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擇題:手臂裡的怪物
2012/10/01 13:47:42瀏覽1063|回應2|推薦61

照片裡是什麼怪東西在手臂裡?難道是電影「異形」裡那噁心的外星怪物寄生在手裡!您知道這是甚麼一回事嗎?猜猜看下面那個是對的:

  1. 電影裡面的道具
  2. 手臂裡有個耳朵
  3. 變種人的手臂
  4. 蛔蟲鑽進人手裡

圖片來源: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正確的答案是.....2。但是,耳朵怎麼會長在手臂裡呢?這是讓人聽得更清楚的新技術嗎?我不知道耳朵長在手臂上是否可以增進聽覺,但是大概很容易得中耳炎吧。

原來這是最新的「種耳朵」技術,醫生先用病人的軟骨做成一個耳朵形的架子,把它植入病人手臂裡,病人的細胞就慢慢在架子上長出新的皮膚和肉。四個月後,這耳朵長成後就可以「收成」,把它縫回病人頭上。

因為這個新的耳朵本來就是病人身體的一部份,移植後完全沒有器官排斥的問題。不過這耳朵是純裝飾用,只是為了顏面重建整形,並沒有實質聽覺功能。

下面照片中病人原來的耳朵因癌症被迫切除,在移植後的新耳朵雖然有點腫脹,但已經很像真的耳朵了!

圖片來源: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至於那些不喜歡在自己手臂上、大腿上種耳朵的病人該怎麼辦呢?有了!可以找人「代理」。注意到底下的這隻老鼠身上的人耳嗎?

只是如果我的耳朵曾是老鼠身上的一部分,我恐怕會天天頭皮發麻。媽呀,怎麼不找一隻可愛一點的老鼠...

圖片來源: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參考資料: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6904830

 回應文章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0/03 11:05
生物科技活用幹細胞的技術越來越成熟,造福人類?貽禍人間?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2-10-03 13:33 回覆:
是啊,科技本身沒有是非,它們的正邪完全由使用的人決定。

SJ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自己身上的好
2012/10/02 12:32

如果以老鼠來培養,移植後要終身使用抗排斥藥是吧。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2-10-02 14:58 回覆:
老鼠身上的耳朵應該還是病人的組織,是老鼠要打抗排斥藥,才不會排斥人耳,但人耳移植回病人的體內時就不會有太多排斥的問題。不過新聞上沒有說明,這只是我的猜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