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星人為什麼要侵略地球(下)
2013/12/23 07:26:06瀏覽14520|回應13|推薦72

先問一個問題:誰會願意開三個小時車去殺一窩螞蟻呢?踩死螞蟻不是很簡單嗎?

古今中外的國家在開戰前都必須計算成本,否則就像隋煬帝派遣百萬大軍遠征高句麗:仗沒打贏,國家卻垮了。

我們來看看下面外星人可能的侵略動機:


外星人就是窮兵黷武

如果外星人擁有高超的科技,只要他們高興、有企圖,甚至窮兵黷武,是不是有可能派遣星際艦隊,消滅所到之處的所有文明,建立無與倫比的銀河帝國?就好像成吉思汗遠征歐洲,和亞歷山大大帝席捲歐亞非。

雄心壯志固然可以成就豐功偉業,但是如果沒有經濟上的支持,建立的基業就不能長久。蒙古和馬其頓帝國在歷史上不都如曇花一現嗎?遠征其他星系的成本是天文數字,就算是有外星人生性殘暴,也一定有成本會計的概念,不可能作超高成本,而在千百年後才能開始回收的生意,更不可能只是為了好玩。


許多科幻小說、電影、電動玩具都沒有明說外星人侵略的動機,讓人覺得外星人就是要建立銀河帝國。(圖片來源:Tap4Fun)

電影《終極戰士》裏面凶殘的外星人就是來地球打獵殺人的,可惜不長眼,惹火了宇宙最強的男人,阿諾。(圖片來源: Predator)

爭奪地球的資源

一隻螞蟻見到人,可能會想:這傢伙八成想搶螞蟻窩裏的食物,讓我狠狠咬他一口。螞蟻哪知道他們眼中的寶貝,在人眼中根本是無用之物。地球資源真的如此價值連城,外星人需要千里迢迢、跋涉億萬里來搶嗎?

一般人和好萊塢想像中的外星人,都覬覦地球上的資源而侵略地球,知名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也曾經說,外星人可能搭乘星際艦隊,來到地球掠奪資源。小說電影裏外星人最有興趣的就是地球上的水,乍聽之下很有道理:地球好像是太陽系中唯一有水的行星嘛。錯了!太空中的液態水雖然稀少,但是冰塊到處都是,在太陽系邊緣就有一大堆(進入太陽附近就變成彗星);木星的第四大衛星「歐羅巴」(Europa)上厚厚的冰層底下還可能有上百公里深的液態海洋,比地球的水還多,外星人不用發動戰爭,就可以有取之不盡的水。

地球的環境雖然特殊,但它的礦藏與其他的星球並沒太大不同,外星人大可不必花力氣來搶。一顆小行星的資源對於對太空中來去自如的文明而言實在微不足道。地球唯一特別的地方是地球上多樣的生物和他們的生化結構,但外星人如果有興趣,抓幾個人當標本就好了,根本不需要動武。


2013年的電影《遺落戰境》(Oblivion)中的外星人在地球上建造大型海水反應爐,以萃取能源。這實在太划不來了,星際旅行所耗費的能量,遠比地球海水所能提供的還多。(圖片來源:Oblivion)

建立殖民地

也有人認為,既然地球的環境適合居住,外星人可以在消滅人類之後,把地球變成自己的家園。類似的情景在歷史上並不陌生:較先進的民族不斷將剩餘人口向「未開化」的地區移民,侵蝕原屬於原住民的土地。

只不過,地球雖適合人類居住,卻未必適合其他星球的人:這裡的氧氣濃度可能會導致外星人病變、溫度太熱、或陽光太強。外星人得要用行星工程改造地球的環境(Terraforming)之後才能居住。而且殺光人類容易,徹底消滅無所不在的微生物卻很難,這些用微小的原住民會讓Terraforming變得困難甚至危險。只要外星人會計算成本,他們可能會發現:移民到附近一顆沒有生物的行星更容易、便宜得多。所以別擔心,外星人沒有在地球建立殖民地的動機。


2014年電影朱比特崛起(Jupiter Ascending)裏面的殖民地。(圖片來源: Jupiter Ascending)

2013年電影《超人:鋼鐵英雄》裏,外星太空船企圖改變地球質量、大氣的Terraforming場景。事實上,要徹底改變一顆星球的環境是非常複雜,曠廢時日的。如果外星人有能力改變地球,他們更可以改變其他無人居住的星球,沒有必要多此一舉打仗。(圖片來源:Man of Steel)

先發制人,消滅可能對手

如果有一天你在森林裏突然遇見一頭公鹿,你怎麼知道牠是否溫馴,或即將挺著長角向你衝來?不,你無法知道。同樣地,牠可能也在琢磨你會不會殺死牠。為了自己的生存,你和牠會怎麼做?

如果外星人把其他文明視為潛在敵人,那麼他們為了自己的生存,只好先發制人,一旦發現其他的智慧生命,就在對方動手前先將它消滅。中文科幻小說《三體》把它形容為「黑森林理論」:宇宙中每個文明都像黑森林中的獵人,躲在角落裏怕被人發現,但是他一聽到風吹草動,就立刻開槍,否則自己就是他人的獵物。

太詭異了!你開槍的速度不但要比別人快,而且要準,如果你第一槍不中,反而會暴露自己的位置,成為眾人攻擊的目標。

更複雜的是,情報和武器的傳遞速度都不會超過光速,但星際文明間的距離至少數十或數百光年。當一個星球的人發現另外一族外星人的存在,決定攻擊他們,可是武力到達時,可能已經過了數百甚至數千年,對方已非吳下阿蒙。試想這樣的情景:成吉思汗西征到俄國時,見到的是蘇聯的坦克車大軍;哥倫布航行到美洲時,見到美國的航空母艦戰鬥群,豈不是自尋死路?


