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憶如與楊志良
2012/06/01 17:22:37瀏覽4124|回應0|推薦5

    劉憶如拼命三娘的演出,讓人想起拼命三郎的楊志良。劉、楊二人均是學者出身,和一般政客矯揉造作的身段不同,不但充滿演藝細胞不怕媒體,甚至因其暴衝的演出而得到媒體的喜愛;反正追著劉憶如、楊志良跑,不怕沒新聞。國民黨對這種政務官可說是又愛又怕,利用他們來騙一些改革形象可,當真要採行他們的政策不可,這種學者出身的政務官,只要被馬英九召見幾次,慰勉肯定幾句,就天真地自以為直達層峰,政策一定會被支持,也難怪會跌得鼻青眼腫。

    回想當初楊志良雄心壯志要推二代健保,要將資本利得納入健保費基,讓所得較多的人多繳一點保費,以達公平。馬英九更以推動二代健保來贏取改革美名,讓楊志良自以為馬英九支持他的改革政策,遂急急忙忙推出,並揚言要在一個會期內完成立法。楊志良還算用心,除了召開數次公聽會爭取學者支持外,甚至作了民意調查,宣稱有70%左右的民眾支持其方案來向立委關說,國民黨立委雖有人不爽,但在黨團運作下,衛環委員會加班再加班,甚至排除其他社福法案,快馬加鞭地通過一讀,順利進入政黨協商。

    想不到一讀才過,協商進行到一半,國民黨黨鞭突然喊停,原來是炒地、炒股大亨等高資本利得者的反對,財政部一反原先贊成的態度變成反對。二代健保的研議歷經多年,不管在民進黨執政或國民黨執政,學者專家及行政院都支持應對資本利得部分收取健保費,財政部也一直認為技術上可行,現在一夕變盤,如果沒有馬英九的指示,財政部會突然變得無能?難怪最內行的前健保局總經理朱澤民要跳出來痛批。但楊志良怎麼辦?一再以辭職相逼的作法已經無法得到馬英九的關愛,只好黯然接受,自己推翻衛生署研議多年,民調支持率高的政策,接受國民黨黨團匆匆忙忙在一個星期內提出的新方案,也難怪二代健保三讀一通過,楊志良功成反而身退;也難怪楊志良辭職後,還不時批財政部長李述德,罵到下台為止。

    劉憶如也一樣,也是以改革者自居,也是自認直通層峰,也是自以為馬英九會相挺,因此在各方指責時,她會抱怨既然是馬英九要她推證所稅,為何馬不用出來整合?而每每無法說服立法院國民黨團時,就以神隱來逼馬英九摸頭支持,甚至以辭職來逼馬英九出面整合(整合成劉憶如版),劉憶如、楊志良真的很像,他們都錯以為馬英九是改革者。其實歷史證明,馬英九從來不是改革者,而是反改革者,例如當年李前總統要推總統直選,他提出委任直選來反對;馬英九只要改革之名,而不是真的想改革,其懦弱及爭功諉過的不沾鍋個性不可能真的從事改革,看他對國民黨產的處理就知道。劉憶如、楊志良遇人不淑,想借馬英九之力來改革,一定會落得被馬始亂終棄;癡癡地等層峰關愛的眼神,結果就是黯然下臺,請辭是待不到命的。

    果然,撒嬌無效,陳冲院長快速批准劉憶如辭呈,這就是馬政府中改革派政務官的下場。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TuforCongress&aid=6507148