密集的實驗,western blot 蠻適合高中生做的。

“做實驗不難,難在oral的時候電不倒”  ~~完全同意。即使是大人,站在大師級的學者前口試也會怕。小女生不簡單,父母也是人中龍鳳,但還是該注重 conflict of interest 一點。


瘦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比較強?
2013/02/20 10:21

啣著金湯匙出生,加上超級父母加持,果然比較強...只是得來的成就一輩子受人質疑,這樣快活嗎?要是我,肯定不幹。

我實驗室去年暑假收了一個愛爾蘭來的暑期生,工作勤奮,非常優秀,老闆把它交給我帶,我非常的欣賞。暑期研究結束他要返回愛爾蘭之前,閒聊之中才知他的母親是我認識的一個其他科系的教授,可是他還是極力畫清界線,他受到的肯定全是他自己的能力,當之無愧。今年,我們還是歡迎他再回來做暑期生。

人有很多種,受到尊敬的大多是靠自己的能力。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2-22 15:55 回覆:
是的。利益的嫌疑一定要撇清,否則成就反而打折扣。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2/07 00:09
這位女孩父母以為是在幫她,殊不知是害她,其實這樣的事發生在學生作業上的代筆也不少.只是這個作弊太受矚目也難怪被抓.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2-07 13:29 回覆:

我看不出有作弊耶,她能在院士前通過口試,沒被問倒,證明她是有實力的。

“代筆”很難界定。當年我論文幾十頁的初稿被我的老師改得密密麻麻滿江紅,結構全改了。雖然最後是掛上我一人的名字,但他審稿的時間恐怕比我寫的時間還多,這不能算代筆。畢竟現在的科學不是牛頓的時代,不靠團隊合作是不行的。

謝謝你的留言!       ~~忽然讓我想起我的恩師


silveryo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關新聞標題
2013/02/06 14:51

常聽老一輩的人抱怨

以前看新聞標題便知新聞內容

(對沒時間詳看報紙內容的人而言的好處)

但現在看新聞標題有時和內容卻是南轅北轍

到底是大傳新聞系老師有問題?還是學生有問題?

還是......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2-07 12:55 回覆:
現在看大陸媒體的新聞標題,也能立刻知道內容,過與不及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