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2012/08/10 18:40:20瀏覽1035|回應0|推薦1

    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對很多人是肯定的驚嘆號(!),但對很多人卻是不肯定的問號(?)。驚嘆號和問號都是愛台灣的,但有時卻吵成一團,在網路上甚至以苛刻的方式互相叫罵,罵得比在罵共產黨、國民黨還兇。

    其實道理很簡單,只要能心平氣和地看待歷史,只要能理直自信地期待(努力)未來,愛台的情緒就不會被扭曲成不滿,而成為動力。

    「台灣」若看成一種包含土地、人民、政府、主權等四大因素的政治實體,當然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若看成是一個國家的名字,則不可諱言,不管你是多麼喜歡「台灣」作為國名,不管你是否已把自己當成「台灣國」的國民,不管全世界在稱呼我們時都稱「台灣」,但「台灣」的確還不是「國名」,不但在台灣還未經由人民投票公決過,也還未在世界(聯合國)登記過。「台灣」若看成一個地理位置的名字,例如颱風會吹過台灣南部當然也不必有主權與否的爭議。

    「中華民國」剛好相反,中華民國曾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甚至是聯合國的安全理事國,但在國民黨蔣介石集團因貪污腐敗,被中國人民逐出中國大陸後,就成為一個流亡在台灣的流亡政府,而中國共產黨則於1949年在中國大陸成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隨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逐漸強大,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友邦不斷在聯合國提案,要讓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入聯合國。以美國為首的親中華民國蔣介石集團之國家年年不斷阻撓,但見到中華民國的友邦國家每年逐漸流失,美國最後也無可避免地和中國交往起來。在美國試圖運作二個中國被蔣介石拒絕後,聯合國大會遂在19711025以第2758號決議文將蔣介石集團逐出聯合國,將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席次交給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代表。

    2758號決議文終結了中華民國在國際舞台上的名位,易言之,即「中華民國」這四個字在世界上不再代表一個國家登記有案的國名,「中華民國」從此消失,成為過去完成式。這也就是為什麼美國前總統布希會講「中華民國不是國家」的道理。因為在19711025以後,「中華民國」已經消失了,在聯合國的席次已經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了,世界上已經承認「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簡稱,而不是中華民國的簡稱。

    蔣介石的自大、顢頇、無能,第一次把「中華民國」從中國大陸搞到台灣,幾乎滅國(蔣當年自稱已經滅亡了),第二次又把「中華民國」搞出聯合國,等同讓中華民國退出國際舞台,現在馬英九搞的,則可能會真正終結中華民國,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達到馬英九終極(被)統一的目的。

    寄生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可能因馬英九親中而消滅,但這無損於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的事實。「台灣」這二字若要當成一個國家的名字,還需要透過全體國民的投票來決定,但不管最後的國名是「台灣國」或「福爾摩莎」,或其他名稱,台灣是主權國家的事實不變。我們需要爭議的不是台灣是不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要努力的是如何凝聚國人共識,如何以公投決定國名,以及如何進入聯合國去登記有案,讓台灣從實質上的獨立國家(de facto)變成法理上的獨立國家(de jure)。主張一邊一國,主張台灣獨立的朋友們請不必再爭議、辯論,把我們的力量用來拒絕中國併吞,促成台灣建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6703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