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人類擁有心電感應,到底是福是禍
2016/01/21 17:50:22瀏覽7237|回應2|推薦38

科幻故事中的外星人常有心電感應的本領,比如說大家比較熟悉的《ID4星際終結者》裡的外星人之間不用言語,僅用想的就可以讓別人知道自己的意思。人類可以這樣嗎?如果有一天人類擁有這種本事,到底是福是禍?

我的答案:未來的人類將會具備心電感應,甚至現在的人已經有心電感應的雛形。聽起來雖然不錯,但是人類真的準備好這樣的「超能力」嗎?這到底是禍是福?且聽我慢慢說明。


心電感應真的可能嗎

別誤會,我說的不是超自然或偽科學。讓我先給心電感應下個定義:它是不借助感官,而能將自己的想法隔空傳達給其他人、或得知別人想法的能力。那麼科幻電影裡的內容全是唬爛嗎?在廣大的宇宙中是否可能有會心電感應的外星人?

如果有生物體有收發電波的功能,就有可能生長出電路和天線,進而以無線電傳播資訊。這並非不可能,比如說電鰻就可以產生電能,某些細菌也能長出奈米大小的導電刺針(詳細內容請看),若是宇宙某些生物能夠把這些有機的「電子元件」安排妥當,似乎可以達到心電感應的目的。當然,有利必有弊,如果這些心電感應的生物附近的恆星爆發強大電磁波,這就像在你耳邊放大喇叭,這些可憐外星人體內的天線不是被震壞,就是全被折磨成神經病。再說這種天然的天線的頻寬、涵蓋範圍都有不少限制,他們心電感應的通訊能力也恐怕比你手上的手機差的遠。


(左)電鰻;(右)電子顯微鏡下細菌長出來密密麻麻的天然電線(圖片來源:How Stuff Works; Anna Klimes and Ernie Carbone, U. of Massachusetts)

你也可以有心電感應

你雖然生來沒有心電感應,但是你幾乎可以做心電感應的人能做的事。就憑你口袋裡的手機,你就可以知道你的朋友在哪裡,在想什麼,罵什麼人,吃什麼(你是不是也有朋友每頓飯都po照片)...如果你身上還有智慧眼鏡、手錶,你的朋友還可以知道你看見什麼、心跳多快... 請問那個神話故事裡會心電感應的牛鬼蛇神有這個本領?你已經比他們厲害了。

手機和穿戴裝置只是開始,未來連結人腦與外界事物的技術會越來越「貼身」,智慧眼鏡變成隱形眼鏡、智慧手錶變成刺青貼紙。到了更遠的未來,這些裝置將會直接與人腦連接。這將是人類歷史上的轉捩點,從此以後資訊可以如同第六感似的傳播,知識的學習會類似《駭客任務》裡的情節,下載武功祕籍到腦中就變成武林高手,社交好友的思想都可以瞬間塞到你的腦中。不用言語、無需文字,這就是心電感應的極致,人類的社會從此踏入新的境界。在科幻的世界裡,這叫做「Hive Mind」,或可以翻譯為「蜂群意志」。


科學家曾經成功地用「念力」,用頭上的電極,通過網際網路去控制另一個人的手。(圖片來源:西雅圖華盛頓大學

科幻世界裡的「蜂群意志」

科幻故事中常有外星人有這種本領,整個種族的外星人都有心電感應,彼此的溝通不用言語,而僅僅用想的就可以,這樣的種族可以有複雜的溝通網路,建立分工有效率的社會。除了《ID4星際終結者》(Independence Day),還有《戰爭遊戲》(Ender's Game)、《星艦戰將》(Starship Troopers)裡面的外星蟲族都有這樣的本領。


Ender's Game裡面的蟲族長得像白蟻、太空船也像一大群蟲子,就連蓋的房子也像白蟻窩。

另外一種可能是生物與機器的結合體,最好的例子是《Star Trek》系列裡的博格人(Borg),這種半人半機器的外星人本來是一般的生物,但是與機器結合後就有蜂群意志的能力。不過他們是可怕的壞蛋,四處侵略其它星球,把征服的一切人種改變為博格人。與機器結合後的博格人失去自己的思想,只受博格女王的遙控。


