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否保外就醫與有否政治智慧
2012/08/28 17:40:26瀏覽1851|回應0|推薦5

    是否保外就醫指的是陳水扁,有否政治智慧指的是馬英九。

    陳水扁是否應保外就醫,表面上是醫學專業問題,但就曾當過總統的陳水扁而言,保外就醫就成為政治問題;如果是醫療問題,那就要問醫學專家的意見,不同專家的能力當然有高低,其公信力也當然有高低。遇到陳水扁前總統是否保外就醫之判斷,就不能以一位監所醫師隨便量量血壓、心跳,就下判斷,否則無法服眾,一定會被台大、榮總的教授批評。何況,民眾也會質疑為何不請台大、榮總醫師會診?是否監所或署立桃園醫院的醫師比較聽話?聽誰的話?如此就會產生外行人(政客)指揮內行人(醫師)的質疑,馬英九就必須承受迫害陳水扁,甚至不顧其健康人權的罵名。

    如果陳水扁的保外就醫純粹是醫療問題,當然也不需要以上的討論,而郝龍斌也就不需要出來建議,馬英九也就不需要回應了,顯然陳水扁的保外就醫是政治議題。

    政是眾人之事,治是管理,管理眾人之事,就是政治;陳水扁保外就醫,既然是眾人關心之事,就是政治;因此,要以能讓眾人信服的方式處理,才是有政治智慧的。馬英九說,如果讓陳水扁保外就醫,就等於給陳水扁自由,這就是政治語言,何況法學見解也錯誤。而這種政治處理就是沒有政治智慧,因為馬英九明顯在下指導棋,如果專業人士判定陳水扁應保外就醫,那就應該作呀!怎麼輪得到馬英九來說三道四呢?怎麼郝龍斌一出手,馬英九就慌忙出手呢?臺灣人民不是傻瓜,一看就知道這是馬郝在政治過招,但馬英九的說法明顯不尊重健康人權,也不尊重專業,只突顯其惡質的報復心態。

    如果要尊重專業,那就如同我之前建議的,找幾位前任及現任衛生署長組成前總統健康評估小組,敦請台大、榮總各相關科系的大牌醫師,由身、心、社會健康(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的定義)三方面作詳細評估,再決定如何處理。這種專業處理,才能讓民眾信服,也才是正確的政治處理。

    但如果馬英九有一些政治智慧的話,那就要向世界各文明國家學習,一個文明國家的卸任總統,不管犯了甚麼罪(除非是勾結敵國),絕不會如馬英九一樣,把卸任總統關到1.3坪房舍,吃喝拉撒睡均在其中,坐地吃飯、趴地寫字。為什麼一個卸任總統不能這樣羞辱?因為政治是眾人之事,要考慮到眾人的感受及感情,不是總統選舉拿了五十幾%選票,就把不選他的四十幾%人民當成草芥,把和他競爭的對手當成仇人,用報復的心態羞辱、打壓,意圖使對手永無翻身,這種基本的政治智慧在韓國、日本、美國...均然。卸任總統犯罪,頂多是軟禁,頂多是外放(驅逐出境),連獨裁威權的蔣中正對待有支持群眾的彭明敏都是軟禁,連緬甸獨裁政府對翁山蘇姬也是軟禁而已,這都是為了尊重其支持者的感情及感受,避免更多的對立造成社會動盪不安,畢竟反對者也是國民,不是選上總統就是皇帝,就可胡作非為。以前皇帝也需要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也要體恤萬民,現在民主時代,總統更要能尊重全部(包括反對者)的想法,畢竟四年就要改選一次,不可一意孤行,不可採取兇殘的報復手段。

    馬英九第二次選舉總統比第一次流失百萬多票(陳水扁則是增加),其行事作風顯然不得民心,難道還不檢討嗎?把陳水扁總統從監獄放出來,放在外面加以軟禁,讓他有尊嚴地失去自由,藉以安撫支持人民的感情,這才是政治智慧。馬英九若再胡言什麼依法處理,推給法務部或典獄長,只會讓人民愈來愈看不起,愈來愈覺得馬只是用司法在報復陳水扁。現在郝龍斌拋出讓陳水扁保外就醫的議題,其實是讓馬英九有台階下,或讓他將監禁改為軟禁,馬英九應該展現一下起碼的政治智慧了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6779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