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該告訴她?不該告訴她?
2013/02/11 15:15:13瀏覽2281|回應11|推薦98

蘭開斯特是位英俊挺拔,年輕自信的英國人,22歲當上警察。身高193、渾身肌肉的他抓壞人就像抓小雞一樣,他對這工作樂此不疲。

曾幾何時,他發現同事總躲著他,在背後指指點點,讓他心裡頗不是滋味。終於有朋友對他說,他該注意個人衛生,因為他身上有魚腥味。

事情越來越怪。有一回他拎著犯人進小小的審訊室,犯人哭叫說:「誰在這放臭魚啊!」 隨後而來的犯人律師一開門,立刻大叫:「臭死人了,侵害人權啊!」


後排的大個就是當年意氣風發的蘭開斯特。 (圖片來源:PRI's The World)

蘭開斯特這才了解問題嚴重,開始一天洗四次澡,但15分鐘後腐臭依舊。朋友漸漸離開他,他也開始變得自卑​​沮喪。

這時,英國科學家發現一種基因突變導致的罕見疾病,稱為trimethylaminurea(TMAU),它使人成年後無法代謝一種胺化物,人體只好把它經流汗從皮膚排出,而這胺化物的氣味正像腐臭的魚腥味。蘭開斯特找到科學家做檢驗,證實他是TMAU的患者,雖非致命,也證明身上的腥味無關衛生習慣,但無藥可醫,而且這病可以遺傳給後代。

尷尬,絕望。他辭去曾熱愛的警察工作,過了數年離群索居的生活,才重拾勇氣,找到一個電腦IT的工作,可坐著吹冷氣不流汗,有時更可在家工作。他慢慢建立起自信,交新朋友,最後娶了位美嬌娘。

不久他們生了一個可愛的小女孩。

「她會有TMAU嗎?」蘭開斯特心裡問道。檢驗後發現女孩果然帶有爸爸的TMAU突變基因,可能在20歲後發病。

看著天真的女孩,蘭開斯特夫妻倆不禁躊躇:該把這事實告訴孩子嗎?何時告訴她呢?若不告訴她,她會和爸爸一樣,沒有心理準備而自暴自棄;若告訴她,這病未來未必會發,卻讓她在這自卑的陰影下長大。

這就是基因診斷的難題。再過數年後,每個人都可輕易地取得自己的全部基因碼,並從裡面解讀自己得到高血壓、癌症、或老年癡呆症的機率。問題是:許多的病都是無法根治的,知道以後能怎麼辦?您願意擁有所有的個人健康資訊,為的是坐著等那未來可怕的宿命嗎?


現在的蘭開斯特全家 (圖片來源:PRI's The World)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2/20 18:05
Dear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該告訴她?不該告訴她?」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2013新年快樂!
★歡迎毛遂自薦部落格文章給電家族編輯

參考資料:Gene Test Offers Whiff of Hope, PRI's The World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727038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告訴她吧!
2013/03/02 15:40

用開朗的方式,配合她的年齡接受度,

青春期前就該準備溝通的方式。

她的媽媽很不容易,兩個最親的人啊 ........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3-04 14:04 回覆:
孩子的媽心理壓力一定不小,爸爸也許也有些歉疚

專宰小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她可以去交個健身房教練,或是和我們廣大的勞工一樣,作工的人.
2013/02/22 10:18
她可以去交個健身房教練,或是和我們廣大的勞工一樣,作工的人.不然??交個船長也不錯.天天都有新鮮漁獲可吃.放心啦!!法國香水為何出名??因為古時候法國貴婦都不大愛洗澡,衣服也不常洗...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2-22 15:59 回覆:
金地啊?尖叫    感謝當年法國貴婦全家的犧牲奉獻,今天的小姐們才有法國香水用。

悱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告訴她吧
2013/02/19 23:16

至少先有心理準備,還要引導她樂觀去面對。

不然吼.......被排擠時可是很難過的。

不是有一個背上有翅膀的故事。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2-22 15:45 回覆:
“背上有翅膀的故事”     天使嗎? - 有機會願聞其詳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2-23 08:14 回覆:
知道了。謝謝!即使是有缺陷的生命也有他的尊嚴和價值。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學問!
2013/02/18 11:57

『逐臭之夫』終於可以明白自己是什麼病灶了~~

有學問,
佩服!佩服!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2-18 12:39 回覆:
哈哈,可憐那逐臭之夫早生了幾千年。

湘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改行當漁夫!
2013/02/17 17:40
這樣就可以名正言順說:老子在走船,怎可能沒有魚腥味!是吧?得意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2-18 07:05 回覆:
這招厲害!竟然有這麼混水摸魚的招數。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怪病
2013/02/13 12:21
哇~~真是怎樣的一種怪病!

只聽過中國有個『香妃』,
得的『病』是身有麝香味,
這位洋老兄卻有魚腥味,
慘啊~~

東方人似乎沒聽過這樣的病?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2-13 15:21 回覆:
您那麼一說,忽然讓我想起成語“逐臭之夫”的典故 ──《呂氏春秋》:「人有大臭者,其親戚兄弟妻妾,知識無能與居者,自苦而居海上...」  說不定那位天生有體臭的古人生的就是這病。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長鴻文
2013/02/12 21:06
優迪園掛第一,有趣又有科學新知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2-13 15:26 回覆:
謝謝您的誇獎!(暗自得意中...得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
2013/02/12 17:18
可以考慮教她使用香水。等她長大後,告訴她,教她有自知之明,如果可能,想出一套與人見面的時候的說辭。抱著豁出去的準備,事情也許會容易一點。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2-13 15:33 回覆:
男主角曾用髮膠來壓抑臭味,但只有更顧人怨,香味臭味大概是不能中和的。希望小女孩能豁達地看待人生。

silveryo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在工作場合也遇過有這樣遺傳的人
2013/02/12 08:22

其實滿同情他的

可是他自己卻不像此文主角

極不愛乾淨又常不洗澡

宿舍的味道令人不敢苟同

當他室友的人真可憐

有時我們也懷疑他是真不知道還是假不知道

最後主任受不了了常逼他回宿舍洗澡

後來看他回台北後過得好像還不錯

(其實那時大家滿替他擔心的)

只是不知道他有沒有改善自己的生活習慣

內心還是很祝福他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2-12 15:24 回覆:
咦,這“一皮天下無難事”的態度倒是維持心裡健康的好辦法!你們這些朋友的“體諒”也是他成功的關鍵得意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樂觀ㄉ看
2013/02/12 07:43
或許不久將來 可有治癒的藥物或醫術吧大笑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02-12 15:18 回覆:

想知道:不想知道 = 2:0。

還在墨西哥嗎?祝新春愉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