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錯過4月1日難得一見的半日食奇景,130億人都驚呆了
2016/03/29 16:49:16瀏覽3852|回應6|推薦33

除非你相信自己可以再活135年,否則千萬不要錯過這個即將來到的天文奇景。今年的4月1日因為太陽、月球和地球之間特殊的排列,將會出現非常罕見的「半日食」,如果你錯過了這一回,要等到135年後才會再有機會。

這次可以看到半日食的區域主要位於東亞,涵蓋日本、琉球、台灣、香港、華南地區、越南、泰國等地。台灣本島大約從中午12:34開始,將在下午1:24達到最高點「食甚」,下午2:14結束。一般的日食最多只不過是太陽全部被月球遮住(日全食)或是太陽只露出最邊緣環狀的部分(日環食),但是這一次的日食卻只會遮住一半的太陽,形成太陽一半黑、一半亮的奇景。


在瑞典 Östersund拍攝到的「半日食」景象。圖片來源:NASA APoD

一般日食的成因是因為正在處於「月朔」的月球擋住太陽,那時的月球本身就是一個黑球;但是4月1日當天的「半日食」的月亮的月相卻正好處於50%的上弦月,也就是說月球只剩一半。被半個月亮擋住,當然就會形成太陽一半黑、一半亮的景象。更特別的是由於大氣層光線的散射,整個天空也是一半白天、一半黑夜。隨著月球陰影的前進,觀測的人們將可以看到黑夜的布幕掃過天空,比科幻電影裡面的場景更為夢幻。

但是已經有科學家對「半日食」對人體可能產生的影響表示憂心。美國大空總署的哈斯勒博士提醒,這一次「半日食」涵蓋了東亞人口稠密的區域,一定有許多人利用午休時間觀看,他提醒天文愛好者不可以直視太陽,否則可能對眼睛產生永久性傷害。麻繩理工學院天文物理系的帕羅斯教授表示:暴露在半日食底下的人們會承受極大的光線梯度,如果有人的左邊曬到太陽而右邊卻在陰影下,會讓人體無法調適,大幅增加皮膚癌的可能。他建議:人們不妨在4月1日把身體的一邊完全塗黑、一邊塗白,就可以有效抵銷掉這個不利的影響。


其他文章


快來追蹤火星人 

火星軍情局
   

free counters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51748353

 回應文章

邀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19 09:37
有創意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6-04-26 03:22 回覆:
謝謝!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7 13:17

看完這篇笑得不得了。可以睡個好覺了!

身體一半塗黑---虧你也想的出來。哈哈哈哈。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6-04-08 10:47 回覆:
小時候看過黑白郎君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2 07:15

所以這篇文章半日食是真的還是假的啊!

我都搞不清楚了!

愚人節快樂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6-04-03 13:30 回覆:
也祝您愚人節快樂。既然是愚人節,那當然是愚人節專刊。

屁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30 12:07
為什麼我很認真的看完之後,拉到底下發現「愚人節」勒?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6-04-01 08:56 回覆:
哈哈,拍謝啦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30 02:16
看到下面的"愚人節"才知道文章的用意 大笑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6-04-01 08:55 回覆:
愚人節快樂!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29 21:27

局長您是開玩笑的吧?

身體一邊塗黑一邊塗白?

還有麻繩?誰理你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6-04-01 08:58 回覆:

我從不懷疑「麻繩理工」學者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