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客機沒有駕駛
2015/04/01 16:26:19瀏覽2355|回應6|推薦34

德翼航空9525的副機師竟然蓄意開飛機撞山,還帶了149名無辜的生命陪葬。你搭飛機時怎麼知道駕駛艙裡的不是個神經病、恐怖份子、或是一個濫竽充數的爛機師呢?大部分的飛安事故都是人為因素造成,真是防不勝防,如果~如果不用人開飛機,這一切問題不都解決了嗎?


60%到80%的飛安意外都是人為疏失造成(圖片來源:NASA)

我知道——你心想這真是餿主意。但是你看,美國的許多軍事任務都已經由數千架遙控的無人飛機執行,最近無人駕駛車也是個熱門的科技。如果客機也能無人駕駛,或者是由一組經驗老到的駕駛互相支援(或互相牽制)的環境下遙控,這一次離譜的空難就不會發生;幾個月前復興航空的駕駛就不會在右側引擎故障時反而關掉左邊正常的引擎;馬來西亞航空370號班機的下落不會石沉大海,或根本不會失蹤;恐怖份子也無法挾持客機撞大樓。


Rolls Royce構想中的未來貨輪,也是用類似的觀念——輪船的形式可以完全由遠方的人對著大型螢幕遙控。(圖片來源:Rolls Royce)

當飛機上發生突發狀況時,地面人員或是飛機上的電腦可以取得操縱權,甚至當未來技術更進步時,飛機上乾脆不用有駕駛,一般情形下由電腦自動飛行,只有在起降或遇到特殊狀況時,再由一組地面人員接手遙控。

這...可能做得到嗎?

答案是:很簡單,也很難


未來的客機如果連駕駛艙都省了,我一定要坐第一排!(圖片來源:Airbus)

說它簡單,因為幾乎所有的技術都唾手可得!

無人機的技術大概可以分兩種:遙控和全自動(Autonomous)。

先說遙控。不少玩具遙控直升機可以把影像傳到地面讓人操控,甚至可以藉著無遠弗屆的網路,遙控地球另一端的飛機。美軍更已經有成千上萬的無人駕駛機在世界各地執行任務,大部分無人機是由在內華達州的「飛行員」,藉由無人機上精密的儀器和攝影機來遙控,他們身經百戰、無役不與,再加上失敗了又不會死,可以從失敗中學習經驗,早就練成一身好功夫,不下於真正的飛行員。若是民航機的飛行員也能如此,他們可以更快速累積飛行經驗,技術可能比平常的飛行員更精進,而且上班正常精神好,更不容易有人為錯誤!


美軍無人機的飛行員正坐在內華達州、寬敞明亮的冷氣房裡,在別人的領土上大玩戰爭遊戲。(圖片來源:美國空軍)

說到全自動,今天的客機原則上已經可以不用駕駛,它們本來就有自動飛行的功能(印度航空的機師曾設定自動飛行後,花幾分鐘教一空姐開飛機,然後自己在商務艙睡翻了,想不到空姐不小心解除自動駕駛...),在能見度極差的時候還可以自動降落(雖然機場需有足夠的導航設備才行,一般駕駛也非不得已不用)。美軍的新型無人機可以完全不需人操縱,就可以從航空母艦上起降,比一般飛行員還厲害。比較麻煩的是在交通擁擠的機場附近飛行;但無人車在擁擠的市區行駛更難得多,只要願意,這些問題都可以解決。


美國正在發展的無人機X-47B沒有人遙控,完全靠自己在行進中的航空母艦上起降。(圖片來源:波音公司)

結論是:如果有心,馬上就可以做出安全的無人駕駛民航機。


為什麼說它難?問你自己:你敢花錢買一張沒有駕駛的飛機票嗎?

