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年你開車上班;2030年班開車上你
2014/12/12 16:43:28瀏覽5105|回應8|推薦48

除非你剛剛從黑洞旅行回來,否則一定知道正在醞釀的一場大革命:未來的汽車不需要運將也能自己駕駛,可以自行在市區中穿梭。


有人和阿諾一樣不信任無人駕駛車嗎?(圖片來源:《魔鬼總動員》)

如果你是住在像是孟買、廣州之類的地方,大概會對此嗤之以鼻,不過許多汽車大廠甚至Google都在加緊腳步研發,Google的無人駕駛車最近在加州的正式的路考中得了一個及格的B,看起來不怎麼樣,但是已經比大多數人還好了。要有心理準備,20年後的新車恐怕不再有方向盤、沒有油門。你的孫子在博物館看到方向盤時就像今天的孩子看到轉盤式電話,根本不知道那是什麼碗糕。


在Google總部見到的無人駕駛車,由Toyota Pri改裝出來。

不要小看這一場革命,也不要以為無人駕駛車只是能讓人邊開車邊看報,他可能對人們的生活有長遠的影響。許多人堅信無人駕駛車更安全,更守交通規則,更可能對未來的社會有這樣的影響:

  • 沒有代客停車:你下車以後車子會自己去停車,代客停車的人要失業了。
  • 不需要駕駛執照:搭乘公車、捷運會需要執照嗎?
  • 交通警察失業了:謝謝警察伯伯們數百年來的辛勞。
  • 不用再擔心馬路三寶
  • 不用再買私家車:或許以後的捷運系統就是許多小型的無人駕駛車組成,捷運就開到家門口,何必要花錢買車呢?

美國的設計公司IDEO設計了一個網站,邀請大家一起幻想未來的都市生活,借用他們的圖片,讓我們在一起看看無人駕駛車的世界是什麼樣子:

數年後,雖然車輛的外觀和今天大同小異,但是車子已經變得相當聰明,而且還可以和別的車子連線。只是相關法律還不成熟,在許多繁忙路段還是得要人自己開。

(圖片來源:IDEO)

一開始想要完全自動駕駛還沒那麼容易,但是既然可以和其他的車子連線,就可以「鎖定」目的地相同的汽車,讓車子自己跟著前車,接著方向盤就收起來,可以做自己愛做的事了,前車的駕駛可以經由連線系統向其他車子的乘客收取費用。


(圖片來源:IDEO)

這樣的技術並不是幻想,歐盟數年前就曾經委托Volvo等廠商完成了這樣的實驗,由前方的卡車司機帶領後面一長串的汽車,每一輛車都透過無線通訊來控制方向和速度。前方的車子剎車時,你能將上車的訊號迅速地傳到後面每一輛車子,遠比人類司機安全。


歐盟數年前與Volvo等廠商合作的路隊長計畫,成功地用母雞帶小雞的方式把大小車輛變成公路上的火車。(圖片來源:The SARTRE Project,Safe Road Trains for the Environment)

讓我們快轉到更遠的未來,那時的汽車已經完全不用駕駛,有點像Google 幾個月前示範的新型無人駕駛車,坐在裡面就好像坐在一輛纜車的車廂裡,裡面只有座位,沒有方向盤很任何儀表。


(圖片來源:Google)

接下來是IDEO的概念,先告訴各位——真的有點奇怪。既然車子不需要人駕駛,那麼車子的目的也不再只是運送人員,任何的東西裝上輪子都可以變成無人駕駛車,包括你的辦公室。所以2030年上班的時候不是人開車去辦公室,更可以是辦公室開車去找人!


上班嘍,辦公室趁著交通順暢的一大清早去找主人。(圖片來源:IDEO)

今天該到哪裡上班呢?主人心情不好,帶她到海邊透氣好了。(圖片來源:IDEO)

嗯,不錯,在海邊工作效率高多了。咦,廁所在哪裡?車上沒有廁所?!沒有關係,海就在旁邊。(圖片來源:IDEO)

如果想把員工集合在一起,就把所有的車開進像倉庫一樣的辦公大樓。(圖片來源:IDEO)

郵局或快遞的送貨車也不需要有人管理。(圖片來源:IDEO)


Google無人車利用輪子的運動來矯正位置的感測器。


車頂上的雷射光雷達(LIDAR)瞬間繪製周圍的地圖,觀測馬路上的一舉一動。


無人車四周有好幾個小型雷達,看看附近是否有障礙物。

參考資料: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19610291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7 06:14

太酷了

不過無論如何

海不能當成茅房啦誰理你


blue phoenix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12-17 13:59 回覆:
沒有關係啦,反正都是水嘛!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7 01:07
還是蟲洞比較好,隨便哪裡穿過一個洞就到了 大笑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12-17 13:58 回覆:
家用型的蟲洞是多啦A夢的「任意門」,要等到22世紀才買的到。

悱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4 10:54

同樣應該也可以運用在“送貨”上面吧?!這樣子就不需要快遞、郵差了。

運費真得超貴的......比商品還貴。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12-16 14:53 回覆:
無人駕駛車送貨,同時讓收貨人能在網路上追蹤無人駕駛車的位置,貨送到家門口時候再送個簡訊給收貨人,對大家都很方便。

我不知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好说
2014/12/14 09:30

孟买不好说会有多大不同,其他全会因为网路改变上班模式,逃都逃不掉的那一种~

但,司机将失业,建筑工将失业,低端业务将失业,医生将失业......

小批量运送人在美国的居住条件下会是主流,广州大概支杆分流。

15年,时间太短,哪里来经费?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12-16 14:50 回覆:
我相信要改變整個都市交通結構應該沒那麼容易,台北連設一個個公車專用道都變得怨聲載道的;但是私人的車輛慢慢變成無人駕駛車卻是正在發生的趨勢。

Steiff Bea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3 21:27

辦公室可以跨越國界就好了,不必常飛倫敦。

正在數雞蛋的熊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12-16 14:45 回覆:
其實用電腦連線上班就好了,連家門都不用出。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3 12:27
如果變成交通主流,塞車會很嚴重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12-16 14:45 回覆:
如果電腦系統夠聰明的話,應該可以引導車輛避開堵車的路段,反而使交通更為順暢。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3 11:35

在小巷子或是路況不好時,可能都是挑戰

倘若有專用車道,這技術應該可立刻上路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12-16 14:42 回覆:
在主要幹道上設無人駕駛車專用車道是個不錯的主意!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3 01:01
讚讚讚﹐這個最適合我。笑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12-16 14:41 回覆:
我也很想要買一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