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瑪雅文明是誰毀滅的?還不快從實招來!
2012/12/18 16:35:28瀏覽5940|回應5|推薦93

有人相信古瑪雅人預知2012是世界末日,其實他們連自己的滅亡也無法避免。為什麼這個古文明不明不白地滅亡了呢?有人說是因為資源消耗殆盡,有人說是天災人禍,有人相信是什麼超自然力量,甚至說是外星人建立了這個文化,後來也消滅了他們。

拜託,別侮辱我們外星人,我方政府從不干預地球內政。要是我們真的有心要扶植古瑪雅,那就不是哥倫布坐帆船“發現”美洲,而是瑪雅人乘航空母艦征服歐洲和中國。


圖片來源:presstv.ir

言歸正傳。其實瑪雅沒有傳說中地那麼神祕,他們重視記載歷史,今天的考古學家可透過大量的碑文精確地推算國家興衰,戰爭等的日期。哥倫布1492年到達美洲時,瑪雅城邦也還沒完全瓦解,當時的西班牙學者也留下不少記載,我們對瑪雅的歷史,科技了解得很清楚。

但這輝煌文明衰退的原因仍是個迷。

美國的一組考古團隊認為氣候變化是導致瑪雅文明消失的重要因素,為了證明這個理論,他們找到瑪雅遺跡附近的一個鐘乳石洞。鐘乳石是雨水將地底的礦物質溶解後,再一點一滴累積而成,雨量越大,鐘乳石就長得越快。他們把一個鐘乳石劈開,用裡面類似樹木年輪的紋路,準確地推算過去2000年來的降雨量。

對照雨量記錄和瑪雅歷史,他們發現公元300年-600年間當地雨量充沛,正是瑪雅從孕育到鼎盛的時期;後來氣候逐漸乾旱,同時各地政權動蕩,戰爭頻繁,1020年後乾旱更加嚴重,正是城鎮瓦解,神殿、石碑不再被建造的時期,宏偉的瑪雅金字塔漸成一片荒煙蔓草。

其實鐘乳石也曾用來推測氣候與中國歷史的關係,考古學家發現中原的乾旱時期與唐、元與明朝滅亡的時間一致。原來歷史課本對歷代亡國昏君的批判,都只不過是大時代的冰山一角。

古代文明的衰落與氣候密切相關,現代的文明呢?瑪雅人不能避免自己的末日,但現代人該從瑪雅的覆滅知道氣候變遷的可怕。我們該自問:現代的文明將會是誰毀滅的?是你嗎?


考古學家用這個墨西哥洞穴的鐘乳石來推算雨量。 圖片來源:Science Magazine

考古學家利用鐘乳石裡的紋路推算過去的雨量。圖片來源:Science Magazine

參考資料: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7146974

 回應文章

達文西的旅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師法自然
2012/12/25 11:10
在千百年的時空視野下,人為的科學儀器常失效;唯有觀察大自然(鐘乳石)的規律,方能準確的預測雨量變化。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2-12-30 11:56 回覆:
是啊,大自然真是奇妙。謝謝留言!

坐牆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長久隱瞞
2012/12/22 09:48

其實這些都不用討論 因為有太多真相 長久以來都被少數人(國家)隱瞞

不論是善意 或是別有他圖 我們所知道的太少 根本無從討論與評斷!!

http://blog.udn.com/manstalk508/7078194

可憐的!無知的!人類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2-12-23 16:49 回覆:
讚!比科幻電影精彩。謝謝留言!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杞人憂天
2012/12/20 09:14
該寓言說得是杞國有個人總是擔心天塌地陷了怎麼辦,因此整天睡不好覺,吃不下飯。有人很擔心他這麼憂愁下去,便前去勸他,說天是氣體組成的,不會塌下來。杞人又問:「如果天是氣體,那日月星辰不是要掉下來了麼?」那人回答說:「日月星辰只是有光的氣,掉下來也不會傷人。」杞人又問:「那地陷了怎麼辦?」那人說:「大地則是由土壤添塞,充滿各處,是不會陷下去的。」杞人聽了鬆了一口氣,非常高興。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2-12-20 09:29 回覆:
聽蔡阿公這麼一說,我也鬆了一口氣,非常高興。

iCD銀河愛音樂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馬雅文化
2012/12/19 17:14

大自然奧秘

http://blog.udn.com/iwanticd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2-12-20 06:58 回覆:
謝謝光臨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何達火星
2012/12/18 20:57

哇哈哈

報告 地球人也會登陸火星了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2-12-20 06:57 回覆:
抗議地球人侵犯我神聖領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