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事關生死的胎教
2012/11/19 12:59:28瀏覽1140|回應4|推薦79

有當過兵的人應記得夜間站衛兵遇到人要問口令:「站住誰?」、「幹什麼?」、「做什麼」,若對方答錯就當場把他斃了(當然沒人這麼做)。

動物的王國無奇不有,有種鳥類把口令的道理發揮到極致---用「胎教」來教小鳥口令暗號!

話說俗稱布穀鳥的杜鵑鳥,有個聲名狼藉的習性:牠們的母鳥是不負責任的媽媽,生小寶寶時懶得自己孵蛋,卻偷偷下蛋在別人窩裡。許多鳥爸媽的眼睛被蜆仔肉糊到,混進去的杜鵑蛋還真能過關。最惡劣的是,剛孵化的杜鵑寶寶有時會「乞丐趕廟公」,把別的鳥寶寶一個個的擠出巢外,自己獨享鳥爸媽辛苦帶回來的食物。下面照片裡的葦鶯媽媽如果知道這啃老族的大孩子不是親生的,不知會有多傷心。

http://sw.zsedu.net/Photo/UploadPhotos/201101/2011011315461133.jpg
一隻葦鶯媽媽正給一隻杜鵑“寶寶”餵食,即使小杜鵑長得比葦鶯還大得多,它一直以為這是它自己的孩子。圖片來源:繽紛生物城。

澳洲有一種叫“華麗細尾鷯鶯”的小鳥,以一種特殊的辦法抵抗杜鵑:胎教,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上。在小鷯鶯未孵化前,鷯鶯媽媽孵蛋時會對蛋寶寶重複發出特別的叫聲,這叫聲就是未來的口令。孵化後鷯鶯寶寶已經學會口令,牠們向媽媽討食物時,就重複地發出這叫聲,媽媽也只餵會這口令的小鳥。那中途插隊的杜鵑寶寶呢?對不起,不會口令,沒東西吃。

誰說胎教沒用?起碼對小鳥來說,這可是事關生死的事。

http://blogs.discovermagazine.com/notrocketscience/files/2012/11/Fairy_wren.jpg
公的華麗細尾鷯鶯的長相的確華麗。圖片來源:Discover Magazine

參考: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7057721

 回應文章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牠會選擇小鳥生長環境
2012/11/23 07:32

布穀鳥其實牠正面意義牠會選擇小鳥生長環境

當今新聞借婦生子也是同樣道理  謝謝分享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2-11-23 17:05 回覆:
寄生是許多生物的求生方式,其實沒有什麼對錯,反而可由寄生物與宿主間的競爭看出造物的奇妙!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啊~
2012/11/21 00:55

想到不負責任的杜鵑鳥, 不但把蛋放到別人家中,

還把別人家未出生的蛋給, 丟到樹下,

大自然類似這樣的, 還有母黃蜂~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2-11-23 01:49 回覆:
Oh,我要去google母黃蜂的故事了。謝謝分享!

周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自然的奧妙
2012/11/20 17:10

大自然就是如此奧妙,謝謝您的分享!還有我將這"公的華麗細尾鷯鶯"放到電腦桌面,真的,美得讓人發呆.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2-11-23 01:45 回覆:
謝謝!只是牠們母鳥的長相有點抱歉。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到歌仔戲
2012/11/20 12:22
常有認賊為父的故事

小母鳥居然也會認錯子!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2-11-23 01:42 回覆:
對歌仔戲不太熟,但是您說的這劇情有點像星際大戰。我真的不懂為什麼母鳥的視覺分辨力會那麼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