成吉思汗對決蘇聯紅軍,你說哪個會贏?(圖片來源:Wikipedia;The Atlantic)

先攻擊的一方必須要有十足把握能徹底殲滅對方,因為任何活口都可能重建文明,甚至臥薪嘗膽,在千百年後報復敵人。若是沒有萬全的準備,侵略的行動反而會留下後患。此外,軍事行動會暴露自己的位置,引來更可怕的敵人。

除非雙方實力懸殊,否則這是場充滿變數、誰也沒把握的毀滅性戰爭;但如果本來實力就懸殊,弱小的一方無法構成威脅,似乎也沒必要打這場仗。外星人因此侵略地球的動機仍然不大,但是很難確定,因為地球歷史上找不到類似的例子,也很難預測外星人的心理。

總而言之,若先發制人有個閃失,對未來的生存威脅更大!任何文明都應該避免這麼做。

是否宇宙的某處正在上演一場星際殊死戰?如果這種你死我活的鬥爭就是宇宙的遊戲規則,殲滅對方就是生命的目的,那麼生命的存在對每一個生靈都是悲劇!


先發制人的必要條件是出其不意,並且徹底殲滅對方,如果做不到反而暴露出自己的存在和戰略意圖,為自己的將來帶來無窮的後患。(圖片來源:電影《天際浩劫》,Skyline)

好了,最後的結論是:科技遙遙領先的外星人實在沒什麼動機侵略地球;領先不太多的外星人沒有能力,大家今天晚上可以安心的睡個好覺,不必擔心明天起床時地球已被外星人佔領。打呵欠 更何況,誰看過外星人呢?

請接著閱讀:

free counters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Vader&aid=100047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hnj
2016/05/22 10:04

Dern, just knew aliens were not intruding, i worried 3 more years ... belated earthian 讚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6-05-29 14:10 回覆:
哈哈,放心吧,那麼祝你晚上有個好夢!

訪客
2016/02/28 23:12
其實要屠殺滅絕不必有戰略眼光,只需要有「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心態,彼此相異到無法忍受就可。
詳見:https://books.google.com.tw/books?id=PDUACgAAQBAJ&printsec=frontcover&hl=zh-TW&source=gbs_ViewAPI&redir_esc=y#v=onepage&q=%E9%9D%9E%E6%88%91%E6%97%8F%E9%A1%9E&f=false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6-03-19 10:16 回覆:
也有可能,我個人傾向認為:有本領能發展出星際旅行能力的人種,一定具備理性思考的能力。如果他們決定把另一個種族滅掉,應該有他們理性的原因,而不出於喜惡。

訪客
2016/01/15 23:00
最後一種「先發制人,消滅可能對手」,不曉得智人與尼安德塔人、直立人之間能不能算作類似的例子?地球歷史上,尼安德塔人和直立人似乎都成功被智人完全滅掉了 (至於那不到5%的尼安德塔基因應該可以忽略不計)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6-01-20 13:20 回覆:
我個人認為當時的智人沒有那種戰略眼光,其他的人種是因為競爭力比不過智人而遭到淘汰,而不是被屠殺滅絕。不過你這麼說也有可能,畢竟後來的智人歷史也有消滅潛在對手的例子。


2014/11/17 13:01
真正有高度文明的地外生命, 是不會有金錢這類的東西的。而所皆以自己種族為主發展,基本上不會有個人利益即何謂成本顧慮。我 所謂的成本顧慮是指 因為要花例如大量貨幣之類的東西,而不去做真正的事情。 例如石油大國在20年前 阻止 電動車的發展 等等一堆阻礙真正人類該發展和有益種族的事情。真正的文明不會有這種事情(qk020479979@yahoo.com.tw)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11-20 14:58 回覆:
我想地球上的個體經濟學未必適用在外星人身上,因為他們的社會組成可能完全不同;但是有部分的總體經濟學仍可適用,視他們所掌握的資源有多麼豐厚而定。

黃彥琳~~童年的總舖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3 00:53

很好。

一口氣看了三篇『外星人』大作,
終於知道……地球人可以高枕無憂了!

新年快樂!闔府平安!

May New Year Fullfill All Your Dreams...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4-01-03 14:49 回覆:
謝謝您,也祝您全家新年快樂!

silveryo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9 21:56
唉…!!!!看到最後原來是黃梁一夢!自己嚇自己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12-30 13:45 回覆:
嘻嘻,拍謝啦!奸笑

山水光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9 17:33

好吧

就不怪你們了

地球人希望你好好活著

一來尋我們開心

二來當人質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12-30 13:36 回覆:
不會侵略地球的,不過會常來地球觀光!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7 00:07

地球人最大的威脅是自家人: 甚麼瘋狂政權都想擁有核彈,不肖廠商到處排廢水,犯錯的人走後門關說一下就可以逍遙法外 …

外星人看到這樣的地方,不來也罷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12-30 12:30 回覆:
您說得對,人類最大的問題是自己,而且問題的扎根還滿深的。啜泣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他們大概並不需要有機的軀殼吧!
2013/12/25 01:25
可有外星人也想要玩野蠻遊戲---打炮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12-25 10:50 回覆:
這個嘛...

漫步在雲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4 21:04

平安夜  外星人也放假吧

聖誕快樂

火星情報總長(DrVader) 於 2013-12-25 10:49 回覆:
謝謝!也祝您聖誕快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