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年星艦計畫——地球莎喲哪啦
2014/10/06 17:40:55瀏覽14560|回應8|推薦51

你相信有一天像《星艦迷航記》裏面的龐大星艦「企業號」會成真,載著人在宇宙深處探險嗎?你覺得依照地球科技的進度要多久才能實現?300年?500年?還是永遠達不到?


《星艦迷航記》裏面的大型星艦「企業號」,故事裏的它是22世紀的產物。(圖片來源:http://wptsradio.org/)

美國有一個組織,叫做「百年星艦計畫」(100 Year Starship),想必是要在100年內做出能夠載人到另一個星系的大型太空船。這不是普通的民間組織,而是美國國防部的最高研究單位「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縮寫DARPA)和太空總署NASA合辦的組織。可惡,要是地球真的做出一艘星艦,將嚴重威脅我們外星人的生存。不行,我決定要微服出巡,到今年他們在休士頓的研討會去看個究竟。

參加這個研討會的人五花八門,有天文物理學家、航太工程師、生物學家、太空人,甚至還有經濟學、哲學家、科幻小說作家、星際法的學者...等一下,「星際法」!?哇肋我還真不知道有這一門學問。

原來這裏的每一個人都明白建造星艦是不可能在100年內實現的,他們希望藉由一個星際漫遊的夢想種下希望的種子,開啟這個話題,總有一天夢想會成為實際。

這個會議帶來什麼話題呢?


移民星際是地球的備胎地球上一直有不少的問題:氣候異常空氣污染、資源的匱乏、疾病、饑荒、戰爭...其他星球上的殖民地可以當作地球的備胎,若是地球上發生大的災難,地球人可以在他鄉重建家園,延續香火。


NASA在1990年代設計的火星殖民地。(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普通的火箭不夠看:目前的化學燃料動力火箭體積大又不夠力,未來的星艦必須使用體積小、力量超大的新型火箭,比如說原子動力、太陽風帆、甚至超光速的曲速引擎。


畫家筆下的日本IKAROS太陽風動力太空船。(圖片來源:維基百科、Andrzej Mirecki)

該怎麼把這麼多的鐵運到太空:人類至今在地球軌道上建造的最大建築物是國際太空站,但它的重量只不過450公噸。未來用來探險宇宙的星艦體積龐大,需要在太空中組合,所需要的材料、鋼鐵、燃料可能需要使用太空電梯(Space Elevator)之類的辦法才能送上太空。


想像中的太空電梯是一個通天的繩索,一端固定在地球赤道,另一端在一個巨大的地球同步衛星上,有運送貨物的機器人在繩索上爬上爬下,操作如同鐵路一樣,運輸的成本可以大幅降低。(圖片來源:io9)

錢錢錢:有誰想在太空中白白的灑鈔票?當然要有回收才會有人想投資。會議中許多人認為月球和小行星上面會有許多人類需要的礦產。


一家新成立的太空採礦公司Deep Space Industries(DSI)的CEO在會議中大力推銷他們的小行星開礦計畫。(圖片來源:DSI)

漫漫路途怎麼辦:一趟旅程可能要花幾十年甚至幾百年才能到達目的地。星艦上的太空人可能需要人工冬眠,或是在太空船上繁衍好幾代(恐怕還要準備很多玩具和電影供他們娛樂),甚至是冷凍的人類胚胎,到達目的地後由機器人將胚胎解凍、再養育成人。


電影《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裏面女主角的人工冬眠床,到達目的地後再由機器人把太空人叫醒。

星艦上只帶人是不夠的:只帶農作物也不夠,恐怕需要帶個生態系(包括微生物),才能把外星的殖民地改變為類似地球的環境。對了,別忘了帶一個3D印表機,才能在他鄉做自己想要的東西。


1987年建造,位於亞利桑那州沙漠裏面的「生物圈二號」(Biosphere 2)是一個人工的封閉生物圈,建造在龐大的溫室裏,希望作為外星殖民地的藍圖,結果實驗失敗,整個生物圈崩潰。

地球,莎喲哪啦:這是一個單程機票,星艦上的太空人這輩子是別想再回地球了。


當這些太空移民越過太空的黑水溝,到達目的地之後,就在那裏成家立業,建立殖民地,不會再回地球了。(圖片來源:David Reneke)


使用大型天線尋找外星人電波的「搜尋外星智慧協會」(SETI Institute)主持人Jill Tarter和NASA前任首席技術長Mason Peck在會中討論太空探險的趨勢。Jill Tarter是1997年電影《接觸未來》(Contact)女主角茱蒂福斯特模仿的樣本。他們提出一個另類資助火星探險的方法:與其政府花錢發射太空船到火星,不如開價購買火星的土壤,每公克美金一百萬,鼓勵民間公司自己想辦法發展技術,誰有辦法每回一小塊火星誰就能夠發財,政府也能省錢。

參考資料: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17946741

 回應文章

atelierelie
2017/04/12 19:01

小時候看過大眾出版社的SF少男少女科幻小說:「流浪的都市太空船-巴加德號」,故事裡是用巨大的圓盤太空船,預計以幾百年的時間,從地球抵達半人馬座的樣子,不過時間太長,所以到最後船艦裡出了亂子,大家都不知道自己是誰了。

移民火星啊,聽起來蠻好玩的,科學家和民間有些事情做,就不會整天打著對方地盤的主意了。

(sapphire141201@hotmail.com)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7-04-19 15:32 回覆:
那叫做世代星船(Generation Ship),船上的人要花很多世代才能到達目的地,卡通電影Wall-E裡面也有出現過。

Jesse
2015/07/27 06:24

Donald Trump  也要到火星上炒地產了嗎?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5-07-27 10:41 回覆:
一畝地換他的一頂假髮!?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3 22:40

很有意思的太空計劃,可是有疑問吔:

既然是『地球,莎喲娜那』,單程機票,一去不回,
又怎麼會『有誰想在太空中白白的灑鈔票?當然要有回收才會有人想投資。會議中許多人認為月球和小行星上面會有許多人類需要的礦產』?那些外星球的礦產怎麼運回地球?懷疑 得意



lvye
2014/12/02 10:24

宇宙真的是很神奇!

鶯歌免留車 鶯歌機車免留車  鶯歌借款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12-02 14:00 回覆: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科技飛躍千里
2014/10/24 19:01

我相信這樣的可能性會有

而且機率說不定還挺高哩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10-26 13:56 回覆:
雖然難度非常高,但我也希望會美夢成真。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9 07:40
這麼麻煩而且外星有的冷有的太熱比起污染的地球可能也好不到哪裡去。我們還是環保節能少消費最實惠了。您安心!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10-15 06:40 回覆:
地球人不來火星移民了嗎?那麼我在火星的那一大塊地就不值錢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7 11:21

25年前聽人家說電腦將發展到像手錶那樣小,我覺得不可能。現在已經做出來了

100(或200、300)年後星際探險,或許也不完全是夢想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10-07 17:58 回覆:
大規模的星際探險起碼有兩個問題:
  1. 這是很大的財政負擔,人們應該如何從太空活動中獲利?賣電腦可以賺錢,但是製造星艦未必能賺錢。
  2. 讓星艦飛得快需要很大的能量,現在找不到這麼大的能量來源,除非有人找到新的物理法則。

我不知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00年
2014/10/07 10:49
沒大隕石撞地球,世界大戰爆發,或其他毀滅性事件,100年後地球人可能達到110億,太 ...太.....太那個了!!!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10-07 17:50 回覆:
歡迎地球人到火星置產投資,不光解決地球上的問題,更能活絡火星的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