《星艦迷航記VIII:戰鬥巡航》(Star Trek: First Contact)裡面的博格人雖然厲害,但是如同行屍走肉,受到博格女王的遙控。

Star Trek的博格人恐怖地令我膽顫,倒不是因為他們武力強大又視死如歸,更在於他們是完全誤用科技,擁有「蜂群意志」後反而成為行屍走肉,淪落成別人的工具。很不幸,在人類進入蜂群意識的先期實驗中,已經開始具有博格人的特徵。21世紀初的網路科技本有能力傳達大量資訊,並且將人緊密結合在一起。但是事實證明人往往只選擇符合自己意思的訊息,朋友越來越多,但都是臭味相投,同質性高,最後自家人的道理越看越有道理,其他的人都腦袋控固力——就這樣,有相同意志的蜂群就成型了。更要命的是網路上有許多名嘴、意見領袖和小編,寫了一些重口味、動輒能驚呆數億人的標題(文章內容未必重要),就能夠接收蜂群,進階為人人崇拜的網路大神,呼風喚雨,成了可以操縱意志地博格女王。

這種博格人式的蜂群意志對人們的傷害不光只是腦部萎縮,更可造成社會的不穩定。博格女王們為了保持發言權,往往越走越偏,結果路線不同的蜂群間的摩擦也越演越烈。而且你不覺得這樣的社會形式本來就很爛嗎?這些科幻電影裡面強大的外星人最後是怎麼被人類擊敗的?擒賊先擒王,全都是被人類斬首後,其他的外星散兵遊勇都不成威脅。


《星艦戰將》中人類的遠征軍活捉外星「腦蟲」,跟隨牠的百萬外星怪蟲變得一無是處。

舉個最近的例子,呃~~還是找個別國的例子好了:有一個叫黃安的人,多年來藉著極端的言論累積不少粉絲,也得到不少戰果,就食髓知味,用非常奇怪的邏輯對其他的蜂群展開攻擊,竟有很多人相信跟隨,他的意志藉著網路產生爆炸性的影響....這個黃安就是「博格女王」,他的跟隨者就是博格人。這種事情應該要怪博格女王嗎?把這個女王除掉,人人會有其他的人爭先恐後搶這個位子,而且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世界上不缺怪咖,怪咖或許更容易當女王。問題是這些跟隨他的博格人呢?是不是應該檢視,看看自己的偏見是否已經影響知識的攝取,只看自己所喜歡的消息,看新聞只看標題也不管合不合理。

問題不在博格女王,而是在那些自願成為博格人的人。

要我舉自己國家的例子?饒了我吧。


如果把螞蟻、白蟻、蜜蜂等昆蟲的整個窩當做一個個體(英文叫Super organism),牠們的「皇后」並不是腦,而是生殖器官。這些昆蟲的個體雖然智商很差,但是結合起來卻有相當的智慧。照片裡的這個大土堆是白蟻窩,牠們沒有建築師、沒有監工,卻能做出這樣冬暖夏涼的巨大結構,,這種型態的智慧叫做「群體智慧」(Swarm Intellegence),是現在研究機器人的熱門課題。

相關文章:

趕快追蹤火星人
火星軍情局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44314699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3 11:56
是地, 地球人黃安能輕易找到那麼多博格人發出那麼大的攻擊能量,表示那個環境有養育博格人的土壤或是用洗腦的方式。果然是外星人看地球人看得更清楚。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6-01-26 13:20 回覆:
他們洗腦的功力真的不是蓋的,那是祖師爺!不過我發現在民主國家也可以進行洗腦,網路就是個不錯的工具。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23 02:21
在臉書按讚算不算伯格人 懷疑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6-01-26 13:17 回覆:
臉書的運算法能藉著你按的讚了解你的品味,過一段時間以後,就硬塞給你你所喜歡的文章。久而久之~~會變成博格人。尖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