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眼睛脫窗了
2012/10/26 16:05:08瀏覽1752|回應1|推薦83

日前有人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海灘上撿到一顆大如壘球、清澈湛藍的眼球,一時轟動萬教,沒人知道什麼動物會有這麼大的碧眼。數日後海洋生物學家證實那可憐的脫窗失主是隻旗魚。

 
(左)海灘上撿到的湛藍眼球;(右)旗魚。
Picture Credit: (L) Carli Segelson (R) northlightchallenge.com

為什麼會需要這麼大的眼睛呢?這就像照相機的鏡頭一樣:鏡頭光圈越大,聚集的光就越多,即使在昏暗的條件下也能照出好照片。動物若是有大眼睛,便能在漆黑的環境中找到獵物,增加生存機會。這些動物要不是夜行性,就是長年在深海活動。

旗魚的眼睛還不夠大,世上最大的眼睛是大王酸漿魷(Colossal squid)的,那超大魷魚是身長20公尺的大海怪,眼球大如一顆排球。

  
(左)大王酸漿魷的眼球(這隻魷魚還算小號);(右)大王酸漿魷和抹香鯨。
Picture Credit: (L)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R) National Geographic

人的眼睛可以多大呢?美國的Kim Goodman女士小時候運動打傷頭後,意外發現自己可隨意控制眼球脫窗!她的眼球在2007年正式列入金氏世界紀錄,只怕廟門口的千里眼見到她也自嘆弗如。

小巧的眼鏡猴身長只有10公分,但它的眼球直徑可達1.6公分,和它的大腦一樣大,眼睛與身體的比例是動物界之冠。別忘了看下面的短片,你是否和我一樣,與它對看到差點眼睛脫窗?


(左)Kim Goodman的特異功能;(右)眼鏡猴。

參考:誰的神秘眼球?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6947345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0/29 15:13

人類呼之欲出的眼球,確實不常見,有點嚇人!!!

原本就大眼睛的動物看來就可愛多了!!!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2-10-30 04:42 回覆:
呼之欲出!這詞用得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