什麼,你問我敢不敢?我~~你先試坐幾次,如果你沒事我就敢坐。

除了心理因素以外,還是有一些棘手的技術問題。比如說,無人機全靠機上各種感應器當作它們的眼睛,如果感應器壞了,無人機就變成瞎子。2009年在大西洋上空飛行的法航447班機就是因為測量速度的空速管結冰失效,但過度依賴自動駕駛的正副駕駛卻沒搞清楚狀況,以致把小事化大,釀成228人死亡的空難。

還有,若是想要遙控那麼多客機,要有能迅速傳送大量資料的通訊系統,但是現在並沒有這樣的東西。美軍能辦到,是因為他們有專用的衛星系統,而且同一時間了不起只有數百架無人機執行任務;但是現在在天上飛的客機有多少架?到flightradar24.com查一查,登記有案的有一萬架。想即時傳送這麼多飛機的影像和資料,非得要發射幾百顆通訊衛星才做得到,這個錢是要誰出?咦~前一陣子兩位太空鉅子Elon Musk和Richard Branson分別說要建立人造衛星的Internet,人帥又有錢真好。

別以為恐怖份子拿無人機沒辦法,他們可能可以駭進這個系統、不用捐軀就能製造空難甚或撞大樓,真方便。

客機駕駛的職責不光是飛行,還有許多狗屁拉雜的事:廁所馬桶不通了、某國的大媽們在飛機上打架...這種事情總得人處理,不能靠機器戰警拿機關槍掃射吧。


無人駕駛客機還有未來嗎

這麼看來,我們是很難見到無人駕駛的客機了。不過可預見的是未來的客機仍會越來越自動化、越來越聰明,機師在飛行時越來越像操作電腦,而不是在駕駛飛機,而且越來越像虛位的駕駛,只是擺在那裡以防萬一。在此同時,有的貨機會嘗試取消駕駛,戰場上的空戰更是機器人相打,雖然慘烈卻沒死人。真是科幻的情節,繼續當我們走上未來的客機,心裡仍然會嘀咕:機師的心理沒有問題吧?


美軍把已經淘汰封存的F-16戰機改裝成無人機,去年(2014)開始被當作高級靶機,躲飛彈時可以做出一般飛行員很難做到的動作。(圖片來源:Boeing)
  

這是世界上第的一架改裝的無人駕駛客機,只是裡面沒有駕駛,也沒有乘客。(圖片來源:英國航太BAE)
 

這是「遙控塔台」,真正的塔台只不過是個陪伴360度攝影機的高塔,塔台人員卻在被螢幕環繞的大辦公室。(圖片來源:SAAB)
 
 

未來無人機遙控中心根本就是高級的電動玩具機台。(圖片來源:Raytheon)
 

完全自主的無人機X-47飛越航空母艦(圖片來源:波音公司)
   
 

相關文章:

2015年你開車上班;2030年班開車上你


參考資料: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21897095

 回應文章

siugfiu
2015/04/18 11:40

除了心理因素以外,還是有一些棘手的技術問題。

桃園市汽車借款  汽車借款


提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6 05:05

人的心理是最無法控制的因素

要是【無人機遙控中心的駕駛員】心理也有問題呢?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5-04-06 10:15 回覆:
遙控中心的優點是集中管理,隨時可以有他人來支援,沒有個人搞鬼的機會。就像這一次德國的例子,一位機師去上廁所,馬上可以找另一位機師暫代,不會讓副機師有機可乘。

我不知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妈打架
2015/04/04 10:43

某国大妈打架这是文章的高潮吧(怀疑中)。不要子弹扫射,会伤及无辜,飞机破洞更糟糕。

建议用电击,干净又不太容易伤到人。哈哈~


Jesse
2015/04/03 11:48

牛頓第四定律"人帥又有錢真好"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5-04-03 14:08 回覆:
人帥又有錢真好~~這也是我看《格雷的五十道陰影》得到的心得。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3 00:57

命操在玩電動似的人手中,熊也不敢搭!

倫敦東方有無人駕駛輕軌電車,風大便停駛,電腦出問題也停駛,熊曾在站與站之間與全車滿滿的乘客被軟禁兩個多小時,求助無門。

等您有信心去搭無人駕駛的飛機後,公告一下,或許大家信心就來了。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5-04-03 14:06 回覆:
兩個多小時,那太過分了,還好只是輕軌,不是飛機。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2 00:50
如果真有這種飛機,我大概也不敢坐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5-04-03 14:02 回覆:
不要這樣啦,去試試看嘛~~~~你不先去我怎麼敢去搭這種飛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