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不是墜機的衛星照片
2014/03/20 16:13:14瀏覽4886|回應3|推薦59

2016/12 更新:坪林茶園衛星圖出現幽靈飛機!金的假的?


台灣有一批可憐的大學生,利用網路上的衛星圖片找尋馬航失聯班機,竟然看到下面這張照片,學校高興地幫他們發布新聞,才發現這照片不但早就被國外網友發現,而且已被證明不是失蹤的飛機。消息傳出來,引來一陣訕笑。

這是正在飛行的飛機,不是墜落在樹林裏的飛機殘骸。

說真的,我覺得輿論、網友對他們太殘酷了。他們是傻,但起碼做的是有意義的事,比許多同輩的年輕人強多了。即使被輿論嘲笑,他們仍默默的回到電腦前,繼續在茫茫的衛星照片裏尋找蛛絲馬跡。

說起判讀衛星照片,我情報總長來教他們幾手。一般人熬夜看韓國偶像劇時,我卻在Google Map神遊四海。衛星在太空照相的時候,當然會順便拍到飛行中的飛機,這種例子不勝枚舉。因為衛星的高度遠高於飛機飛行的高度,所以照出來的照片「好像」是飛機停在地面一樣。比如說上面新聞裏的這一架飛機,結構完整,後方的樹也沒有迫降痕跡,不遠處還有村落,不可能附近有失事還不知道,當然是正在飛行中的飛機。

下面這就是一個Google Map捕捉到飛機飛過英國倫敦近郊的例子。(這是嵌入的Google地圖,如果你有Google、Gmail的帳號,可能在地圖的右上角會出現您自己的圖像,代表Google為您客製的專屬地圖——可不是我駭的。)


View Larger Map

有的衛星上的照相機和一般的數位相機不同,紅綠藍三原色分別曝光,就會把高速飛行的飛機拍得半透明又拖個彩虹。下面幾張就是這樣的例子:

 
圖片來源:Google Map of Hyde Park, Chicago, photoxels.com

圖片來源:ar15.com

圖片來源:untappedcities.com

不光是客機,有時候也會找到正在執行任務的軍機:


正在科威特上空進行空中加油的KC-135加油機和C-5運輸機。(圖片來源:gearthblog.com)


“來無影去無蹤”的黑貓偵察機U-2也會不小心被拍到。不要懷疑,U-2已經快要60歲了,但美國仍在使用。(圖片來源:gearthblog.com)

但是真正的墜機的衛星照片是什麼樣子呢,讓我們來看看。首先這個怵目驚心的照片其實不是真正的墜機,而是美國為了飛行安全所做的實驗,現在仍然被收錄在Google Map上面,在地圖還沒有被更新之前,都還可以在上面看到。


View Larger Map

這是在洛杉磯環球影城內,拍攝電影《世界大戰》(War of The Worlds)的布景:

下面這個是真正的墜機事故,現場一片狼藉。


2010年波蘭總統座機墜毀的衛星照片,飛機殘骸散落在照片右下部。(圖片來源:The Daily Mail)

參考資料: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11832338

 回應文章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4 11:06
我前年去環球片場的時候﹐那架飛機還在原地﹐成了觀光景點了。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3-24 16:06 回覆:
好像沒有要更換這個「失事現場」的計畫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1 13:08
今天的新聞,可能在印度洋找到了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3-22 12:53 回覆:
真希望這次是真的!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1 10:07
真是長了知識了,謝謝介紹各種衛星飛機圖片。 那幾個大學生熱情足夠我不怪他們,但是老師那麼無知真是讓人無語。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3-22 12:52 回覆:
我看到這個新聞裏老師的反應時也很錯愕 詫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